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a Cook to a Baker-The amazing journey of Innopower@JC

由廚師轉為烘培師,是Innopower帶給自己最大轉變。

每次有好多事情等著要做的時候,突然腦海裏便會閃出一道一直想嘗試的菜式。大慨,這是拖延症的一種。

我喜歡煮飯做菜,每次在廚房中洗洗砌砌,聽著食材下鑊的聲音,總讓人能全神貫注禪修一下。

而我最喜歡的部分更是把煮好的餸襯一個適合的碟子,最後擺盤上菜。雪櫃剩下了什麼?大慨可以運用創意及創造力,搖身一變成一道新菜式。

可是,相比之下,我並不太熱衷於烘培或焗蛋糕。烘焙強調的精準無誤,每個步驟均要準確的計算份量。只要有一個步驟錯了,或你即興發揮了一丁點,都可能毀掉整個蛋糕。她心裏明白,自己或許不是焗蛋糕的材料。

但偏偏經歷了Innopower ,讓自己踏上了一個無可避免的轉變之途,由較多憑感覺作決定的社工,進入了嚴謹精確的研究領域。

Quiche Lorraine

“When you find your path, you must not be afraid. You need to have sufficient courage to make mistakes. Disappointment, defeat, and despair are the tools God uses to show us the way.”― Paulo Coelho

2019年至2020年,大家亦過得不容易,前所未見的社會風波,緊接著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撼動每一位香港人的心。2019年,也見證了在公在私自己許多重要決定和轉變。入職第十年,一下子由前線調到管理層,由社工到pick up研究及倡議的工作,由帶領新入職同事到帶領跨世代具經驗的團隊。 每一步不徐不疾地走著,有時候撞板碰釘、有時候慌亂、有時候恐懼、有時候想過逃避躲藏、有時候也想放棄。

原來,Change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容易。原來,Change Maker 願意step out Comfort Zone只是先決條件。一年前,Fellows 們談到創新總覺得破舊不容易,談及許多關於System Change 的討論,但最困難的部分不限於「破」,「立新」原來更艱難。帶領改變所需要的勇氣亦必須足夠你走出Fear Zone。

當我每一次質疑自己的時候,總想起Innopower Oxford Chapter Personal Coaching 時Andrew 的說話。

“It’s okay to fail, One failure can never define you!”
“Believe in yourself ! Always believe in yourself . If it’s not right, it’s not finished”

回想這Coaching 也感到很amazing,短短的一個session 內,他協助我整理我的成長與特質,然後將一切我自認為的弱點扭轉成強項,在我沒信心的地方也播下信心的種子。最有印象我告訴他 “I think I am just an insignificant social worker in a big organisation and society, I may not be able to change anything……” 回想也是當刻很深很深的感受。

新的工作崗位充滿挑戰,也得重新學習新的思考模式,新的說話用語,新的文字表述方式,新的視野,新的工作模式等等。 就像學習成為一個烘培師一樣,正在鍛練自己的嚴謹和精準;累積了九年的社工經驗一下子無用武之地(廚師),得從量麵粉的基本功做起。也未必容得下廚師善長的即興發揮。每次我工作上感到挫敗,想著當初申請職位時是否對的的決定,便回想起跟Andrew的對話,詫異一年前後自己的轉變。

When you can’t go back, you have to worry only about the best way of moving forward

最後以下的圖片總結我的學習階段。
參加Innopower帶領我走出了Comfort Zone,
剛接管新工作時更一度滯留在Fear Zone,常出現自我懷疑。
但接受了轉變帶來的挑戰,一步一步的專注走著,便開始進入Learning Zone。
要學習的實太多,要開拓的知識領域也是無窮無盡,所以現在的自己也常在Fear Zone 與 Learning Zone 中間徘徊,但我知道自己正慢慢的朝向Growth Zone 進發! 一切一切,大慨就是InnoPower 真的像有一股力量推動著我們向前邁進。

--

--

Christa Cheung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Life is a story. Life is art. 2nd Cohort of Social Worker Fellows of InnoPower@J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