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就沒碰英文?這篇文章幫你找回信心

SC
編修者 The Editor
12 min readJun 14, 2021

先簡述一下我在出國前的英文程度。在國高中時,英文算是班上名列前茅、對英文也有很大的學習興趣,學測和指考時英文是頂標。但是上了大學後,除了修了兩門英文必修課,就幾乎沒有在接觸英文了。

我本身不是外文系,那時大學要求畢業門檻是TOEIC 多益測驗750 分以上,我當時不是很認真準備,去裸考得到了645分的成績,居然沒通過,我著實有嚇到。原本以為自己可以不讀書、繼續吃國高中的「英文紅利」(笑)。但當時是大學生的我,並沒有太大的覺悟,最後去上學校開的「補修英文課」來通過畢業門檻。

一路上念到研究所,雖然會偶爾看看原文期刊論文,但是英文程度已經落差很大。當了上班族一兩年後,才有想要出國的打算,這時候才警覺英文程度弱化到可怕的程度。

Photo by Daniel on Unsplash

我一出國,目標就是要讀頂尖大學的研究所,先前沒有任何遊學、讀語言學校及接觸雙語教育的經驗,英文又荒廢很久,簡直是在演不可能的任務(笑)。但學習一切都不嫌晚,我在這裡分享給想好好學習的朋友,一些免費或不是太貴的資源:

1. 批踢踢StudyGroup版找英文戰友

線下讀書會(Offline Study Groups)

我之前有參加線下的讀書會,目標是培養英文口說、簡報能力為主,並不是考試取向的,但會讓人越來越敢開口說英文。好的讀書會的主持人(Host/主揪)很重要,可以從主持人對讀書會的規劃,來判斷是否是一個有效、跟自己目標相似的讀書會。當然也可以自己當讀書會的主持人,自己找夥伴。以下提供當時我找到並參加的讀書會規劃供參考:

▪ 對象:英文程度不限,聽讀方面還行即可。但至少要會準備題材資料的文書能力(就像上台報告一樣)。希望是有禮貌、願意嘗試、盡力準備、不無故遲到早退的人。

▪ 時間:每兩周一次聚會,平日晚上兩小時。

▪ 方式:每兩周一次聚會,以發表報告的方式來熟悉口說英文。每次輪流當組長聚會前定好主題,組員們都需準備10分鐘發表或報告,帶領大家認識或討論你準備的題材。

▪ 人數限制:最少2人最多6人

當時主題有談過旅遊、電影、時事等,後來因為常常見面,我和其中幾位也變成很好的朋友☺️,爾後還變成一起準備留學美國的戰友!是氣氛很好、又可以保持語感的讀書會。

線上讀書會(Online Study Groups)

我在準備托福和GRE考試期間,有參加過以考試成績為具體目標的讀書會。

有考試目標的好處是比較不會懶散,因為有了目標就會固定去執行。達成目標後也比較能確定自己真的有進步

線上讀書會在時間空間上都很彈性,如果有嚴謹的組織者,會比較有動力繼續進行。當時參加的讀書會規劃供參考:

▪ 對象:同樣要申請2015國外研究所的夥伴

▪ 目標:GRE Verbal 150以上/Quantitive 165以上 、TOEFL破百

▪ 原因:出國念書

▪ 方式:每週更新個人的「讀書計畫完成表」(google document)、每週例行Skype meeting(練口說),平常有Line群組可以互相分享資源、解題。

當時讀書會主持人盯得很嚴格,每個人都需要更新讀書計劃表,每週練習口說題目時,會互相給回饋的意見。練習方式是模擬考試計時回答(如45秒),你在說時,大家都很專心在聽,真的有臨考場的感覺。

如果無故消失和不更新讀書表的話,很可能會被退出群組。雖然壓力有一點大,但有一種還身在學校環境中的感覺,看著同儕的讀書進度、口說的進步、考試成績提升,真的蠻有督促作用的,幫助在短時間內集中火力達成目標!

2. 一對一家教、與外國人對話

英文拾回一段時間後,想練習更多口說,可以考慮花一點錢和外國人對話。當然可以考慮免費的語言交換方式。不過我當時比較想要專注練英文,就找了線上家教。

四年前用過MySkylines,平台的特點是一對一的外籍老師教學(菲律賓籍),而且收費相當便宜,55分鐘250元。這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很友善的收費。

原本會擔心老師的口音,但發現其實菲律賓的老師英文其實相當得好,口音也很清楚,沒什麼太大的問題。而且出國後,發現各地區本來就會有自己的發音特色,這本來就很正常,不需要太在意。只要發音清晰、能懂能溝通,才是最重要的。別讓口音讓自己恐懼開口說英文!

課程內容也可以客製化,我當時和老師是練習面試、托福口說等主題。我記得有試教服務,也不需要一次買太多課程,所以沒有太多經費上的負擔。

不過已經是多年前用過他們家的服務,現在有Amazing Talker,也是提供類似以上的家教優點(不只英文,有各類語言)。可以參考看看。

3. 新聞雜誌、影音媒體

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

《紐約時報》在時事報導、主題選擇上,是相當有代表性的新聞媒體,也是可以當作欣賞高品質英文寫作的媒介。不過新聞英文寫作和平常口語不太一樣,用字會比較精確,難度較高一點。

除了語言本身的掌握之外,我覺得理解文化脈絡、閱讀更多的國際觀點,是能有更大的收穫的。《紐約時報》本身的國際新聞既深又廣,且不太關注八卦新聞,是可以比較全面瀏覽相對客觀資訊的方式。

※ 需要登錄或付費。另外我個人很欣賞他們資料視覺化(Data Visualization)的作品。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這個報紙的內容我個人是很有興趣的,大部分講得是與政治經濟有關,主要聚焦在商業(Business)、經濟指標與投資,是一個深度了解世界經濟和產業的一個方式。如果沒有訂閱,也可以看一下標題和大綱,一秒點出內文亮點的英文寫法。如果有訂閱,也可以觀看語音新聞。

我個人很喜歡閱讀,覺得他們的文字精確又簡潔。

※需要訂閱才能看到全文的新聞媒體。可以隨時取消訂閱。

其他推薦新聞媒體

這些媒體我個人沒有逐字逐字去看,但都是很不錯的內容。我自己都有追蹤他們的Instagram或Line官方帳號,獲取免費的資訊,同時也參考和欣賞他們的英文寫作。如果有參加讀書會,是很不錯的準備題材來源。

時代雜誌(Time)

紐約客(The New Yorker)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

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CNN)

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BBC)

路透通訊社(Reuters)

VoiceTube

這裡集結了各種主題的英文影音,包含財經、旅遊、自我成長、新聞、影視娛樂,英文發音與字幕,加上中文翻譯。可以回去重播某一段落,確認自己是否有理解,加上練習發音等功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工具。

我個人是有下載應用程式(App),有空的時候就拿來看一下,寓教於樂☺️當中有很多是Youtuber的影片,可以獲得比較自然的英文用法以外,就可以獲取新知,推薦給大家!

VoiceTube影片舉例

空中英語教室

目前我比較少買雜誌,但是很常會看空中英語教室的Youtube頻道,覺得他們做得很用心,主題又廣,單字又實用。

我比較關注「好想講英文」這系列的影片,談過各類情境需要用到的英文單字和句子(如:看病、預約、化妝品等),也有時事英文(如:用英文談水情)。免費又實用的好資源☺️

Netflix

如果愛看戲劇和電影的朋友,很推薦Netflix。看劇的同時,又同時可以感受自然的英文語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方式。不過可能需要先把英文基礎打好,會更有學習上加乘的感覺。

※需要付費訂閱,可以隨時取消訂閱。

4. 把自己沉浸在英語環境中

學習語言最好的方式,就是在那個語言的環境。如果沒有環境,就自己創造環境。以我為例,我覺得我每天最常接觸的就是手機了,所以我把手機設定都改成英文版,也把社群媒體設定都改成英文介面,強迫我自己去習慣。而這個習慣一用到現在,已經變成我生活的一部分了(笑)。

現在我也有追蹤一些Instagram專門教英文的帳號,每天學一兩個道地的用法,慢慢累積其實很可觀!所以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如何創造環境,然後把周圍的環境都盡可能改成想學的目標語言吧!

在國外生活多年,我認為語言就是拿來溝通用的,口音並不是那麼重要(要講清楚,讓人聽得懂就可以)。在亞洲大家有時候太在意「標準口音」,講英文怕不好聽或在意旁人眼光,但其實敢講比什麼都還要來得重要!不要因為不敢講而錯失了進步的空間。

能夠幫助你溝通和達成目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大膽開口講英文吧!外國人其實不是那麼在意你講得標不標準,而是更重視你如何表達自己

寫在最後:我目前有提供專業中英文編修,希望可以藉由自己一路走來的經驗幫助學生完成留學或深造夢想。很多人其實能力很好,只差臨門一腳,但也是重要的一點:「如何好好呈現自己」。希望我可以幫助您有效呈現您的學經歷,進而錄取想要的學校、工作,以及商業合作。若有興趣使用編修服務,請填寫Google表單或是E-mail諮詢。

我是Iris,寫教育,寫科技。每月定期更新文章。
感謝您的閱讀。📧isyncup@gmail.com
編修服務簡介:https://forms.gle/sBUuBih7m99PbtZSA
更多我的文章:https://medium.com/@iris-syc

--

--

SC
編修者 The Editor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應用統計系畢業,分享語言學習、科技資訊。📧:isyncu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