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負盈虧的奧義

2018 April

--

4月我們InnoPower的每個聚會,請來了善導會的 Andy,老實說第一次聽 Andy 的分享,我早已感非常佩服!在他的領導下,善導會創造了一個個高質的社企和服務。有足夠針對性,大膽,有魄力和政府爭取。

4月再見,除了 Andy 說有關 Manage Up 外,如何讓社企生存,也是當日另一重要的主題。還記得踏入 InnoPower 培訓之初,已經不斷被問及同一個問題:「How would you make your venture self-sustainable?」我經常都在想應該如何收費,用怎樣的 Tier Pricing,才可達至「有能者多付」,但有經濟困難的家庭亦可享參與的權利。

早前在與老師討論的時候,得出了使用「自由定價」的結論,由家長自行決定,認為活動「值幾錢就俾幾錢」,如果活動/計劃是好的,相信較有經濟能力的家長也樂意貢獻,而且也是一個對計劃質素的考驗。不過比較現實的考量,服務中心在公共屋邨內,會員亦是公屋戶為主,真的能靠「自由定價」,就能自負盈虧嗎?

在一直懊惱的同時,重遇了Andy。「善導會咁多傑出嘅項目,你哋係點樣令佢可以延續?」我問。「靠拎 Funding 囉!」Andy 毫不猶豫地答。簡單的一問一答,也彷彿令我想通了一點。對呀,兒。家。玩是一個 Venture,它暫時還不是一個完全自負盈虧的社企。拎 Funding 有問題嗎?好像也沒有。如果堅持收費,而嚇跑了部分真真正正有需要的貧窮家庭,豈不是更可惜?

那一刻有很多想法在腦海裏漂過。雖然到此刻我仍未有一個非常有效的 Income Model,但似乎Co-Payment,配合商界 CSR 的資源,加上能者多付的原則,也許是一條出路?

其實如果有朝一日,「兒。家。玩」改名叫「大 X 冰皮月餅特約:兒。家。玩」,好像也很有趣,不是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