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大哉問 — 5項關於藝術治療的問題by JoyLove

JoyLove喬依.樂乎
insideWhy話畫研習室
6 min readMar 21, 2020

已經好一陣子沒有寫筆記了,這半年多又經歷了許多事,以及心情上的轉變,曾一度覺得自己遇到了寫作瓶頸,所以一直沒有持續產出藝術治療相關的文章,有部份寫到一半的文章,至今還躺在我的草稿匣裡面(完美主義還是常常跑出來作祟…)。

但這陣子也很感謝許多讀者們的回饋,常常收到詢問關於自學藝術治療的來信,或者真心感謝我給他們勇敢嘗試的力量,其實說來也很不好意思,因為自己也在為生活而努力著,並無法時時刻刻記錄與分享自學藝術治療的心得,不過能藉由文字的分享而帶給人希望,這也是我意想不到的事,看來許多擁有夢想的同路人,也很需要互相療癒與打氣呢!我也受到你們的鼓舞,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就算內容更新速度慢,但有任何想法我也一定不吝惜分享!

這周我就花了一些時間整理來信,將幾個JOY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希望能夠為大部份的讀者解惑,若有不足的地方,也可以於下方留言處提出哦!

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Q1.是否有推薦的藝術治療書單?
可以參考JOY的這篇文章<我讀藝術治療 — 書單推薦>,內文有一些我自己已讀過或正在閱讀的書籍,建議你可以先瀏覽書籍大綱,瞭解一下內容架構,找一本你覺得順序編排不錯的書,買回來或到圖書館借來試讀看看,相信你也可以跟我一樣,從一本跟你有緣的書開始你的認識藝術治療之旅~:)
註:之後我還會再陸續分享一些心理學或藝術類叢書哦!再請慢慢期待…

Q2.我不是相關科系出身,可以報考藝術治療嗎?目前又有哪些學校可以就讀呢?
只要對藝術治療有興趣,無論是否為相關科系畢業,都能夠報考或研習;例如台北市立大學的碩士班報考規範,並無科系限制,僅需在入學後&畢業論文發表前補上藝術或心理學科,總計24學分 (2020.03官網資料),簡單地說就是學習過程會比科班出身的人還要辛苦一些,需同時學習基礎心理學與藝術知識,不過若真的對藝療感興趣,吸收再多也不覺得累,對吧?

相關資訊可參考以下連結:

台北市立大學 — 【碩士班藝術治療組】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進修推廣學院 — 心理系列【 藝術治療概論 (入門班)】
東海大學推廣部 — 【藝術治療碩士學分班─藝術治療概論】每年2月開始招生,額滿為止。

Photo by Vasily Koloda on Unsplash

Q3.請問Joy是如何準備藝術治療的?又是如何在工作&自學間取得平衡,並調適自己的心情呢?
現在的我其實沒有很認真在準備考試,看到這裡的你一定會說:「什麼?!為什麼呢?」因為我分配了自己的人生比重,清楚知道眼前當下的自己,還有哪些更重要的事要做:那就是當一個能成為孩子避風港的職業媽媽,在家庭裡學習付出、在公司裡學習技能,讓孩子每天都能感受到媽媽的關愛,確保他在擁有安全感的環境裡長大,爾後會有較高的抗壓性,自然也會很快地適應新環境、並勇於嘗試與儘早獨立,屆時的我就有餘力能夠專心讀書、完成考試。
目前這個階段,我僅選擇了幾本藝術治療參考書,先輕鬆地把它當成一般書籍閱讀,腦袋在放鬆愉悅時能吸收得更多喔!另外,我也會不時關注藝療的相關資訊和新聞,若覺得實用,則會收錄在自己的腦袋中,也會放在粉絲團加上一點點心得分享給大家,以加深印象,以上是我的讀書方式供大家參考。
然而,在開始讀書前可試著用「心智圖」將生活重心&目標列出來,並寫下完成目標該執行的事項,最後再利用「待辦事項檢核表」來安排事項的先後順序,這樣你也會比較清楚要先做哪些事,心情也會平靜許多喔!

Q4.若朝藝術治療這條路走,未來能夠在台灣哪些機構服務呢?
除了進入台灣藝術治療學會、學校輔導室或專科老師等學術單位外,還有醫院、身心障礙、安養中心等醫療社福等單位,再不然就是走勇敢創業這條路(這也是Joy想走的路),詳細創業規劃也在慢慢執行中~
只是現今台灣尚未對藝術治療領域有明確的執業規範,所以民間有許多藝療工作室尚無法獲得相關政府部門認可,多以國外進修證書或證照為執業輔助證明,對於無法出國唸書的人,其實會有一點點小遺憾,但我相信在藝療學會和各界的努力爭取下,不久的將來相關條例就會逐漸成形,因為「療癒」相關的產業,在未來會是不可或缺的生活要角,我是如此相信著。

Q5.藝術治療未來的發展方向?
雖然我不是預言家,但依我的個人淺見,如今台灣已邁入老年社會,未來(或甚至說現今)的主力應該大多會是在老人或小孩身上,解決老人孤寂與重視孩子的教育,似乎是青壯年未來會持續關注的議題,之後JOY也會針對這些社會現象來做進一步的探討。
另一個層面則是我從《李開復-給青年的12封信》一書所談到的AI人工智慧崛起,體悟到未來充滿AI的世界,將會讓許多人面臨工作被取代的狀況,因此,我們應該開始思考哪些工作是不易被人工智慧給替代的,書裡提到像是律師、心靈療癒、醫護人員、小說家、科學家、管理者等,都是我們可以重新選擇與學習的方向,藝術治療當然也算在內,雖然現今已有機器人會揮灑書法,但永遠無法取代人類流動的思想與豐沛的情感,所以~請有心想往這方向努力的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Photo by Helena Lopes on Unsplash

而接下來,我也會開始認真思考該如何好好經營藝術治療,而不是只把它當成是閒暇之餘的讀書分享空間,在此也先跟加入【話畫療心室.一起聊藝療】的朋友們說聲抱歉,這些日子太過忙碌,以至於內容一直沒有更新,若有任何希望獲得的資訊或建議,都可以隨時與我email聯繫,我會盡力回覆與達成喔!

FB粉絲團:insideWhy話畫研習室

有任何建議或想法,也歡迎你來信與我一起交流&討論
E-mail: joylove2015dream@gmail.com

--

--

JoyLove喬依.樂乎
insideWhy話畫研習室

愛我所愛.分享所愛:) 一份喜愛畫圖的內在初心 .一個懂得聆聽的人生學習者. 一段探究藝術治療的長途旅程*願​以藝術聆聽、用心關照自己與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