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年輕媽媽成為創業家

譚敏淇

--

譚敏淇(Kiki)見證過很多個BB的出生,親手抱過很多很多的BB。然而她不是婦產科醫生或護士。她是專門處理少女個案的深宵外展社工。Kiki接觸過的年輕媽媽個案入面,有不少真的好年輕,20歲不到,最小的只有16歲。「我在外展工作時認識到一個女孩,她很早便輟學了,起初她一直不願和我接觸,我花了兩年時間走近她的世界;她16時歲懷孕,感到好無助,終於她想起我。」Kiki的工作,是協助這些少女讓她們有所選擇。不想負責任的,就為她們提供放棄撫養的選擇;願意生下來的,就協助她們作產檢,開辦育兒班等等。彷彿只要讓她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把BB生下來,任務就完成了。

問題少女本來就是一個社會問題,要是問題少女懷孕了,恐怕大部份人都會認為是問題的升級。然而在Kiki接觸的個案中,一個BB的誕生,未必是另一個平空出世的炸彈,反而可以是讓問題少女重返正軌的小天使。

可是在香港,對於年輕媽媽的支援大多止步於BB出生後。Kiki看見的問題,卻更多是在出生之後。譬如說,年輕媽媽同時是單親媽媽;又譬如說少女媽媽和孩子爸爸的感情不夠穩固;更常見的是年輕媽媽為了照顧孩子,找尋工作的機會亦更少,連個人空間,都因為有了孩子而縮窄。曾經有年輕媽媽跟Kiki說:「我和孩子看見的世界都很細,我不只跟社會脫節,我好像是跟全世界脫節了一樣。 」這句說話深深打動了Kiki。

Kiki認為,生BB和個人發展,不應該是個二擇其中一的取捨。於是她在「賽馬會社工創新力量」計劃入面,希望為年輕媽媽們創一門生意,一門既可以讓她們自力更生,又可以帶同BB一起開工的工作。那就是一間派對籌備公司CeleBaby,並先後作了兩次試驗,效果都非常的好。「我本來以為年輕媽媽會嫌麻煩,誰知她們都不介意又BB車又奶粉袋的帶BB上街,更為BB悉心打扮一番。玩遊戲的時候, 都有很多新主意,而且不似一般事事緊張的怪獸家長;這些年輕媽媽更願意讓BB接觸不同的人。有一個搞笑的例子,就是本來要玩的是音樂傳波遊戲,結果一位年輕媽媽說不如用自己的BB來代替球,當老人家抱着趣緻可愛的BB,更是樂不可支⋯⋯可能起初是我低估了她們的能力,其實下次可以放手更多。」Kiki說着充滿信心。

CeleBaby不是一般的扶助性質,而是希望可以團結年輕媽媽,讓她們成為創業家,發展自己的事業,同時跟外界接觸。 Kiki見過的年輕媽媽,不少都令她折服。她們為了BB戒煙戒酒戒毒戒夜蒲,雖然經濟上未必有能力給BB最好的,但年輕媽媽們會有自己的電話群組,交換買平尿片奶粉的地方,又會物資共用。她們的BB,很多都以「朗」、「樂」命名,就像天下的父母一樣,僅僅是希望自己的小朋友開朗、快樂。

有人說,BB是上天送給一個女人最好的禮物。而Kiki認為,對於問題少女,這份禮物更彌足珍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