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子打燈籠

Week2 這個星期 — 想用「瞎子打燈籠」這個故事來形容

一個盲人到親戚家做客,天黑後,他的親戚好心為他點了個燈籠,說:“天晚了,路黑,你打個燈籠回家吧!”盲人火冒三丈地說:“你明明知道我是瞎子,還給我打個燈籠照路,不是嘲笑我嗎?”他的親戚說:“你犯了局限思考的錯誤了。你在路上走,許多人也在路上走,你打著燈籠,別人可以看到你,就不會把你撞到了。”盲人一想,對呀!….

故事告訴我,有時覺得不為,是因為自己的局限思考角度,我們更應該放眼整體環境,把自己放到整個環境中的互動去考慮。

現在青少年中心的一個通病,就是局限了在中心的角度去考慮,
逐漸工作模式變得被動 ; 部份只流於MEANS(手段)上的轉變,不是青年REAL NEED。
其實青少年服務不應是這樣,我們一班青少年服務的WORKER就像瞎子,中心就像燈籠,我們應該緊記,手中的燈籠其實不是給我們用的,而是應該是給路上的每一位青少年。 我們應該更需要好好利用呢個NON-LABELING的中心定位優勢,去處理一些青年人的REAL NEED。

這星期的反思 — 我要重組自己的思想,重組自己的感受,細心去聆聽每個User conference 內的real need,不要再局限自己對問題的想像。

雖然腦裡對自己有更多不肯定
但唯一肯定自己的是,我想有改變,期待未來數星期與user 更多的溝通。

#InnoPower Social Worker Fellow #Reflections

--

--

Cheryl Kwok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為自己尋找不同的可能~InnoPower@JC Social Worker Fellows 4th Coh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