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指南 |《茶室女人心:萬華紅燈區的故事》

iread_ebooks
iRead eBooks
Published in
Aug 9, 2024

編輯/小小書童

「當我能夠賺錢時,感到最有價值;當客人來時,我又覺得最沒有價值。」

老實說,這本書在我翻開之後就看得相當痛苦,很不願意繼續看下去,本書紀錄了十二位曾在萬華進行性交易的女性之生平故事,不管她們是經歷了什麼才來到萬華的這個陰暗角落,可以知道的是,她們不惜放棄自己的某些尊嚴,為了家人努力的生活著。

(作者李玟萱《無家者》於台北國際書展獲非小說類首獎,在書展開幕典禮接受總統蔡英文頒獎。)

我對於萬華茶館的文化可說是一無所知,唯一曾聽過的就是萬華很亂,算是台北市裡面人口比較複雜的一個地理區塊,作為一名局外人,這本書為我帶來關於茶室的這些歷史故事,能夠透過文字更加理解在社會上的這群人所經歷的。

我很喜歡本書介紹出版緣起的部分,她寫道「這本書試圖讓姊妹說出『不能說的秘密』,但說出來之後,會不會讓她們受到二度傷害? 創傷心理學告訴我們,回想記憶本身不是人得到醫治的方法,對創傷經驗『賦予意義』,受創者以新的眼光重新看待重大事件,會帶來醫治。」

在書中雖然每一個故事都相當沈重,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雙生仔阿嬤阿茱,阿茱出生於民國四十年,三歲時成了養女,不過因愛哭被退貨,回到家裡阿嬤認為女生不該讀書所以小二就輟學,開始幫家裡幹活。

到了十八歲隻身前往台北紡織廠工作,不料她的父親某天寄信給她,要求她去某個美髮院學燙頭髮。她到了之後疑惑著為何沒美髮院外亮著綠燈,原來是欠債的父親將她賤賣給了妓女戶一年,她在驚恐之中被老闆娘帶著做了健康檢查、申請公娼牌照等等,哭著讓初夜就這樣在妓院發生。

一年過後,爸爸來了,但不是來帶她走,而是來拿走下一年的錢,前後總共將她賣了三年六個月。阿茱在當妓女的期間,一個月只能休息月經來的兩天,一天至少要做十幾位客人,有時甚至高達三十位。

在離開妓女戶之後,阿茱嫁給一位時常酗酒家暴她的木屐師傅,於是她忍到孩子二年級時離婚;不過到了五十歲左右,阿茱接到前公公的電話告知她兒子把女生的肚子搞大了,媳婦在生產時雙胞胎因缺氧而腦性麻痺,兒子與媳婦對孩子都不聞不問,他捨不得孫子們,將畢生積蓄都用來帶孫子找醫生看病。

為了供應雙胞胎花費,阿茱來到萬華拉客,從事性交易賺錢。這是一段令人心痛的故事,劇情甚至比八點檔更加值得憐惜。

最後,在看完這些故事之後,更加提醒自己社會上還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很感謝作者李玟萱及珍珠家園完成這部作品所付出的努力,透過文字,將遺落在角落的這些珍珠般的故事訴說出來。她們點亮了茶室姐妹們的生命,也希望過去的痛苦都可化作養分,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好。

「她們外表雖然粗糙、充滿傷痕,內裡卻是美麗而珍貴」

「我相信,黑暗中仍然有亮光,患難中仍然有盼望。」

🟠本篇選書《茶室女人心:萬華紅燈區的故事》

關於編輯

小小書童 【IG連結

由運動、旅行及閱讀組合而成的女子,2020年在PTT上看到閱讀前哨站站長瓦基的閱讀改變人生軌跡的文章後受到啟發,因此開始進行書寫創作,並創立@doo.book小小書童的instagram帳號,開始創作後除了接觸到更多不同類型的書籍之外,也認識到許多擁有相同興趣的愛書人、創作者以及出版社夥伴,這是一份身為資深鄉民最棒的禮物,滿心期待未來能繼續透過閱讀漫遊更多旅程,也透過寫作認識更多不同的可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