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指南 |《機艙機密:解答你對搭機旅行的種種疑問》

iread_ebooks
iRead eBooks
Published in
Jun 12, 2024

編輯/小小書童

「會讓人感到興奮的,不單只是從空中移動到某個地方,而是前往某處。你不只是在飛行,而是在旅行。」

大家是個愛搭飛機旅行的人嗎?我自認為是個重度愛好旅行者,尤其特別愛出國,最近IG有個travel history的版面,於是我細數了一下在疫情之前出國的次數,一算下來我自己都驚訝,2019年連同出差約莫16趟的旅程飛行。

自從過去的工作需要仰賴大量的飛行之後,自己也開始對各種飛機的機型及機場產生好奇,在訂票之際除了價錢考量之餘,也會將飛機的機型納入考慮範圍,個人特別偏好空中巴士的A350機型;當然除了機型較新之外,有鑒於波音近期事故頻傳,因此個人也較喜愛空中巴士的飛機。

(華航的空中巴士A350機型)

這本書的作者Patrick Smith是一名資深的飛行員,同時也是一名專欄作家,撰寫過許多內容豐富的文章,也熱愛為大家解答各種關於飛機的知識。

而這本書的內容則是集結了各式各樣有關飛行的科學知識,包含了乘客們有過的疑惑,或是他對於身為航空業的觀點,以及歷史上曾發生的空難及飛機本體的科學知識,內容應有盡有,如果你也對飛行有點興趣,絕對不要錯過這本書。

(作者Patrick Smith)

有別於機車、汽車、火車等在陸地上運行的交通工具,或是在海上航行的船隻,飛機在天上飛行的歷史相對起來較短,加上飛行員的執照取得上相對稀缺,因此大家對飛機以及飛行的一切都相對陌生。像是我曾經也在飛機上遇到亂流時恐慌,想著自己該不會就要這樣死掉了吧,但幸好一切平安無事,而在閱讀完本書之後,對於飛機有更多的了解後,便能夠較理性的去面對各種突發狀況。

我對書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便是關於機場保全的部分,大家應該都記得在我們要搭機前都須經過安檢,但作者說就連是在滴水不漏的監獄裡面都有可能出現沒檢查到帶著刀子進監獄的囚犯,這樣的話,每天人潮洶湧的機場更是難以防範帶著違禁物品登機的乘客。

此外,在911事件之後的美國,對乘客採取更加嚴密的檢查,但作者認為恐怖攻擊最主要的原因,不在於機場安檢有漏洞,而是國家安全有問題。畢竟你檢查了機組人員、檢查了所有乘客,但補充食物、搬運行李及負責清掃的工作人員可是可以在停機坪上自由行動的,這點也顛覆了我原有的思維方向,如果真的有人有心要劫機,是不可能做到全面防護的。

最後再小小總結這本書,身為平民老百姓,可能這輩子不會踏進飛機駕駛艙,但骨子裡熱愛飛行(旅行)的旅人,在作者Patrick Smith詳細的解說之下,在飛機及各種飛行知識的這個分類上也算是有所成長。

這本書濃縮了他在航空業數十年的經驗,在他的文字下,我能讀到他滿溢的熱情,各行各業都有其專業,這本書的分享絕對是特別值得閱讀的,也許下次我會帶著本書跟著我一起飛行,推薦給大家。

「坐在窗邊有一種撫慰人心的本能 — — 對於方向的渴求。我要前往何處?太陽升起了嗎?當然,對愛好飛行的人來說,感觸絕對不只如此。」

🟠本篇選書《機艙機密:解答你對搭機旅行的種種疑問》

關於編輯

小小書童 【IG連結

由運動、旅行及閱讀組合而成的女子,2020年在PTT上看到閱讀前哨站站長瓦基的閱讀改變人生軌跡的文章後受到啟發,因此開始進行書寫創作,並創立@doo.book小小書童的instagram帳號,開始創作後除了接觸到更多不同類型的書籍之外,也認識到許多擁有相同興趣的愛書人、創作者以及出版社夥伴,這是一份身為資深鄉民最棒的禮物,滿心期待未來能繼續透過閱讀漫遊更多旅程,也透過寫作認識更多不同的可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