人生是不停的拆毀又重建(十)

Keep In Touch

--

疫症一下子改變了生活節奏,而我最享受的,是重拾閱讀的習慣, 與一本本未讀完的書好好相處。

剛在看<<看見生命的花火—德國高齡社會紀行>>,那是本地一位資深編輯與記者陳伊敏的著作。她遠赴德國走訪大小城市,訪問200位老人,探討當地高齡化社會的挑戰,故事也彷彿呈現了德國人特別不怕老,更因為踏入老年階段,綻放著獨有的生命火花。

讀到一位七十多歲Gunther伯伯的一番說話讓我思考:「如果心中有一團火,就要讓它一直燃燒著, 讓火花不斷綻放—保持對人、對愛、對藝術、對變化、對世界的好奇心。」燃燒心中的一團火,不是「想」 就可以,它需要燃料。Gunther伯伯提到保持好奇心的重要性,我想深一層,是對人對事物保持聯繫,尤其是一些自己喜歡接觸的人和事。

最近機緣下重新聯繫InnoPower 社工夥伴,準備以製作片段的手法表達我們的「創新歷程與自我成長」。過程讓我重溫18位社工夥伴有血有淚的「成長日記」,對我來說雖是很消耗精力的 「記憶回放」,卻是很動人的過程。而最意外的是,我發現原來我差點遺忘了一些很重要的想法,是工作層面上的心態。

大概就是這種「喂,得閒出嚟食吓飯吹吓水!」的保持聯繫,透過與人和事的接觸,了解自己的狀態。那怕是去看場喜歡看的電影,做點自己很享受的無聊事,都是好的方式來聯繫最原本的自己。而今次成為了我「心中一團火」的燃料的,就是我很喜愛的社工夥伴。

(待續…)

--

--

Gallery CHOI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東華三院擁抱夕陽服務計劃(殘疾人士安寧照顧服務)社工. 第三屆「賽馬會社工創新力量」創新社工夥伴. 閒時喜思考人生,幸未曾懷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