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指南 |《北歐聖奧拉夫朝聖之路:從瑞典到挪威六百公里徒步回家的故事》

iread_ebooks
iRead eBooks
Published in
Jun 12, 2023

編輯/Judy

在作者李清玉與妹妹一同完成四國遍路的契機與啟蒙之下,展開了屬於自己的朝聖之路。長期居住在挪威特隆赫姆這座城市(同時也是聖奧拉夫朝聖之路的終點),身邊完成朝聖之路的人少之又少,想著何不給自己一個禮物,完成一段壯舉呢?於是,作者便開始著手安排這趟朝聖之旅,先參加了馬拉松調整自己的體能狀態,接著添購需要的衣物等。

「歐洲的傳統,北歐的傳統,挪威的文化,這同時也是一趟完全屬於你個人獨一無二的體驗。」

聖奧拉夫朝聖之路在官網上的敘述,作者即將踏上一段英雄旅程!

這樣的旅行,是身體的磨練,更是心的鍛鍊。

《北歐聖奧拉夫朝聖之路:從瑞典到挪威六百公里徒步回家的故事》

徒步旅行是最貼近當下心境的一種旅行方式,因為我們只有自己,無論此時此刻身心狀態如何,都要試著學習與接納當下的狀態,這是一場與心智鬥志的挑戰。

朝聖之旅不是舒舒服服地坐在車裡享受,倚靠的是腳踏實地的步行,但是考驗豈止於此,天氣的陰晴不定與環境好壞都是對旅人的一種考驗 —

「一個人的長途步行,我得觀察和面對自己的各式念頭,內在的自我一層一層地被翻出來,霎時間我很理解詩歌存在的意義,尤其是在煩悶和憂愁的時候,那是可以抒發情感的方式。」

旅途中露宿的主人、相伴的同行旅人、路邊的風景與森林小徑、美麗的野花⋯⋯這些構成這趟朝聖之路的元素,為我們勾勒出作者這趟旅行的形貌,生理上因長時間行走所產生的疼痛和痛苦,也為作者的內心帶來了不一樣的體會:「疼痛出現又消失,各種念頭也是,不管是喜悅還是擔憂。朝聖是一種淨化的過程,留下來的,會是真正珍貴的東西。」

痛苦久了,痛苦的感受或許能昇華成一些別的東西。我想感謝背包的重量,那些東西一路上照顧著我;我也想感謝心中的各式憂慮,那其實是一種保護機制,提醒我要謹慎小心。

三十天過去了,她完成了自己的朝聖之旅!這段永生難忘的旅程不會在抵達終點就結束。作者在後記寫到後朝聖之旅她如何調適自己的身心,原本熟悉的床也變得陌生,看見窗外的陽光卻開始流淚,我想那種經歷一段接近人生轉折的過程,會為生命帶來不一樣的體會與感受。她體悟這段旅程只是人生之旅的一部分,接下來還有更重要的正等著自己!

🟠本篇選書:
《北歐聖奧拉夫朝聖之路:從瑞典到挪威六百公里徒步回家的故事》

關於編輯

Judy【IG連結:文字進食 閱讀筆記

喜愛閱讀與文字,閱讀類型不限,期待在文字間找到生命的出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