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指南 | 《停下來的書店》

iread_ebooks
iRead eBooks
Published in
Jan 12, 2023

--

編輯/Stella

時間不會為誰停留,只有回憶會牢記書本的油墨味,以及圍繞於書店的時代故事。

《停下來的書店》

作者夏琳出生於高雄鹽埔,家裡經營書店,一出生便與書店相繫。
《停下來的書店》 每一章節都能從字裡行間看見過去老城區的繁盛,以及關於青春愛情、遺憾傷痛的往事點滴。

在第四個本命年,她決定寫下屬於她與那時代的故事。

圖片來源_Unsplash/手寫字_Stella

「想紀錄過往時光,想牢記那段已經靜止的歲月 」

書店,在我的印象中是寧靜又帶點優雅,然而在60年前,鹽埕區的書店是上岸跑船人必去的心靈補給站。寬闊的海上只剩書能消遣漫長旅途,排解鄉愁與思念,因此書店內可用滿坑滿谷來形容那種盛況。

為了給船員方便,書店總得準備一些美金來找錢。高雄的新樂街銀樓眾多,有「高雄黃金街」之稱,而這些銀樓也會經營外幣匯兌,匯率總比銀行好,漸漸成為在地人心照不宣的秘密。

讀到這一段我豁然開朗,還記得有位高雄朋友曾說要去銀樓幫我換日幣,是我見識淺了還誤會他在跟我開玩笑。

回憶中的酸甜滋味,是一生都在想念錯過的愛人,還是愛錯了人委屈求全一生。

「淑英,我們都老了,不需要敘舊,妳過得好就好,我這輩子差不多就這樣了,不要打破彼此平靜的生活吧」

書中除了描繪高雄過往樣貌,最使人動容的是終歸遺憾的愛情故事。兩個相愛的人,女孩移民日本,男孩為了改善家中生活也踏上跑船的日子,漸行漸遠的兩人,留下無疾而終的結尾。
有句話說「我擁有的都是僥倖,我失去的都是人生」,淑英便是阿雄的人生,直到人生盡頭都無法放下的愛情,是堅貞也是愚笨,成了整本書中最令人傷感的片段。

圖片來源_Unsplash/手寫字_Stella

「年代,畢竟已經超過半世紀了,再繁華的所在也終有鉛華褪盡的時刻。」

時過境遷,隨著經濟轉型,書店已沒有當時繁盛,但這本書紀錄屬於高雄人的回憶,若你從高雄萌芽,會格外照亮那逐漸遺忘的時光,若你從未瞭解高雄,也能像看場紀錄片,明明是旁觀者,卻好像身歷其境。

🟠本篇選書:《停下來的書店》

關於編輯

Stella 【IG連結

夏蟬窸窣,敞徉書海的世界是最好的消暑~ 透過文字紀錄每本書的細節,也逐漸明白每一本書都有他們要傳達的故事與想法,想分享更多書的心得評論,有些,能在你的心中萌芽蔓延,成為你我心中不朽的理想。
如果說 《解憂雜貨店》的浪史爺爺,透過傾聽給予建議,帶給迷茫的人一絲陽光,那我願不停地閱讀與撰寫,即便只有一人也好,能在迷途中找到可以停靠的海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