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2 : Understand your service user

Kathy Li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2 min readNov 19, 2018

一位父親為更生人士的基層青年人表示:「讀書唔知為咩,只係想要錢,過自己的生活。」
一位被太太照顧的中風男士:「照顧者唔好照顧患者得太好,否則會錯過佢能力復健的機會。」
一名照顧認知障礙症父親的女兒:「面對父親反覆的脾氣及行為,壓力最大來自非同住的兄弟姊妹不理解、不信任及不支援,我覺得我錯在係一個退休護士,人人都覺得照顧工作應該係我做,應該做得好。」
一名因患有躁鬱症而隱居在家兩年的青年:「面對不由自主的無力感,我最想自己幫自己,有一份工作。我希望朋友不放棄留言給我,雖然我沒有回應。」

這星期接觸了不同範疇的服務對象,聽他們需要,要設計有影響力的服務,必須從回歸用家開始。
趙志裕教授亦用產品設計的概念作比喻,創新是沿自於同理心,用未曾用過的方式去滿足受眾的需要,以「狂放」態度去發現可能性,創新設計必需與受眾接軌。
課堂上看了一段短片,英國如何預視青年人面對的社會危機,把青年人就業視為一個社會問題。
真正了解受眾及建立同理心,必須對他們的文化熟悉和敏銳,包括他們身處的時空背景,Put service user in current context and future trends.

Keep up-to-date knowledge. Possess your subject matter expertise.

護老者的心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