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dy Lam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3 min readOct 13, 2019

--

<好奇的態度.發現熱度和深度>

林凱燕

我踏入社福界的第一份工作,是當一名深宵外展社工。
不知是幸運或是不幸,第一天的工作,拍檔竟然是上司,心跳每分鐘已超過一百下的我,還被上司指示,要我上前與兩名街坊look打扮、目測不足18歲的青年接觸,當刻,也只可硬著頭皮上前去…
一段九不對八的對話後,我匆忙遞上咭片,急步離開……定過神來,看到上司溫柔卻讓我感尷尬的笑容,令我不知所措;由那天起,我開始學習:
「說話不只放煙花,將對話快速來回腦袋一轉,選出主線,沿著路線,一步一步,好奇地探索,直至發掘出有熱度和深度的晶結。」

機會.總有一個在附近
一個寒冷又下著雨的星期天,決定與Buddies到Cambrige走走,雖下著雨,但也擋不住我們好奇的眼睛,竟然發現「The Hospice Shop」----善終服務的社企店,在店內發現了一張心意咭:
「The best therapist has fur and four legs, and you don't need to make an appointment.」
這張咭,連繫了我與經理Helen的對話,她細說店舖起源的故事,我們追問當中運作的困難和對社區的影響……當然最讓我感好奇的,莫過於店內心意咭的封面了!
Helen表示在善終日間治療中心,是有寵物狗隻提供治療服務的,可惜到訪當天是假期,未能與負責同事詳談,決定買下書本回家細閱,相信必有更多得著。

人生有驚必有喜
在離開英國,準備坐火車往蘇格蘭的最後一個晚上,我與buddies三人返回這間古色古香(Mark同學的形容)、似讓驅魔人(Alan同學的比喻)入住的旅舍,在回到旅舍大門前,發現一名高高大大、鬼鬼祟祟的男子在旅舍大木門外偷看防盜眼,我們急步地走進旅舍,隨後他跟了進來,我們不敢回房間,唯有即時找住到地下層的Fellow聊天…
隔了一會,我們向接待處的「肥哥哥」報告事件,「肥哥哥」隨即看閉路電視,我們就像偵探般調查,氣氛凝重緊張,雖然最終只是虛驚一場,但這讓我們與「肥哥哥」開展了一場風趣、真誠的對話,過程中,我們由瘋狂地大叫,到被一樓住客大罵投訴,至最後我們忍不住向「肥哥哥」衷心說一句:「We admire you!」

除了他分享了讓大家尖叫的愛情故事外,最令我們欣賞的,是他的「自尊」,他不會介意別人取笑自己的身型,反之,他是一名肥人模特兒,自信令他快樂,自信令他活得精彩,臨別秋波,我們當然不會放過與模特身合照的好機會吧!

Send回相片給「肥哥哥」時,
他說:「希望在恐怖酒店內,我能令你們有一點快樂!」
我回應:「難忘回憶,全因有你!」
「肥哥哥」保重啊,繼續發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