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就是普通的孩子>

candy Lam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2 min readMay 29, 2020

林凱燕

受了傷的孩子,我聽到你們的吶喊…

今日終於帶了兩位小嘉賓到另一區家舍
「我好想牠們留低啊!」
「如果他們入住,牠們是我們家人!」
「有了牠們,我會願意放棄一小時的手機時間照顧牠們!」
「牠們要靜,我們會為牠們改變的!」
「牠們可以陪我們入男房睡嗎﹖」

一連串的問題,令我相信我們的路…
完了User research,開始與他們,一一單獨見面

一名16歲,住了五年的女宿生

我:我在家舍服務了兩年,好似好少見到你
她:我在12月的聖誕buffet見過你,之前我都好少參加家舍活動的…

輕談一輪後,開始介紹「窩心接觸」計劃……我好想你們每一個宿生都有機會為自己……
我一直講解,望住她的雙眼,竟然看到她在流淚
看著她的淚珠,我也流下心痛的淚…

「明明我阿爸阿媽係度,但我要黎家舍!」
「每次渡假後,我要回家舍,我好唔願意回家舍,我真不明白…!」
「我無諗過,有人會為我們諗更多,我覺得好感動…」
「你平日會唔會黎我地家舍架﹖」

不知不覺,我們談了一小時,抺乾眼淚後,再見了一名十歲的男生…

在男房,細聽他在家舍,這三年的生活
他感到不被明白、感到孤獨、感到無助…接著…他開始用被舖封著他的床,留了一小角落偷看我;
當我講到「窩心接觸」計劃時…忽然在那隙縫看到一雙大眼睛,伴隨懷疑及好奇的聲音在問:「真架!」
我:「真架!」

他拆下自製的帳篷,我們再傾了一小時…
在自己區的家舍,與宿生一起流淚是平常事,但去了另一家舍,原來眼淚也會流下來…

這是「兒童之家」共同的「痛」!

我一直知道,自己腦內有一個「Delete」制,只需兩天,必能刪除自己的壓力和傷痛!
有趣的,上天同時賦予我「同理心」,只要與Client對話,必有感應,「痛他們之痛!」
感謝上天不讓我逃避,給我機會,為「痛」努力尋找出路!

感謝我擁有的一切!
六月!Star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