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6 尋找牛頓的蘋果!

Zoe Ma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4 min readOct 8, 2018

傳說牛頓因一個蘋果從樹上掉下來,一次偶然的事件, 引發牛頓對物件下墜的好奇,經過反覆觀察、探索及研究,最後發現萬誘引力的定律,建立經典力學的基礎。

物件下墜,是一件尋常不過的事, 當你及我遇到有物件下墜,可能只會想是誰令它掉下,如此而已,誰會再深究? 常常遇到、經常會發生,一些經常接觸的人與事,最令人容易忽略他、她及它的存在性,或且不會引發我們對他們存在的好奇心!

習以為常?

如果這些經常接觸的人與事是我們社工常常接觸的服務使者或者重重覆覆同樣求助的問題, 作為社工,我們又會否對他們的存在或者他們常遇的問題表現習以為常, 失去對他們問題的好奇心及探究精神?

我們會否對問題失去探究的熱情?

或以個人經驗去判斷用者的問題,沒有向當事人探討,然後匆匆忙忙為問題下結論再尋找解決問題方法。由非當事人去判斷這是當事人的需要,由非當事人判斷這是對當事人最合適的方法。

作為社工, 我們又會否對問題失去探究的熱情,失去對研究問題根本的耐性, 忘記最根本的方向,由聆聽服務使用者的心聲出發,不斷由他們心聲當中,尋找他們的困難及需要,由用者的學習開始!

向服務使用者尋找答案!

這個星期我不斷糾結照顧者的問題:是身心疲憊或是沒有喘息支援空間的困難,是尋找服務的困難? 不斷思索問題的源頭,當我向Niki & Ivy ( 1st Innopower Fellow) 詢問我的困難時,她們再次提醒我,向服務使用者尋找答案!

而訪問照顧者是帶領我及Buddies探索他們最關注的需要: 照顧資訊及早介入,當家人在醫院確診中風時, 已經有人或資料可以指引照顧者每一階段的照顧需要及如何尋找復康服務,他們認為照顧者愈早指引照顧的工作、照顧技巧及照顧資源, 大大減低他們在剛成為照顧者時的傍偟及尋找服務的壓力!

而理念上,照顧者愈早得到支援,將減低其後因不懂得照顧而引發的嚴重照顧情緒問題!

蘋果的威力

一個蘋果,成為後世力學的傳奇!是蘋果的威力,還是牛頓的獨具慧眼發掘蘋果的獨特價值?前者還是後者,那是再顯淺不過的道理!

誰是牛頓的蘋果?誰啟發我們無限解決問題的可能性,會是他、她及它?都不要緊,從這星期的經驗, 我相信只要抱著對問題及用者的好奇心,創意便會由問題的模式,反覆觀察及研究,慢慢建立出來,只要我們沒有失去這份對人與事的熱情!

誰是你的蘋果?

--

--

Zoe Ma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Love never fails. 2nd Cohort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