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30後的選擇-(2)對自己在「藝術治療」的期望與目標

JoyLove喬依.樂乎
insideWhy話畫研習室
3 min readAug 25, 2019

前一陣子在搜尋資料時,無意間接觸到「人類圖」這個領域,是一項十分特別也蠻準確的自我剖析方式(有興趣的人也可以來瞭解一下:什麼是人類圖?),而就像人類圖裡展示說明的一樣,「薦骨型」的我,當下的直覺是最準的,當聽到心中 say “YES!” 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自己真心渴望什麼!

可想而知,我會這麼寫,就是因為發現這世上有「藝術治療」這麼有趣的學科,心中馬上浮現一句『就是你了!』,然後深深地為之著迷…不過著迷歸著迷,該計劃實做的也還是要去執行,否則也只是停留在幻想階段罷了!

Photo by Freshh Connection on Unsplash

所以,我很認真思考了這個題目,如果能先有個「期望自己未來變成的樣子」,階段性計劃與排程也就呼之欲出了:

未來期望

  • 能夠提供實質協助的藝術治療工作者(或相關產業 – 美術媒材社)
  • 希望自己對於藝術治療能夠侃侃而談
  • 對於父母的老年生活能有所助益

以上三點是我目前對自己的期許,也是對未來生活的描述與期待。

然而,在期望底下,還是會有時間空間限制,像心理學屬於較專業的範疇,對於現有時間&心力有限的我,暫時會以較輕鬆的角度來面對它,等到孩子大些時,再來考慮進入研究所這個選項,這樣才不會把自己逼太緊,反而彈性疲乏了。

Photo by Dan DeAlmeida on Unsplash

因此,我先從比較簡單、門檻較低的藝術角度切入,以下來設定專屬自己的階段性任務吧!

短期目標 – 3年內

  1. 瞭解藝療相關媒材:在相關領域學習媒材知識,並將專業用品整理比較後,列出較親民易入手的品項。
  2. 親身體驗媒材,固定創作:每月選擇一項媒材,單一或混搭式創作,帶著孩子、父母一起實踐,也可增進親子關係。
  3. 從家人朋友做起:推廣藝術活動對身心靈的好處,並推薦簡單易入手的藝術媒材,一起動手做!

中期目標:5–7年內

  1. 開設藝術媒材用品店:線上/實體推廣實惠的商品,將此視為志業的一部份。
  2. 準備研究所考試:整理相關資訊至部落格,幫助自己與他人。

長期目標:7–10年後

為社會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協助解決少子化&老年化所產生的問題,並在藝術治療領域貢獻有所貢獻。

Photo by Luis Alfonso Orellana on Unsplash

如果你也對藝術治療這門學科有興趣,你也可以像我一樣,先瞭解眼前的自己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能做到哪些事,先將以上表列出來,在這個過程中,你也可以趁機感受自己對藝術治療的熱愛程度,其實也是一種給自己信心喊話的療癒過程呢!

快拿起筆或敲鍵盤寫下自己的期望吧~如有什麼特別的想法或做法,也都歡迎來信或至粉絲團與我討論哦!

FB粉絲團:insideWhy話畫研習室

有任何建議或想法,也歡迎你來信與我一起交流&討論
E-mail: joylove2015dream@gmail.com

--

--

JoyLove喬依.樂乎
insideWhy話畫研習室

愛我所愛.分享所愛:) 一份喜愛畫圖的內在初心 .一個懂得聆聽的人生學習者. 一段探究藝術治療的長途旅程*願​以藝術聆聽、用心關照自己與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