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家。玩」手記 〈二〉 – 【你想怎麼愛便教我】

Isaac Yeung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3 min readAug 28, 2018

--

「一講起個女我就嬲,勁硬頸、臭脾氣… 同我後生嗰陣一樣!」

豪邁媽打從小組第一次會面便如是說。

豪邁妹將升讀小學四年級,是一名小電視迷,很喜歡大講大玩古裝/穿越劇的情境,有時穿越得讓玩伴摸不著頭腦;脾氣來得十分爆烈:即席動手反枱,有要離家出走。豪邁媽既失措又怒不可遏,「都唔知佢邊度學返嚟!」

在一次親子遊戲的過程裡,導師問小朋友「有咩會令到你地好嬲㗎?」,有小朋友說「要做暑期作業」,有小朋友說「俾同學蝦」,豪邁妹也大大聲的回答了一個「俾媽媽打!又嬲又驚」。

豪邁媽很是驚詫,「邊有打?!我好耐都冇打過佢!」。那一刻,豪邁媽才發現有些傷痛、有些情緒原來被女兒深深記了在心中。導師們也認同被打當然會生氣會害怕,於是邀請了豪邁媽扮演這一輪的沙包讓小組成員「空氣打」,好玩地散一散強烈的情緒能量。沒想到,才揮了兩下手,豪邁妹便閃身擋了在媽媽身前,攔住了眾人的「拳打腳踢」。

「喂,唔可以咁多人蝦我媽媽,假打都唔可以!我先係當初俾媽媽打嗰個,所以我先罰得!」

而豪邁妹給予的「懲罰」,是一個連帶助跑兼好用力的突襲擁抱。

「係感動嘅,斃在佢轉頭咪又係激我!」(同場另一個家長已感動得偷偷拭淚)

就著豪邁媽的反應以及遊戲中的觀察,導師明確地指出了她慣常表現逃避行為和自我否定 – 正如當初因為一時怒氣,打了女兒,事後沒有好好跟女兒溝通處理,不再提起就代表沒事;否定了自己的情緒,同時否定了豪邁妹(收到女兒飛撲抱抱的豪邁媽一臉動容,導師們是有眼見啊,可是顧著緊抱媽媽的豪邁妹看不到呢;一個出於疼惜媽媽的舉動非但得不到媽媽的正面回應,還得被無限放大了的「激心」來合理化)。自然而然地,豪邁妹把執拗和逃避的行為模式學得似模似樣。

「原來唔止衝動硬頸,阿囡情緒爆發既時候用嘅字、郁手郁腳、嘭門匿入房,係學哂我。之前我仲話唔知佢邊度學埋哂呢啲嘢…」

經過幾次的小組活動,豪邁媽開始意識到了什麼是真正的身教;對孩子道理說得再多、管教再嚴厲,也不及家長管理好自己的情緒,然後做到表裡如一、言行一致。

「都咁多年真係驚唔知改唔改到… 但係我睇到如果我唔變,個囡就好似望住塊鏡咁好難變。我會努力。」

文:步步姑娘

========================================

「『兒。家。玩』手記」為我們服務的真實記錄,和讀者分享S.E.N.親子工作中的點滴溫馨回憶。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真實個案分享 #兒家玩 #親子 #玩 #SEN #自閉症 #資優 #陪伴 #兒家玩手記 #做衰人 #改變習慣 #改變慣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