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 week — Jump or not Jump?

Andy Shum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2 min readDec 4, 2018

進入第二個星期,我成為「跳窗小隊」(越近窗邊代表你的計劃越不清晰)的成員,我們一直糾結在如何展現問題上面。

社工的天職是解決「社會問題」,那甚麼的問題,是現在青年人最需要的?

我本身不喜歡以問題導向去思考問題, 以前常想為何不可以發展性的需要去思考青年人的服務,在補救工作以外,是否有「青年發展」的可能性? 但我要很小心這些是否青年人的真正需要,還是單單只是我想的? 不要只墜進了「better than nothing 」的陷阱之中。

同時間,另一個現實的問題,如果只有一百萬,你會如何去安排,你如何去說服其他人,把資源用在你的服務上面。雖然資料是可以開拓的,但你所處理的,如果不能打動到自已,打動到別人,是否值得有效開展。

在innopower 之初,我是帶著缺課學生的問題進來的,本來的想象是建立一個缺課是symptoms,而不是問題本身,但背後可以有很多的成因,如何可以從這裡出發,找到真正的問題去處理。

從跳窗走回來,把我們固有以「專業」的想像去判斷問題,到落地的去問青年人意見,找到對他們真正有意義的服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