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分技巧與資源】學荷蘭語、融入社會考試

SC
編修者 The Editor
12 min readNov 3, 2021

2021年完成的里程碑之一就是學習一門新的語言、對荷蘭語有基礎的認識。趁記憶猶新時,跟大家分享我如何在半年內,從一個字都不認識、身邊也沒有會說荷蘭語(Dutch)的朋友,到通過荷蘭的融入社會考試(Basic Civic Integration Examination)。

Photo by Matheus Frade on Unsplash

▪ 什麼是融入社會考試(Basic Civic Integration Examination)

根據荷蘭的移民與歸化局(Immigration and Naturalisation Service, IND)網站寫道,如果你希望與伴侶或配偶在荷蘭生活,則必須參加考試。 此外,如果你是精神顧問,則必須參加此考試。

據我了解,這項考試可以當作是移民的前置作業,如果是透過伴侶而獲得居留簽證,則需要通過這個考試。目前國籍為台灣者,需要通過考試後才可取得MVV簽證,之後到荷蘭再取得居留證。如果是要申請其他簽證,例如海外打工遊學、找工作簽證等,則不需要考這項考試。

但考過了並不代表你要移民或可以移民,而是可以申請臨時居留證。如果想變成荷蘭的永久居民或公民,則還有另一項考試。

▪ 我是怎麼開始學荷蘭語的

就我自已而言,學一門語言時,如果一開始就用比較系統化的方式去學,往後要自學再把它往上精進,也比較容易。反之,一開始像如果無頭蒼蠅的學,可能要花比較多時間才能精通。

對於一個字都不會的我,一開始報名「Dutch Approach」的課程(跟荷蘭在台辦事處有合作)。

Dutch Approach 課程資訊網站:

Dutch Approach 臉書粉絲專頁:

課程一般是十週,一週一堂課,一堂課兩小時。有時會加開密集課程,一週有時上課兩次,詳情還是參考官網。課程結束老師有時會交代功課、以及可以先預習的範圍。

班級是小班制,大約為4到8位學生,加上一名荷蘭籍的母語老師,用英文授課。報名課程費用為 NT$ 9,900,教科書費用為NT$ 1,000。課程內容和費用可能每年會有所調整,還是請各位參考Dutch Approach網站和粉專喔。

我的老師是Marijke和Daniel。Marijke教法很有系統性,Daniel人很親切及認真,特別感謝他的幫助,讓我對荷蘭語產生興趣,進而有自學精進的動力!

上課教材:Start.nl

由於我一個字都不會,我希望打荷蘭語基礎,目標是通過融入社會考試(約是A1程度),因此報名基礎的兩門課程。歐系語言等級排序為A1(入門級)、A2、B1、B2、C1、C2(最高階)。Dutch Approach 兩門課上完就是Start.nl這本教科書的完整內容。‘Beginner 1’課程上一到五課, ‘Beginner 2’課程上六到十課。

Start.nl: Dutch for Beginners
start.nl課本目錄
start.nl每課皆會有重點單字
start.nl會話部分:可跟老師和同學練習

整體而言,我十分推薦這本教科書。另外購買書還會附上一個網站(書內文會附上使用碼,可以登入,之後註冊帳號),裡面會有十堂課的預習和複習內容、隨堂考題、影音,以及單字發音等,十分實用!

▪ 融入社會考試

考試分為口說、閱讀、荷蘭的社會文化知識三個部分,費用共150歐元。

Costs of Basic Civic Integration Exam

考試付費及報名網址:

荷蘭官方有給準備的方向,並有佛心的提供免費的線上教材,可以參考。

Naar Nederland官方準備考試建議的網站:

考題範例:

Naar Nederland 教材:

包含考試須知、介紹在荷蘭生活的影片、教材書電子檔另加可下載音檔。

Naar Nederland E-learning 線上教材:

教材內容跟上述下載的教材書電子檔是一樣的,我個人是使用線上教材來學習和做練習,因為不用額外再下載紙本和音檔,比較方便。創立帳號後,課程總共有65個單元,前20課比較像是基礎發音,後面可以有分各個主題,較為進階的句子練習。建議考試前至少讀過一次,如果讀不完,至少讀到45–55課。

▪ 各科準備

▪ 荷蘭的社會文化知識 Kennis van de Nederlandse Samenleving (KNS)

主要是考關於荷蘭生活的常識、一些社會文化的規則,還有一些荷蘭歷史等。考試時間30分鐘,有30題。

官方有釋出題庫100題。就我在考場的經驗,考試題目就是從題庫中抽選出來,基本上是一樣的題目和答案。所以只要把它讀熟就可以囉!

官方範例介面:

Sample exam Knowledge of the Dutch ‘Society

官方社會文化知識題庫:

在Naar Nederland Lesson Materials「Download the Photobook」

https://secure.cdn.vellance.com/naarnederland/website/Lesmateriaal/Chinees/Fotoboek/NN-fotoboek-2014-herzien-omslag-lowres.pdf

以下這個中國的網站有把圖文整合起來、加上荷蘭語配音的題庫。因為有聲音加上圖文整合,我覺得十分有幫助,可以幫助記得更滾瓜爛熟,重點是跟考試介面很相似。不過當然還是以官方釋出的題庫為主,因為不確定以後會不會改版。

網友整理的影音練習: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0450501/

▪ 閱讀 Lezen (leesvaardigheid)

考試時間30分鐘,有42題。我個人在第一次作答時講求快狠準,畢竟一題不能作答超過一分鐘。不過我最後還是有時間檢查一次全部的作答是否正確。

第一部分:選出左邊單字的正確發音,可以重複聽

Sample exam Reading proficiency

第二部分:選出左邊發音的正確文字,可以重複聽

Sample exam Reading proficiency

這兩個部分都是考對荷蘭語發音的掌握度。雖然蠻基礎的,但是由於選項中可能會參雜相似的來混淆你,所以建議要把母音等發音記清楚,多練習多聽。官方出的Naar Nederland E-learning 線上教材前20課,可以幫助打很好的基礎。

第三部分:閱讀測驗,讀懂問題,看圖表選出正確答案

Sample exam Reading proficiency

我個人覺得如果讀懂了題目,選出答案是很容易的事情。基本上沒有什麼陷阱,是很直覺的。閱讀測驗可以按照平常讀Start.nl書、Naar Nederland教材,以及其他荷蘭語的短文練習來累積實力。

推薦Ad Appel佛心的閱讀練習:

  • LEESVAARDIGHEID

14 leesteksten A1 (Tekst)

6 oefentoetsen leesvaardigheid A1 (Tekst)

▪ 口說 Spreken (spreekvaardigheid)

考試時間35分鐘,有22題。

第一部分:左方會問你一個問題(沒有字幕,可重複聽),將自己的聲音錄下,回答問題。

Sample exam Speaking proficiency

第二部分:左方會給你一個句子,將自己的聲音錄下,完成該句子。

Sample exam Speaking proficiency

官方口說題庫:

https://secure.cdn.vellance.com/naarnederland/website/Spreekvaardigheid%20A1.pdf

推薦Ad Appel佛心的口說範例答案:

  • SPREEKVAARDIGHEID — oefen gratis met ons materiaal

Alle 60 vragen en antwoorden (Tekst)

Alle 432 aanvulzinnen en goede aanvullingen (Tekst)

Youtube頻道針對考試的練習:

做得非常用心的免費資源,超級有幫助!如果有興趣,也可以參考他們開設的線上課程。

Ad Appel: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XhM-IdBEVjifOydxWSGA25TlSpRwzAfC

Nederlandse Les:

▪ 荷蘭在台辦事處考場須知

在一個小房間考試,只有一人參與考試(所以沒有被其他人干擾的問題),一人監考。手機記得要關機、不能有聲響,否則考試會被撤銷。

我有戴一般手錶(非智慧手錶)。因為倒數五分鐘系統才會提醒時間,我怕來不及反應,能在途中確認時間比較安心。

必帶物品:護照、二吋照片(我有帶護照式的大頭像、一般頭像,後來採用一般頭像),會按壓指紋記錄。記得一定要預約,收到確認信才能考試。

每科成績考6分(滿分10分),即可通過考試。我認為有好好準備,一定沒問題的。

我的成績出爐!得知滿分的當下,真的是太開心了!祝大家考試順利喔!💪

Basisexamen Inburgering
我是Iris,寫教育,寫科技。每月定期更新文章。
感謝您的閱讀。📧isyncup@gmail.com
編修服務簡介:https://forms.gle/sBUuBih7m99PbtZSA
更多我的文章:https://medium.com/@iris-syc

--

--

SC
編修者 The Editor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分享語言學習、科技資訊。📧:isyncu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