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ether We Can Go Further!Week6 -1st Roadshow

終於來到1st Roadshow,要Present 我們六星期來學習的部分成果,Involve Management 及其他同事 Present A Social Problem Worth Solving,由Buddies 主導整個過程。為深入淺出的將六星期來所學作簡單總結,我們先定義What is Social Problem :

要定義Social Problem,首先要有一定的Population,而不是解決單一個案Individual Case的問題,此外,如果不處理這問題,整個社會將要承受很大的Social Cost 。

其次要考慮是否值得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投放資源處理這Social Problem,因此要考慮解決這社會問題是否有irreversible 及 Consequential 的影響。

此外,更要留意,問題是否Solvable。例如有親友過身,Client 的首要需要是希望對方起死回生,這樣我們便無法處理,便不是Solvable的問題及需要,但我們亦可尋找對方其2nd Biggest need or even 3rd Biggest Need。

我帶著想幫一班患有情緒病的年青人的熱誠和情意結來到Innopower,過程中將學習到的工具及思考模式花了5星期了解問題的癥結及根源,然後找出了一班高學歷情緒病患康復者無法在就業市場Sustain a job。 同時亦發現了他們生活在一個Doom Loop 中。當我以為可以在innopower journey踏前一步,能答到WHO? & WHAT? (對象及Define問題)的階段:

但在Roadshow 前的星期六,我們在User Interview 中聽到了一個DSE學生的故事,原來她曾經是一個Youth Carer/ Youth Caregiver,上網一找,發現坊間甚少討論及留意這個對象,一直在思考是否是否作進一步探討,了解問題是否值得處理。

當我們再apply time perspective 去了解一個高學歷情緒病患者的過去時,發現她曾經亦是Youth Carer:

發現了兩類值得處理的對象,但youth carer population 有多少? Unknown。What’s their needs? Complex .
自己和Buddies 都未能下定主意,決定Roadshow 膽粗粗了解下大家的看法,Gather 更多意見!

Roadshow 過程出乎意料之外,許多人說起Youth Carer 都有所經歷及觸動,可喜是得到機構的支持及同事的支持。而可悲是我想我的Innopower journey 又回到原點(窗邊) ,一切歸零。

重新開始

當決定再探索Youth Carer,我必須重新由介定對象及問題,並須再做一輪User Interview。但我慶幸的是我和Buddies 們都有這份熱誠,願意花時間去發掘一幫更值得幫的對象。

創新路上需要好多伙伴,我衷心感謝我的Buddies,They are the best buddies in the world , 她們動之以情,說之以理,辦事效率極高,有熱誠又有魄力!

是日roadshow 更是難能可貴,讓我們認識不同機構的文化,與他們交流意見!

Roadshow的總結,如何讓同事們清楚明白,我用了這張Slide 。
4句解釋了為何要用Story of me ,為何用了6個星期frame the problem,為何Roadshow要讓Management 及Staffs 參與,一天走訪3間不同機構做Presentation!

--

--

Christa Cheung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Life is a story. Life is art. 2nd Cohort of Social Worker Fellows of InnoPower@J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