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指南 |《秀色可餐?:所謂的新鮮和健康,都是一場精心設計》

iread_ebooks
iRead eBooks
Published in
Aug 9, 2024

編輯/bk靈魂養分屋

你有逛超市的經驗嗎?看著包裝內的生鮮食品,像是牛肉、高麗菜、柳橙等等,你都怎麼挑選呢?是不是通常會以食品的外觀來做判斷,比如看肉類的色澤均勻與否,菜的顏色綠不綠,柳橙橘色鮮不鮮豔。

事實上挑選的方法我也是這樣認為的,但閱讀了這本談論食品商業史的書籍之後,我發現原來我一直以來不疑有他的思維,竟然整個被顛覆。

『顏色不會為食物增加調味,但可以幫助消費者想像食物的口味、氣味和質感。正如一位雜貨商曾指出的,在食品銷售方面,顏色已經變成了「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之一」。』

你發現了嗎?在超市裡,我們挑選食品的方法,竟然只剩下倚靠眼睛,也就是只能透過外觀來辨別食品的優劣,而無法透過嗅覺等其他的感官。但你知道嗎?我們憑藉的外觀,有可能並不是它真實的,也就是「天然」的外貌。

什麼意思呢?舉個例子來說,你認為的柳橙,應該是橘色的吧?如果今天出現了綠色的柳橙,你會買嗎?我認為我不會。因為綠色的柳橙,感覺就好像還沒成熟,下意識就會把它與檸檬做比較,吃起來應該很酸吧!

但我要告訴你的是,其實綠色的柳橙比橘色的柳橙還好吃,品質也更好。

在佛羅里達州,柳橙成熟時是綠色,如果等到它變成橘色才摘下來,它就會變得淡而無味,因為過熟了。然而,因為它是綠色的,在跟橘色的柳橙擺在一起的時候,就沒有人會買綠色的。甚至可以這麼說,在我們的認知:柳橙本來就是橘色的。

正因為如此,所以綠色的柳橙只好以橘色的面貌誕生在市場上。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有些橘色的柳橙其實是綠色的柳橙染色過的。震驚嗎?老實說我讀到這裡非常震驚,因為我的頭腦裡根本就不存在這個知識。

這本書對於食品的外觀演進,有非常詳細的描寫。簡單來說,因為食品的外觀對於銷售,佔據非常重要的地位。以至於為了讓消費者認為食品很新鮮、很天然,食品製造商就會設計食品的外觀,像是以奶油來說,天然的奶油色澤不可能都一模一樣,並且不同的溫度等許多因素,都會讓奶油的顏色不同。

但這並不代表哪一種顏色才是好的,就像你以柳橙來看,綠色的柳橙並不是不成熟,而是因為它的產地氣候所造成的。然而,消費者並不了解,所以如果奶油顏色不是淡黃色,就會覺得品質有問題而不購買。

『每座農場都已經變成了工廠。』

也因為這樣,奶油很早就添加食用色素了,為了讓外觀看起來是「正確的」顏色,所以你去超市買的奶油,顏色應該都是固定、一致的。

天然與加工的界線不斷變模糊,以食用色素來說,後期的演進是大眾要求要天然色素,拒絕合成色素,但人們似乎對於合成的天然色素沒有異議。

『β-胡蘿蔔素是最早大量人工合成「天然色素」之一。只要化學結構相同,食品藥物管理局就不會在意天然色素是從植物裡萃取出來的,還是用化學方法合成的。』

就算它是化學合成的「天然」食品,也就是透過化學方式製成與天然的組成結構一模一樣,也無法保證它長期而言對人體有沒有壞處。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挑選食品呢?

盡量到傳統市場,或是當地小農自產自銷的食品,應該會比較好。有時候反而看起來沒有那麼漂亮的蔬果,反而會是天然的,因為加工食品勢必會「加工」,所以外觀不夠鮮豔或有點小破損的,肯定就沒有加工過。

還有加工食品盡量少吃,像是餅乾、糖果、冰淇淋、果凍、火腿、香腸之類的,因為這些都會添加許多化學合成原料,至少一定會有食用色素。

🟠本篇選書《秀色可餐?:所謂的新鮮和健康,都是一場精心設計》

關於編輯

靈魂養分屋【IG連結

『身體需要營養,那靈魂呢?』我認為人活在世界上,除了外在的物質外,內在靈魂也需要養分。而閱讀書籍是最古老也最低成本的投資,期望能在思維的提升之外,也能實踐書中的知識。特別偏好心理勵志、自我成長、金錢與成功法。也歡迎到我的IG靈魂養分屋看更多好書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