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學生「齊上齊樂」~

COEY YUEN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2 min readSep 23, 2020

9月23日復課,莘莘學子或許期待已久。

疫情之下…計劃趕不上變化…所有活動一改再改…或是取消~

停課? 總不能什麼事也不做。

與同事隨心籌備了一系列停課不停學「齊上齊樂」陪你在家 及 陪你DSE系列活動以支援中學生及應屆考生,摸著石頭過河卻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打破傳統,創造不一樣的學校社工工作模式

傳統學校社工工作模式多以由個案、小組進行,並協助策劃及推行預防性及發展性的活動,並在實體空間如學校、社區進行。因為受疫情影響,學校社工從實體空間走到網絡世界,除了一般的個案跟進,更於網上籌辦不同的成長小組,從而維繫關係,學習不一樣的社交技巧與溝通模式。

學校社工從學校社工室走上網絡,打破舊有的輔導模式,同時網上活動突顯社工身體力行,告訴學生何謂與時俱進、終身學習;讓學生於不一樣的課室學習技能,同時發展網上輔導與活動;長遠而言,思考如何與實體活動結合,採用更有效的方法與學生同行。

於網上的活動,不再要求學生逐一發言表達自己情感,反而讓他們選擇是否開熒幕,是否開咪說話;當感覺舒服的一刻才進入狀態,一步一步,並沒有壓力,也不是行禮如儀地進行活動。

建立另一種的關係,從線上(Online)走到線下(Offline)

從來學校社工與學生建立關係都是面對面,或是在學校的實間空間進行,以往這些活動的設置只能出現在校園或社區。今天,我們從線上彼此認識,或在網絡上了解,或在活動最後一天我們還不能看到學生的臉容。然而學生卻一次又一次報我們的活動,這種微妙的關係一直存在,虛幻得又很真實。期待他們願意在線上踏前多一步,化被動為主動;在缺乏信任的環境下,網上活動為與學生建立關係提供了一個平台。

--

--

COEY YUEN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 小小的天流過的淚和汗 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夢想 我有屬於我的天 任風吹乾 流過的淚和汗 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