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 big , start from small

Week 5

mankit yiu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3 min readOct 30, 2017

--

回來後,一直很忙,現在才有時間我要回顧一下這趟歐洲之旅。

這趟2星期多的行程聽了不同講者分享。他們很多都是從世界需要去想,希望我們可以由解決個案需要,伸延至社會及世界,所以他們鼓勵我們要努力改變system 。

另外有不少做社企的負責人來分享,在外國社企大部分是用business model 形式運作,不需依靠政府funding ,自己努力賺錢營運。

我參觀了叫Big issue 的雜誌社,他們出產了雜誌後會以較定價的價錢賣給無家者,無家者再以定價售出。公司會提供相關培訓給他們。這個模式已擴展至世界很多地方了。

另外亦跟隨由一個社企帶的unseen city tour, 也是由無家者負責的,他們收入與agency 對分。

這给我反思的是我們有時不能只work for client / give to client , 還有work with client , 要給他們機會用自身的strength 及skill 去爭取自己生活。

除了site visit (其實visit 了好多),當然也學到一些思考模式,如何從clients 的real needs 出發,如何衡量impact 等。

之後我去了Do school in Germany , 這學校專教人如何在社會做innovation , 有幸和世界各地也學習 innovation 的同學交流,他們想得很闊,很有抱負,不少同學均希望透過social media 去改變,這給我很大的提醒。

然後我去了丹麥2日,了解到為何這個地方會成為世界其中最快樂國家,其中system 及教育是主因,所以作為社工,我們亦需要如何從system 中尋找改變,否則很多事情做起來也是徒勞無功。

總括而言,創新學習,其實是讓我重新去了解client 需要,服務之間有什麼gap,而不是要只想一些gimmick 的野, 科技,只是一個means ,最重要要start from client needs , 不是純我們將自己hobbies 放入去。

任何計劃需要從small step 開始,一步一步走, think big , but do small ,做到基本後要想辦法scale up (擴展出去)。

最後,有幸與一位叫Michael norton 的大師分享,他認為value system 很重要,不過不能只叫口號,要有行動,他鼓勵我做可以透過focus group 了解對象真正需要,由下而上非只上而下去構思。

這幾星期滿有得著,令我得以重整!感謝馬會!

Editor: JC@InnoPow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