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dy Lam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5 min readOct 13, 2019

--

<悟空取西經>

林凱燕

在家舍工作一年多,為宿生的成長、故事、片段,輔導介入已多番落淚;時間不等人,看著他們一天一天地長大,除了用不足夠的煲蓋,蓋著需求無限大的煲外,我 — 還可以為他們做什麼﹖

Care Vision Residential Home Service
---Scotland’s largest independent provider of residential services for children and young people who have complex needs.

在Stirling街頭與Dougie and George握過手後,他們便邀請我們上車,或許在香港,我們的危機意識已亮起紅燈,但我們竟安心上車,在二十分鐘的車程裡,我們與D & G二人迅速熟絡地交談起來,我們也不知自己身在何處…
到達目的地下車時,眼前兩層的大屋,令我們三人目澄口呆…

Care Vision有蘇格蘭有七隊team,三十一個House,Dougie and George是其中兩隊伍的隊長(Residential Child Care Worker,非social worker),而每隊轄下有七位家長輪流當值照顧。
每家的青少年人數不等,一位至五位,按需要由政府社工轉介後,再由Care Vision個案會議討論,根據個案問題的複雜性來決定入住那一間House。
House的環境與我們家舍簡直天淵之別,他們一一分享運作、細說宿生的故事、曾發生的危機和處理。

<橫度與深度>
「信任」令上司與下屬、家舍家長與宿生的關係距離拉近,Management control 和Risk Avoidance 的元素非是他們最高考慮之列,因為政府看Outcome,是重視Quality,而非以Quantity衡量,從故事才能聽出最真摰、最有果效的改變。

我問:「你們有做一些宿生與家人的連繫和關係修復工作嗎﹖」
他答:「較少,因地方偏遠,所以我們早前向政府爭取,入住宿生年齡限制由18歲增至21歲,宿生們也十分開心。」
我答:「香港宿生最開心的,就是可『回家渡假』或『早日離舍,回家團聚』!」

寵物輔助治療
- Therapy Dog Nationwide (Volunteer Service Team)
- Paws for Progress's Conference (Include: Animal Assisted Play Therapy, Dogs Helping Kids, ...with kids)

在參加InnoPower面試時,我計劃引入寵物輔導介入手法,因我認為需加入新力量,才可幫助宿生處理創傷,重開他們與其他人的「愛與信任」大門;曾看見宿生在參與活動時,與狗隻接觸時的真摰笑容,那一刻打動了我,令我想到流浪狗與宿生的連繫;「導愛犬」計劃,藉此期望可改善宿生的精神健康,同時重建「人」與「狗」的新身份和價值。

當然,屢次被問及:
「如果有宿生怕動物點算﹖」
「在家舍,宿生都未能好好照顧,還飼養狗隻,職員會有何反應﹖」

英國是其中一個出名以寵物為輔導介入服務的國家,這次我把握機會與相關團體取經學習。

Dog Helping Kids 及...with kids的理念,與我的導愛犬計劃很相似,我一路聽,雙眼一直發光;大眾對寵物的接納,團隊的專業知識,從狗隻一個微細眼神,也能由肌肉的外到內作出分析,再決定寵物能否介入服務;除此之外,他們在考慮動物工作和動物權益問題也十分成熟。

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助現有提供以寵物介入手法的活動、治療和教育工作,曾與負責人Debbie交流,要在香港訓練治療犬,長時間引入寵物提供服務,我們也感到未成氣候。
而我也希望計劃的拓展範圍,是能惠及全港家舍,而非只限於屯門兒童之家可實踐。

這幾天的學習,與不同人士和狗隻相遇,回憶永在我心;
我不會放低「理念」,待我完成InnoPower,我會重拾Dog Trainer、Animal Assisted Play Therapist的路。

Creative Home — More Play, Less Stress

願望可成真﹖
感謝Fellow--Kennix的發掘和邀請,讓我上到「Creative Home」教授的寶貴一課……
我再次回想起,入住兒童之家的宿生、家人和家舍社工的心願:就是「一家團聚」吧!

未能一家團聚,甚至渡假被減少的原因是什麼﹖

家長與宿生都有一把鎖匙,可惜鎖匙錯配了,導致久久未能入屋…
如果有對的鎖匙,開門入屋後,再一起將DysFunctioning的問題一一執拾,這樣可令大家願望成真嗎﹖

Creative Key To Home....????
香港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