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指南 |《這些人,那些事》

iread_ebooks
iRead eBooks
Published in
Jul 22, 2024

編輯/Stella

「人生很多滋味都要到一個年紀才懂得去細細品味,比如這種相濡以沫的感動和幸福」-取自《這些人,那些事》

吳念真曾說過他寫作時的理念,他說,不要寫文字結構那麼複雜,或是一句話還要看兩、三次才能讀得懂的東西。

寫作應該要像是坐在樹下講故事給人家聽一樣。這樣的理念貫穿於他的作品之中,使得他的書籍就像是與好友閒聊時忽然回憶起的往事。

這些細膩而真摯的敘述,讓我們彷彿身臨其境,與吳念真一同回味過去的點點滴滴。當他上初中時父親送給他「俾斯麥」鋼筆,我也能感到驕傲與雀躍,然而轉場到弟弟留下的遺書,那無奈與不捨也成了眼淚。還有那個曾在軍中勇敢站出來幫他解圍的阿圓小姐,每一個故事都像是時光隧道中的光點,牽動著我們的情感。

圖片來源:《這些人,那些事》

本書對我來說有著特別的意義。當我還在高中,面臨著升學的壓力時,我唯一的休閒活動就是讀些小說和自傳,讓自己暫時擺脫緊繃的情緒。而在這個過程中,卻意外跌進了吳念真的故事裡,直到出社會後,我創立了書評部落格,命名更是對這本書的致敬,「這些人、那些事在經過時間的篩濾之後幾乎都只剩下笑與淚與感動和溫暖」,我希望透過閱讀這些文字,將其中的感動分享給更多人,這也是《那些文字,這些故事》粉專的啟發。

吳念真導演的作品也肯定曾陪伴過你的成長過程,像是廣告保力達B,這樣的廣告文案透露著勞工的辛勞,沒有矯揉做作,只有真實。這些作品背後所傳達的故事,正是吳念真導演所深知的,在經濟困頓的時候,為了支撐家庭,父親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汗水,他都看在眼裡。

圖片來源:《多桑》劇照

《多桑》、《魯冰花》、《光陰的故事》等等作品都值得我們再次品味,這些作品不僅是娛樂,更是生活的寫照,帶給我們無盡的啟發和感動。透過吳念真導演的作品,我們可以更深刻地理解人生的苦樂和追求。

🟠本篇選書《這些人,那些事》

關於編輯

Stella 【IG連結

夏蟬窸窣,敞徉書海的世界是最好的消暑~ 透過文字紀錄每本書的細節,也逐漸明白每一本書都有他們要傳達的故事與想法,想分享更多書的心得評論,有些,能在你的心中萌芽蔓延,成為你我心中不朽的理想。
如果說《解憂雜貨店》的浪史爺爺,透過傾聽給予建議,帶給迷茫的人一絲陽光,那我願不停地閱讀與撰寫,即便只有一人也好,能在迷途中找到可以停靠的海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