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藝療-(2)我們能夠成為自己的治療師嗎?by JoyLove

你印象中的藝術治療,是不是像電影裡演的:一位治療師看著精神疾病病人黑鴉鴉的畫作,邊述說著病人心中有什麼樣的童年創傷?

--

似乎冠上「治療」兩個字,就必須是一種「被分析解構」、「查出病因對症下藥」的診斷,這也是一開始被認定的藝術治療形式 — 被稱為【藝術心理治療】,但以醫者主觀地判別作品,著實會有所偏頗;因此,才逐漸衍生後來的【藝術即治療】,也就是說,藝術本身就是在驅動我們最原始的創作欲望,在過程中,透過各種媒材的型態表現,進而獲得一種對自己和他人的理解能力,並使心靈解放。

Photo by Timon Klauser on Unsplash

藝術治療 如何定義?

藝術,看似專業遙不可及,實際上卻是隨手可得,報紙、顏料、鉛筆、盒子,甚至是橡皮筋或樹葉,不講求技巧,只在乎「表達」;治療,往往在不經意間已然成形,不需刻意、不需言語,我們要的只是畫出來、或有畫「陪伴」,這樣就夠了。

在成為藝術治療師的路上,我們也要先覺察自己的內心,畢竟要成為助人者,第一個要件就是要先能成為自助者,畢竟每個人都需要紓發情緒的出口,我們能夠運用喜歡或有感覺的藝術媒材進行創作,使心情獲得“宣洩“的功效,再從完成的作品中問自己:『為什麼我會想要做這項作品?』『畫完它我有什麼感受?』『它能與我的人生經歷產生什麼連結?』…等,透過一連串自我體察的過程中,把內在的同理心給召喚出來,訓練自己的直覺與理解力,這樣未來在與案主利用作品溝通時,才能使作品與案主的人生意義產生「連結」。

但當我們在這個過程中,發現自己無法突破或陷入難關時,請試著保持好奇心、探詢情緒的根源,若是情緒遲遲無法平復或開始質疑自己時,也請務必尋求協助,避免責怪自己、貶低自己,因為那一點助益也沒有…

想像力 也是藝術的成分

在此喬依也分享一個有趣的療癒方式:運用想像力!

當出現了以上所說的壞情緒,我們試著來面對它 – 當下你可以選擇不釋放、或直接對它做出反應,但這必然會積壓在你心裡,你可以在獨處時,寫下來或畫下來都好,或者直接想像把這股悶氣轉化成一團黑霧,而你正在把它從內心釋放出來,觀看這團黑霧是由哪些情緒組成,接著讓它從你的胸口往外浮出,像孩子把惡魔打倒的模樣(請儘量發揮你童心未泯的能力),一拳揮散它,接著感激自己所做的一切,運用直觀與想像力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

要知道你的處遇,都是由你的意念所組成;所以,請盡情揮灑你的想像力,那也是藝術的一種形式,只不過是在你的腦中發生。不過這個方法若對你無效,那就繼續保持好奇心,努力尋找或自創解決方式,你會發現,處理情緒的過程,其實也是充滿創造力的!

Photo by Duncan Kidd on Unsplash

自我療癒的最終目的 擁有一顆柔軟謙虛的百納之心

最後回到本文探討的:我們能成為自己的治療師嗎?我對這個問題抱持著中立的回答,就像「藝術能否成為治療方式?」「如何認定藝術治療的效果?」這類的問題一樣,始終有正反兩面的論述;因此我們可以用一種開放的心態,去接納不同觀點,在助人之前也要幫助自己,這本來就是人之常情,若無法體察自己的情緒,又該如何進入他人的內心世界呢?但若還無法達到自我療癒境界時,轉而向人求助與學習,相信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心也能更柔軟、也更懂得善待自己。

--

--

JoyLove喬依.樂乎
insideWhy話畫研習室

愛我所愛.分享所愛:) 一份喜愛畫圖的內在初心 .一個懂得聆聽的人生學習者. 一段探究藝術治療的長途旅程*願​以藝術聆聽、用心關照自己與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