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by Jhane Chou

PROPHETSELF

脫離社群/工商時間

標題要講的事情也太分裂了!

脫離社群

社群給我的交流感越來越少,在社群中逐漸脫離的感覺一直都存在,只是忽高忽低的改變,取決自己要呈現什麼樣貌給他人看,不論在現實或虛擬皆是。

那種飄渺的感覺從未真實,也許和我現實的社交原則類似。價值觀、思想、心態、精神維度、保持進步、開放思維等等;應該說… 會願意讓我保持接觸的人,對我來說很珍貴,也因為如此,我的朋友極少,也幾乎不參加同學會或是一些活動,當大家聚在一起不是敘舊,而是互捧或是希望能從對方身上得到點利益時,那層關係早已變質。

我的老同學在多年後聯絡我,想和我敘舊,見面才發現原來是為了推銷保險啊!

已經從不少人身上見到這例子,當然我自己也有一兩次經驗;藉故推銷這件事情,在許多情形都有,只是手法可能不夠高明吧,容易令人不太舒服,還多了一層微微地情緒勒索(我們都認識這麼久,老同學一場,支持一下啦?)有人因此買單。

時間不多

與重要的人相處,就佔掉我大部分的時間。回到社群這件事,越把社群當做分享的地方,就越少主動交流;以前的我會在意有沒有人互動,是否能引起共鳴?

現在則是,在不違背道德與相關的原則,要看不看無所謂,認不認同也沒關係,僅做出分享或是道出看法。

啊,更多時候都是發廢文。

我認為任何作品都會有人買單,社群僅是個傳播的媒介,藉此讓作品有更多的機會曝光,我能花時間學習使用,諷刺的是我鮮少讓自己在人與人之間積極「互動」。

總是說自己時間不夠用 😆

當然越多人看,曝光高,買單的機率越高,這也不是什麼壞事。

上面指的是商人跟操作,較可怕的應該是完全依賴社群的人,所有生活都被社群影響,一個讚一個留言都能讓他的心情搭上雲霄飛車,洗三溫暖。

再擴大一點,一個小小的謊言和指控就能撼動一群人,跟風、撻伐、盲從;雖然社群容易引起共鳴,然而,並不是每個共鳴都是好的。

我用社群做什麼

刷存在感

由於工作性質(自由接案設計師)關係,偶爾會透過社群分享作品或文章,來向其他人表示:嗨,我還活著唷,設計委託的專案都可以找我。

形象建立

--

--

Jhane Chou (⁎⁍̴̛ᴗ⁍̴̛⁎)
In U Dream 遲到的先知

Freelancer.Design Tutor.LINE Theme Creator. 自由接案&設計家教,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及自由工作的相關經驗 ✹ https://deerligh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