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by Jhane Chou

MORTALDAILY

對一切都感到敏感的我,依然能找到舒適的環境

幸運啦,各方面都是,要謝的東西太多了

我討厭為了讓每一個人都能見到我而大聲呼喚,討厭喧鬧的環境,討厭盲目地跟從群體,討厭被無關緊要的事情干擾。有時,我也會討厭對這一切打敗的我,每當我陷入反感,就會試圖去改變、調整,甚至逃避也好,找尋自己喜歡的,我相信終有適合我的部分。

我喜歡雨天,還有輪胎輾過柏油路而沾黏的水聲,喜歡在人少的地方風景,聽喜歡的人說話,談著深度的話題,藉著對方的一舉一動,看透他的情緒。

我想我最愛的是,對自己所擁有的感到沾沾自喜,以及與對我重要的人一起進步。

其實剛開始不是這樣的

小學時的我,喜歡在下課時,與同學一窩蜂奔跑到穿堂、中庭、操場等各地玩鬼抓人,和死黨在放學時去找新來的流浪狗,買雞排給牠的孩子們,抱著牠們在草地上玩耍,為牠們取上名字。

某天牠們被一群人抓走、消失,我知道是鄰居叫動保處帶走牠們,而我卻不敢想牠們能不能過得很好,會有像我們一樣愛牠們的人嗎?

我想是沒有的。

這份回憶安放在我的記憶深處。

分班後,換了一位老師,明顯是個在意成績大於教育的人。

我的成績並不差,這部分受到很多人的強迫影響,還有自己的為了迎合,說服自己所唸的書,應付考試遠比真正吸收知識簡單。藉著這樣的動機,一路安好了兩年,在被老師誣陷和羞辱後,我開始意識到…

這世界上有許多軌道是行走在諸多不合理上

對事物的運作與規則感到質疑

聽話的孩子總是被稱讚,無論他遵循的事情是好是壞,許多人的重點會放在聽話的行為而不是事物本身,再延伸到成績好的人,永遠都比成績差的人優秀,似乎在任何決策中更具話語權,結果總是比過程重要。

而外在的表現,似乎大於內在本質,也許對判斷的人而言,先看外就能省下不少時間,反正順眼,其他的事情無所謂。

抱著太多的自我優越感,再去認識其他人,物以類聚。

我常常在群體中質疑,尤其是周遭的人都讚揚某件行為,好像這之外的行為都是錯誤,而我的求生本能告訴我,需要迎合,才能生存下去,但內心卻感到厭惡至極。

再忍耐一下吧,我常常這麼想,盡可能充實自己,想要脫離群體就必須得讓自己有能力獨自存活,最終就能遠離現在的群體,尋找喜歡的人事物,甚至創造適合自己的環境。

--

--

Jhane Chou (⁎⁍̴̛ᴗ⁍̴̛⁎)
In U Dream 遲到的先知

Freelancer.Design Tutor.LINE Theme Creator. 自由接案&設計家教,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及自由工作的相關經驗 ✹ https://deerligh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