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受傷的醫者

這本書是去年底才剛出版的新書,最近在醫療從業人員之間有蠻多討論的。是一個心理學家在與許多醫生對談後,整理出醫生在這個行業之中,時常需要面對,卻往往不太敢說出口的各種煩惱。

醫師誓詞說:「當我進入醫業時:我鄭重地保證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憑我的良心與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顧念。」也因此,醫生被期待要奉獻一切,包括時間、家庭、甚至奉獻了健康、情緒。然而不管是民眾,或甚至是醫生本身常常都忘了,醫生也是人,也會喜怒哀樂,生老病死。然而,當醫師無私的照顧病人時,誰來無私的照顧醫生?

對於醫療人員的身心保障,不管是工時方面還是其他心理情緒方面,漸漸都受到重視,應該是一個好現象。也希望未來醫生的身心健康能夠更加受到重視,不要如此廉價。

以下是重點整理PPT:

在閱讀這本書時,不知是否是翻譯問題,總覺得讀起來不太流暢。另外書中主要是藉由一個個類似的例子來帶出醫生在臨床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問題。整體架構完整但內容稍微有點鬆散。

除此之外,書中雖然有提出現象,然而對於觀察到的現象提出的個人詮釋以及建議不一定那麼正確。例如書中提到因為降低工時造成交接班的增加可能會帶來問題,然而實際上,只要透過適當的交班方式(如I PASS the BATON)也能夠進行有效率且正確的交接班。而書中主要是分析英國和美國的醫療系統,在台灣的醫療系統或多或少有些差異。

還有想要特別提的一點就是,書中在兩個地方使用了「受傷的醫者」這個翻譯:一個是書名(Also human:the inner lives of doctors),另一個是在內文中提到的wounded healer,然而這兩個詞的意義其實是不一樣的。書名講的是「醫生也是人」,而內文提到的wounded healer指的是藉由自己過去的痛苦經驗,來達到替他人療傷的目的。不知道這樣混用是否特別要有雙關的效果,但我個人不太喜歡就是了XD。

不過撇除掉這些因素,這本書的確提出了許多醫師在職涯中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而且書中舉的例子都很鮮明,常常會讓人有「啊,我也遇過這種事!」的感覺。不管是對民眾、對剛進醫院的醫師、或是對於已經要指導學生的醫師來說,都是蠻推薦一看的書。書中最後下的註解我也覺得很好:

病患的心理需求受到充分的理解。因此醫學生和初級醫生非常熟悉「以病患為照顧中心」。然而,醫生的心理需求被否認、忽視,沒有被關照,也沒有被滿足……

一個人執行情緒性工作的能力,也就是照顧其他受苦的人,完全取決於那個人自己所接收到的照顧品質。……

如果一個人覺得沒有受到照顧,在情感上已經消耗殆盡,要去承擔另一個人的苦難,就會有情感承擔上的困難。他們在提供照顧上也會有困難。

--

--

陳漎銨
MD Intern醫師的臨醫生活學習誌

家醫科醫師,同時也是喜歡閱讀、思考與學習的學習者。對於文化、歷史、教育等議題有濃厚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