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One — Dream Life < Meaning Life < Impactful Life

Chow Chi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2 min readApr 15, 2019

「人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

細細個,周星馳是這樣教我。

到大個,我們這樣子去教年青人。

這個星期的開首,已經在腦震盪,問的是「社工的accountability」是甚麼?(簡單講,社工做甚麼不是Under qualification,做甚麼又不會over qualification)在討論了一整個吵吵嚷嚷的上午,我們都不能好好去定義。個案工作?心理諮詢?仿佛很難去為香港的社會工作帶來一個明確的定義。

我相信這也是一個值得反思的地方,我們的夢想,未必是過意義,可能這個是我自己很個人化的夢想?又或者縱使我的人生過得很有意義,但與其他人可能並無甚麼關係?作為社工,如果我想做一個有影響力的社工,對服務甚至對社工業界的影響力,我怎樣去做?

課堂上有一個概念,讓我們了解到,甚麼才是我們值得去解決的社會問題。第一,我們很難解決一個人100%的問題,但可能解決到60%已經很不錯。第二,我們如何幫20個人解決100%的問題,定或幫助200個人解決他們60%的問題較為值得?

這個Impact思維著實衝擊著我,過去做社工的時間,自己是如何去看問題呢?這10星期又會否有一個答案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