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7

Maggie Lo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2 min readNov 12, 2018

在第六星期Road show之後的那個周末,腦海不斷浮現:如果從一定要讓殘疾朋友在公開市場中就業,一來殘疾就業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不只是「社會服務」一股力就可處理,二來,在有意就業的朋友中對「工作」也有存在很多不同的想法,「證明到自己的工作能力」及「要維持生計」這兩類想法已有很不同的介入方向,我應怎樣做 ?

就在星期一開始上堂的時候,我要緊貼窗邊了,導師跟我說不要再考慮處理「employment」了,雖然過去六星期花了很多時間做訪談、分析、找資料,但這一刻,我也認同「employment」未必是Innopower 計劃,甚至未必單以社會服務可以處理到的。

在過去就業訪談中,最觸動我的仍然是社會大眾未看到殘疾人士的能力,而在我過去工作一直跟病友自助組織同行,更加看到他們的強項,由於他們就是過來人,所以最掌握自己的會員需要狀況,此時,腦海忽然浮現 : 傳統觀念,一旦遇上殘疾,生活就只有倚靠人,我們接觸很多患上退化病的患者,去到行不到的狀態,需要家人放假才可以幫手推輪椅出街,但其實他們最期望的是在有能力範圍內,過自主自立的生活,不用倚靠人 ! 不能走路,但也可以透過自己架電動輪椅代步, 一般因意外而導致突然傷殘要用輪椅,會有正規支援和訓練, 但長期帶患者因日漸退化而需要輔助工具於生活上,其支援和訓練,是被忽略的一群。而在自助組織的過來人隨著用輪椅的經驗愈長,變的有信心,能累積生活智慧和心得,他們更可以成為一個教車師傅幫返同路人呢 ! 因此,我決定再從此方向進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