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出國要準備什麼】Covid-19接種證明、檢驗流程經驗

SC
編修者 The Editor
Dec 30, 2021

內文以荷蘭為例,分享在疫情期間出國需要做哪些準備。

飛行時拍攝,睽違好久搭飛機,一種全新的感受

荷蘭這邊截至2021/12/20的規定,可以選擇:(1) 打完兩劑疫苗,並經過14天(BioNTech/Pfizer, Moderna, AstraZeneca)或28天(Johnson & Johnson)等抗體生成、(2) PCR核酸檢測為陰性者,二擇一即可入境。

而入境後是否需要隔離,則是看當地政府規定。我入境時台灣是在安全國家的白名單內,所以只要滿足上述的其中一項,就可以不用隔離,自主健康管理即可。

由於在機場出入人員複雜,基於健康安全考量,如果可以,建議還是去接種兩劑疫苗。我在台灣剛好有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且等14天以上才飛往荷蘭,所以滿足他們的防疫需求。

什麼是黃皮書(Yellow Book)?跟小黃卡有什麼不同?

小黃卡是我們去接種站接種疫苗時,會拿到的接種紀錄卡。接種單位戳章為接種站的名字。目前也有中英文對照。

小黃卡

黃皮書則是「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International Certificate of Vaccination or Prophylaxis)」,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規定核發、受世界認可的預防接種證明書。接種機關戳章為中央政府單位,衛福部疾管署。

黃皮書

除了Covid-19接種證明,黃皮書上還可以列出其他接種的疫苗,例如:如黃熱病疫苗、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小兒麻痺疫苗。

Source: 衛福部疾管署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Content/WWlwdlIzM2IzMksrZHNNSTJlSXJJZz09?uaid=UnNINXFvNGttYmZKZlU1UHJvQ09UUT09

Source: 中華民國僑委會

▍黃皮書:需要疾管署授權的醫院核發

剛開始我去新竹市東區衛生所申請黃皮書,發現應該要去中央核發的特定幾間合作醫院,而且不是每間醫院都有提供黃皮書。

新竹只有台大醫院、東元醫院有核發黃皮書。我去了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掛號家醫科,等了約三個小時才輪到我啊😭。大醫院人很多,建議先預約掛號好再前往。

需攜帶:健保卡、護照、接種紀錄小黃卡

費用:約 NT$700

黃皮書部分內容:接種機關戳章為中央政府單位,衛福部疾管署。

快篩檢驗流程

這次暌違近兩年的出國,我搭乘的是酷航轉新加坡航空,在新加坡樟宜機場轉機。

過境新加坡時,被美到🚢

台灣在新加坡安全的白名單內,過境時原本我準備的接種證明資料已足夠。但是由於突如其來的變異病毒Omicron來襲😂,必須再提供兩日內PCR或快篩檢測為陰性的報告,快篩需由醫院提供,不得自己做檢測。

由於我是週日飛,為了保險起見希望前一天做檢測,即是週六。這部分要跟醫院確認是否有護理人員可以幫忙檢測,因為是假日,他們是做額外的支援工作。

新竹也不是每間醫院都有協助出國的人做檢測的服務,我是在國軍桃園總醫院新竹分院做的快篩檢測。

時間:早上8:30做檢測,下午3點後可以拿報告

費用: NT$1100

方式:兩邊都要戳鼻子

快篩檢驗中英文報告部分內容

PCR檢測較貴,約是NT$ 3500-NT$7000都有,看需求時間、是否為急件而定。PCR檢測的報告比較正式。由於我之前都待在台灣,新加坡轉機規定兩者擇一即可,所以我選擇快篩,較為省成本。

機場報到、登機手續

報到櫃台

現在桃園機場非常的空闊、很多免稅店也都沒有開。因為沒什麼人,報到程序、過安檢超級快的。

備妥資料:黃皮書(我有攜帶小黃卡備用)、快篩檢測證明

入境荷蘭還需要填寫「健康聲明書」,這資料機場人員現場有提供給我,入境荷蘭時再提供給海關即可。

上飛機後,目測大概只有20名左右的旅客。座位超級寬敞,基本上為了保持社交距離,旁邊的座位通常不會安排其他人入坐。有種VIP的錯覺。

寬敞的座位、防疫清潔用品

最後,在飛機上拍到的美麗天空跟大家分享💙

旅途平安!
我是Iris,寫教育,寫科技。每月定期更新文章。
感謝您的閱讀。📧isyncup@gmail.com
編修服務簡介:https://forms.gle/sBUuBih7m99PbtZSA
更多我的文章:https://medium.com/@iris-syc

--

--

SC
編修者 The Editor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應用統計系畢業,分享語言學習、科技資訊。📧:isyncu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