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非為創新而創新

2018 March

mankit yiu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2 min readMar 28, 2018

--

參加完INNO POWER後,回到中心後被問得最多是「你學了什麼創新的東西?」。在很多人眼中,經過幾個月的「洗禮」後,我可以隨時隨地拋出很多石破天驚的鬼主意,令人眼前一亮、茅塞頓開。幸好我終於可以得到一個澄清的機會,3月頭時老闆請我負責員工訓練講座,順道分享我這幾個月來的歷鍊。

參加是次講座的職員什麼人也有,護士、職業治療師、社工、輔導員、活動幹事等,大家的服務對象及工作也有點不同,於是我在想,究竟應分享什麼東西? 我嘗試檢視現行的服務,發現我們在策劃活動就是太在意創新,以及過分著重同工的喜好,而非建基於服務對象的需要及優點,於是我決定從這個方向出發,我嘗試分享外國的一些服務,例如Unseen tour 、Big Issue,讓同工明白從事對人的工作應該start from where client is 及從他們的強處出發。另一方面,有時侯我們會過分要求案主遵從社會的期望及主流論述,例如隱閉的一定要踏出社會、尋找工作,沒朋友的就一定要多參加活動,擴闊社交圈子,過程中忽略了人的獨特性及選擇。

感恩過程中同事都認同我的分享,並思考在進行對人工作時會否過分將自己的價值觀及想法投放在案主身上。他們亦認同創新,非為創新而創新,而是需要符合他們的需要、社會的需要。

遺憾是由於時間關係,沒有機會給同工參與及試做不同的tools,口只能略略簡介,我真的希望下次員工培訓有機會和他們一起運用這些工具,相信會有更大的得著及感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