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人的信任

第一週 — 建立信任

加入Innopower 之前,從計劃的網頁得知入選者的稱號為Fellow,第一個反應是十分好奇,竟然有計劃會那麼老土地會稱呼參加者為Fellow ,我所感受到的字面意思,Fellow 與 Colleague/Teammate 更為親切,關係更為鞏固,對上一次稱呼別人作自己的Fellow時是在大學學生會中,那是一個沒有分高低階級,沒有競爭以及沒有大台的一個空間,故稱大家Fellow。然而畢業後在職場文化中大多都以Colleague/Teammate 的關係與別人共事,我想Fellow 與其二關係沒有好壞之分,只是不同的場合面對不同的挑戰底下,我們更需要以不同的團體面貌去迎接挑戰。

坦白說,Fellow 一字令我感到期盼亦同時讓我卻步,因為要建立到Fellow 之間的信任和友誼,的確是不容易。團體中各成員必須交出真誠坦然相對已經十分困難,更不用說十八個人來自不同的機構、學院、年齡、成長經歷和性格等等,我其實起初沒有期望太多,始終理想層面上,我們或想得很美好,但往往現實教我做人不能夠過於離地,所謂的貼地並不是對現實低頭,而是面對現實接受現實,這是我認為社工必須上的一課。

言歸正傳,令我大大意想不到的是,在第一週過後,Innopower 徹底改變了我的看法。不知道是恩師Steve 的鬼斧神工,或者是十八個人的臭味相投,抑或是生於亂世迫使了大家一定要放棄舊有的模式,突破安舒區走在一起。經過了首週的課堂的洗禮後,我深深體驗到Fellowship的好處和重要性。

18個來自唔同背景嘅人走埋一齊,表面上睇起嚟好唔同,但只要大家交個心出嚟,原來真係可以咁有火花,或者係一個咁複雜嘅時代,我哋比起以前更需要一個「複雜」嘅團隊同埋開放嘅思維,我非常期待18個人跟住落嚟嘅故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