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裡新設計師成員要問的問題

本文的原作者 Jason Cashdollar 是 Facebook 的產品設計師,原文發表於 Facebook Design

去年夏天我在 Facebook 換了一個團隊。第一個專案感覺有夠簡單:重新設計 Facebook Lite 的註冊流程,這是用在低階 Android 手機的 App。

我立刻開始進行專案。它看起來就像教科書上寫的設計問題:「減少產品在註冊時的困惑和阻礙」,沒問題。

我就跟大多數設計師要解決問題時一樣:回到座位上埋頭工作。我仔細閱讀 UX 研究報告、拿出其他 App 測試,最後完成一份陣容堅強的提案,當時我是這樣認為啦。

跟團隊成員碰面時,我預期他們會對我的設計讚嘆連連。結果,我就像跑錯場比賽,還跑過終點線。

我最初的設計已經違反團隊裡新設計師成員的三項戒律 (commandment):

  • 根據團隊現有的理解打造產品,來源是先前的專案
  • 強而有力的假設
  • 知道團隊成功的模樣

因為忽略團隊過去累積的知識,我勉強做出團隊歷史上最不符合情境、最沒有科學根據、最沒用的設計。

我把原本應該花時間問如何達到今日成果的問題,都浪費在 Sketch 裡玩樂。

我沒有充分瞭解團隊的目標。也就是說,沒意識到為什麼要用可以跟團隊產生共鳴的方式準備提案。

我們身為設計師,很容易在還沒全面瞭解先前的脈絡,還有成功的解決方案該完成哪些事情時,就投入工作。

也許你也覺得心有戚戚焉。努力做專案,卻被告知漏了重要步驟、忘了問正確問題,或跟專案的目標完全不一樣。

這就好像你繫了皮帶,然後有人跟你說:你忘了穿褲子。

一旦你更深入瞭解團隊過往的成果,就可以得知他們的目標,還有如何衡量成功。每個團隊都有重要的衡量指標,如果你忽略的話,那就好像在講不同語言。

當每個人的目標一致時,團隊就會緩緩轉換成健康的合作環境。如此的團隊可以比單打獨鬥的設計師做出更好的產品。

為了打造合作愉快的環境、產出更好的設計決策,我學到在每個專案開始的時候問三個簡單問題。

一、我們是如何達到今日的成果?

你要瞭解產品和團隊是如何走到今日。即使正在開發全新產品,你和隊友還是有很多問題可從其中學到東西。跟團隊成員一起吃個午餐或喝杯咖啡,然後問這些問題:

  • 我們已經達到哪些關鍵里程碑了?
  • 他們最自豪的專案是什麼?為什麼?
  • 他們一直想要做哪些專案,但是還沒有機會開始?為什麼?

形塑產品路徑的要素有很多,而我最喜歡探索那些歷程的方法之一是端詳逐年的視覺變化。Facebook 的設計師在內部網站分享作品,裡面可以瀏覽好幾年份成為產品的作品。其實這樣無法得知完整的故事,而是開眼練習 (eye-opening exercise),可以讓你把一些問題帶回團隊。

把從團隊成員聽到的事情記錄下來,這樣日後加入的成員就可以快速跟上你一點一滴累積的珍貴知識,能夠知道專案過往的模樣、你自己先前為何要那樣做,還有目前已經有哪些成果。

二、我們的假設是什麼?

討論團隊的假設 (hypothesis) 是跟夥伴同步,還有把一些推測 (assumption) 沖掉的好機會。

當你準備要寫下假設時,先回答這些問題:

  • 什麼會改變?
  • 此改變會影響哪些人?
  • 你為什麼要做這些改變?
  • 你要在哪裡記錄這些假設,讓每個人都很容易看到?

這份假設概要 (outline) 可以當做進入設計階段時,再次檢查的準則。評估先前交付的設計是否能提供所需資料,好讓你做出充分 (informed) 的決策?

我的團隊剛好使用 Facebook 社團溝通。它讓我們可以進行開放式討論,每個人都可以做出貢獻。其實不管用哪個記錄工具都行,但是有個大家都使用、可以進行協作的地方,會很有幫助。

三、成功會是什麼模樣?

每個目標都有相關的指標 (metrics)。這些指標可以是「減少錯誤訊息數量」,也可以是「增加願意推薦產品的人數。」在團隊合作的時候,你應該要在新專案開始之前能夠回答以下問題:

  • 你會關注哪些指標?
  • 你期望的改變幅度有多大?
  • 如果沒有達到那個數字,接下來要做什麼?
  • 如果達到那個數字,接下來要做什麼?

如果等到有成果時才回頭定義成功,會很容易把把標準放寬,接著只因為已經投入非常多心力,而將它推出。

Facebook 其實就有一套精準的指標監控工具了。只不過,解讀成果時,不是一直都是黑與白,所以我的團隊每週都會空出一些時間來討論這些成果。這會議是跨部門的,讓落在灰色地帶的成果有機會進行一番討論。

在專案開始的時候就定義成功,可以確保正在往終極目標前進:保證產品使用者擁有最佳的體驗。

從回頭看到向前看

產品的歷史讓你有機會看到全貌 (full picture),可以防止提出早就已經測試過的提案;幫助你瞭解當下的設計限制;還可以找出產品目前樣式的決策演進過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