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位母親後的靜心課題--關於工作、孩子和夢想 by JoyLove

JoyLove喬依.樂乎
insideWhy話畫研習室
6 min readNov 16, 2018

人生總是不停在變動…接下來的我又會飄到哪裡呢?
工作、孩子和實踐夢想,身為女人的我,真的能夠三者兼顧嗎?
內心有著一個又一個的疑惑,卻也沒太多時間能夠讓我想清楚,這樣的做法究竟適不適合…所以我想寫一篇文章給自己以及所有女性們,讓我們來好好瞧瞧心所能承受之重…

Photo by Josephine Amalie Paysen on Unsplash

部落格又沈寂了好一陣子,因為老公在前些日子做了一個決定,讓我不得不再重回職場工作,這幾天又跑了好幾家公司去面試,要開始回復「孩子」「工作」兩頭忙的生活模式,只是依舊會擔心二度就業的不適應感再次湧現,但也只能盡力去試了!

“總還是要找到一份自己做得開心、又能貼補家用的工作”,內心雖如此想著,但還是希望實現成為藝術治療師的願望,所以我仍會儘量找出時間,撰寫有關這方面的文章,除了記錄下自己學習的過程,也從敘事方式的自由書寫中,發現自己的不安全感來自何處,並學著與它共處,只有正視這份不安,才有可能找出問題的源頭,最後獲得「釋懷」的力量…「自我療癒」也是成為藝術治療師必備的技能之一呀!

接下來,是我對「工作」、「孩子」和「夢想」的解讀

「工作」是必要的,雖然佛教總提倡著萬事萬物皆是空,但總是得想法辦生存下去才是,不然生命就真的是一場空了…

我想佛教所謂的「空」,是追求心靈上的平靜,它形容的是一種狀態吧!所以我漸漸學會看著眼前堆積如山的工作項目,心裡想著:『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得到平靜的課題,面對它、處理它,增加你解決問題的能力和信心後,對於爾後的難題也就能處之泰然了!』心情也就依著這樣的想法,順勢平復下來了!

「孩子」在社會觀點上是父母的責任,而從心理層面而言,孩子是我們的反思鏡,映照出的是一個潛藏心中的自己,在與孩子互動中,你會發現自己擁有「愛人」的能力、當然也能察覺自己的「耐挫力」與「同理心」…等,無疑能更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甚至原諒自己、鼓勵自己,所以這也是我為什麼想要找一份可以「兼差」的工作,好讓自己能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獲得養分。

然而,你一定會問『那妳怎麼不干脆繼續當全職媽媽就好了呢?』,除了「經濟現實」層面的問題外,「自我實現」也是佔據我心中很大區塊的位置,常常在想,全職媽媽就是放100%以上的心力在孩子上,媽媽們很懂得如何把自己掏空,只為了把天上的防護罩補滿,好保護著自己的孩子,只是等到自己年老階段,生命中也只剩孩子了…如果孩子羽翼豐滿飛遠了呢?妳,還飛得動嗎?

所以除了成為孩子的天,我是不是也能找一塊地,栽種一棵自我實現的樹?因為只有把樹滋養長大,天空的存在才有意義呀!陽光和雨露能夠讓樹茁壯、土地豐沃,我也才能教我的孩子,怎麼去種屬於他自己的樹,讓自己有地方可以乘涼休憩,這不也是我們一直想要的生活嗎?

「夢想」就是那棵樹,有時候我們不一定能栽種成功,也可能要嘗試許多不同的種子,才能找到一棵適合的樹,但相信在這個栽種的過程中,所有的歡笑淚水都是成長的養分;也許妳會很辛苦、遇到很多挫折和磨練,只是當妳能夠真真實實地觸摸著土地、感受土壤的溫度,再加上有孩子陪妳一起澆水灌溉,妳會感到生命是如此美好充實的,用一種活在當下的態度,歡心接納迎面而來的一切吧!

Photo by Yavor Punchev on Unsplash

那一定會有人問「婚姻」呢?這個項目也是人生的一大重點,對吧!?

「婚姻」 其實也是人類為拘束自己變動的心而衍生的產物!
世界何其大、人類何其多,但為什麼你就是會選擇和對方走在一起,過下半輩子呢?
多半的人都會給出下面這些答案…因為當下彼此相愛的感覺、一時衝動的生理因子、或者只是因為習慣有對方陪、更甚至只是想要一種安全感(包含愛、金錢等方面)而已;這些都是與生俱來的情緒和社會觀感束縛,而使得我們想要結婚、想要擁有婚姻,只是婚姻唯一不變的本質,仍舊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就跟我們遇到朋友一樣,自然隨和就好,面對彼此不錙銖必較,因為每個人本身就是不同個體,你要求得多,對方不一定要照做,只是讓自己糾結難堪;若你付出得太多,卻不是對方想要的,一切也是白搭。

最重要的,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溝通」,學習諒解對方的個性、接受對方的好惡、妥協彼此的生活模式,如此而已!我懂女人想要男人更進步的心情,我也曾受此問題所苦,因為現代的女性都想會想要把自己照顧好,也希望對方跟著我們變好(有同感的請舉手!!!),只是當遇見一位「覺得現在這樣就很好、不需要再改變什麼」的另一半,自己就會抱著問題苦思自擾,當焦點在對方身上時,妳會變得看不見自己,看不見以前那個開心做自己的自己,所以放輕鬆點吧!把眼光移回自己身上,問問自己喜歡做些什麼?(如果甘於相夫教子也沒不好,只是要懂得找對方法哦!可以找找網路上許多馭夫有術的達人文章,妳會很有收獲~~XD)

因為其實男人結婚後,最大的願望就是能讓家人生活安心無虞,老婆能夠每天擁有開心的笑容,這已是對他們最大的安慰和鼓勵!所以我們女人們,去找自己喜歡做的事吧!讓自己變美、變自信,這才是讓自己快樂也讓另一半快樂的方法呀!只是有時候也想告訴那些只想平凡度日的男性,如果你們願意多觀察一下、多感謝一下女生想要你變得更好的心情,那麼你將會獲得比笑容更棒的鼓勵! :D (不好意思講到最後好像離題了XDDD)

其實我這篇文章只是想要給已婚的女性們和生完孩子的媽媽們,提供一個讓生活喘息的小建議,靜下心來,把自己對「工作」、「孩子」和「夢想」的定義寫下來,相信妳也會懂得疼惜自己,並擁有愉悅自在的靜心能力,勇敢嘗試與解決所有的人生課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掌聲鼓勵鼓勵~ :)
覺得還不錯請拍1~5下;寫得深入你心,則可依心情多拍幾下哦!

FB粉絲團:insideWhy話畫研習室

有任何建議或想法,也歡迎你來信與我一起交流&討論
E-mail: joylove2015dream@gmail.com

--

--

JoyLove喬依.樂乎
insideWhy話畫研習室

愛我所愛.分享所愛:) 一份喜愛畫圖的內在初心 .一個懂得聆聽的人生學習者. 一段探究藝術治療的長途旅程*願​以藝術聆聽、用心關照自己與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