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完成留學夢想?先檢視自己的心

SC
編修者 The Editor
May 16, 2020
Photo by Patrick Tomasso on Unsplash

王文華在《史丹佛的銀色子彈》中提到:

這些年來,很多朋友問我申請史丹佛的『秘訣』是什麼? — — 申請史丹佛的『秘訣』,就跟你追求人生其他很多寶貴的東西,如工作、愛情、婚姻、幸福……一樣,就是:

你必須想要!非常、非常想要!想要到想瘋了!想要到為了得到它,付出別人想像不到的努力。

想要到想瘋了

Photo by Guillermo Latorre on Unsplash

沒錯,這是第一步。

有人會說,可是我真的很想要出國呀,我真的很想!等等,你確定你真的有想要到想瘋了嗎?

常常我們沒有得到的東西,是自己「不夠想要」、「不夠為此可以付出超乎平常的代價」。

例如:別人在玩的時候你偏不能玩,需要付出身體上、精神上日以繼夜當書蟲宅男宅女。

例如:為了籌留學經費,你必須想盡辦法,包括省吃儉用,不能吃大餐,只為了多報一場托福或雅思考試。

例如:為了能夠出國留學,朋友在開心地談戀愛,甚至結婚的時候,你必須忍受單身的日子,獨自堅強,形單影隻走上這條留學路。

例如:朋友年薪百萬、工作有成時,自己抱著出國夢,也不確定花了大錢出國,未來職涯會不會好?

例如:家人不諒解你的時候,勸你還是在國內找份工作,或是早點結婚,穩定就好時,你需要孤軍奮戰。

例如:當社會不見得肯定出國時,海外歸國也不見得找得到所謂的好工作時,自己還得堅持走這條路。

我遇到有些朋友,跟我見面聊天時,常常會提到:「啊~我也想出國啊」「好好哦,其實我也有這個夢想」。但是一年兩年三年過去後...(無限循環),始終還是沒有完成這件事情。

為什麼呢?是的,出國不容易,但是關鍵點可能在於:

你可能沒有那麼想要,想要到你在沿途上看到其他威脅利誘向你招手時,你都可以忽略不看。就算看到了,還是固執走向前方,而不是停下來歇一會。

提醒你,一歇可能就是好幾年過去了......時間不等人啊!

除了想要之外,還要有如何達成目標的「態度」。我們接下來談談心境上——你應該怎麼把自己準備好,來應對、長期抗戰。

強壯的心智

Photo by Tim Foster on Unsplash

1. 自信

大家都說要有自信,但自信到底是什麼呢?

自信是一個人對自己的個性心理與社會角色進行的一種「積極正面評價」的結果。簡而言之,就是「相信」自己可以達到心中所想、心中所望。

自信心不足的人,往往會「低估」自己所能。你可能常常會聽到他們說「考上這間學校太難了,下輩子吧」、「要面試選擇的一定不是我,那麼多厲害的人」、「人生就這樣啊,勝利組離我很遠」...等等。

而有自信心的人,是對達成「想要的目標」,有正向積極的想法。自己總有一天(而且這天不會太遠),一定會達成心中所想。

正向積極是一個養成的過程,它絕不是一蹴可幾的。自信心通常跟環境有關,但最主要的還是看自己面對環境的反應。

自信也不是嘴上說說就可以,它是由內散發至外實踐的過程。

所以有自信一點!相信自己吧,成功離你就不遠。

Photo by sydney Rae on Unsplash

舉例來說,想像你是一位跑者,目標是100公尺,即便自己現在才開起跑,可能才跑到了10公尺,路途看似遙遠,但總有一天,自己一定會到達終點的。請這樣鼓勵自己!

2. 堅持與毅力

準備出國留學,就像是在長跑的耐力賽,不到最後關頭,誰知道鹿死誰手、誰會拔得頭籌。

在馬拉松長跑的路途中,會有很多吸引人的東西(如食物補給、美麗的旅社),希望你能逗留,或甚至是長住下來。

這時候可能也會有路人、甚至家人朋友跟你說,「嘿,不要跑了啦,那麼晚了、那麼遠。我們離開去吃好料,還比較輕鬆自在。」

這時候請記得,你的目標在不遠處,堅持堅持克服這些威脅利誘,才能有達到終點站的一天。

Photo by Isaac Wendland on Unsplash

準備出國留學就像是一個馬拉松長跑,總有人跑得比你快比你慢,但跑得快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每一步都在往前進

加油!用你的毅力支撐苦跑的過程、用不變的堅持跑到終點。

3. 不自怨自艾、不牽拖

準備出國留學的路上,常常會伴隨著一次次的失敗。例如:考試成績不夠好,要再考一次。推薦信不知道要找誰;申請文件寫得不好、重寫又再重寫、改版了又再改;申請夢想學校被拒絕……。

這時候,勇敢的認清現實,牙一咬哭一哭,然後再重回戰場

低潮挫折每個人都會遇到,此時過多的自怨自艾(例如:啊我就是笨所以才考不好)、過多的牽拖(例如:啊就是朋友太愛找我出去玩了、都是家裡環境太不好了!),都沒有太大的幫助。

怎麼解決問題(problem-solving)、障礙排除(trouble-shooting),才是對達成目標有助益的舉動。畢竟成功出國留學之後,還有更多的挑戰等著你呢,這些都是過程。能力和態度藉由這個過程淬練起來,相信往後在人生之路上,也就知道該如何應對各種問題與挑戰了。

我是Iris,寫教育,寫科技。每月定期更新文章。
感謝您的閱讀。📧isyncup@gmail.com
編修服務簡介:https://forms.gle/sBUuBih7m99PbtZSA
更多我的文章:https://medium.com/@iris-syc

--

--

SC
編修者 The Editor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分享語言學習、科技資訊。📧:isyncu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