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門好的線上課程(可能)怎麼開始規劃?

Mei Lin
Mei’s notes
Published in
Nov 18, 2020

「我好想做線上課程,但該怎麼開始呢……?」

大家好,我是 Mei,在工作上,我常會接觸到不同領域的講師與創作者,每每聊到專業時,總是可以看到對方閃閃發亮的眼神,很幸運能借助講師的專業,幫助講師傳遞理念與知識給更多人知道。

常有專業、有內容的創作者,詢問我該怎麼將知識轉化成線上課程,甚至是實體課程的講師不知道如何開啟一段線上課程之旅,也因此讓我想把對於線上課程的產製經驗與想法整理起來,和大家一起交流!

「我好想做線上課程,但怎麼了解市場需求呢……?」

製作課程看得容易但其實一點都不輕鬆,規劃目標都是打造一門有市有價的課程,以下簡單整理了我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1. 課程主題如何決定?

建議可以從你最感興趣、最擅長的主題開始,並思考這三點:

☑ 專業:是否有吸引人的學習成果/是否能真正解決學員的痛點

☑ 優勢:從過往經驗與累積是否能提煉出不同的精華

☑ 變現:受眾的需求是否和你所要分享的內容一致

關於市場研究需要時間與經驗累積,若想快速想知道課程有沒有需求,建議直接透過線上問卷做調查,從回收的份數與結果就可以預測銷售的狀況,同時也可以透過問卷了解受眾的痛點、對課程的期待、購買意願、願付價格……等資訊。

如果你想分享的內容還沒有人開設相似課程,也不用太擔心,從現在開始規劃內容、嘗試創造市場的需求吧!

2. 課程內容如何規劃?

通常為避免課程內容過於發散,我習慣先訂出課程的「預計學習成果」、「期待的受眾輪廓」,再依照這兩項內容去設計課程大綱,去收斂或展開課程內容。

舉例來說,若現在要規劃一門「療癒關係」主題的課程,我會建議這樣開始:學習成果-你想幫助學員得到什麼
・學會在關係中建立安全感
・學會擺脫他人的情緒勒索
・學會自我覺察與修復關係
受眾輪廓-你能幫助什麼樣的人解決問題
・無法和他人建立健康關係者
・曾在關係中受傷、受委屈者
・需要自我肯定與自我和解者
課程架構-再依據以上的條列內容去嘗試展開課程
・與家人的關係|從了解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撫平家庭帶來的傷痕
・與愛情的關係|探索造成紛擾的依附關係,給予學員適當的溫柔提醒
・與人際的關係|用對方法展信自信與建立互動,搭建良好的友誼關係
・與自己的關係|好好的理解與善待自己,陪伴學員修復最重要的自己

3. 課程影片如何製作?

影片剪輯和錄製的免費資源非常多,我就不特別說明了,這裡想分享的是「內容」,在讀書時寫作文老師總提到一篇文章要有起承轉合,這個概念我覺得也適合運用在課程規劃上:

起:開頭-引起學習興趣,分享學習目標
承:內容-進入教學主題,說明課程知識點
轉:內容-強化教學內容,分享應用層或案例
合:收尾-統整教學重點,幫助加深內容印象

對我來說,好的課程視覺呈現方式不需要太虛 (ㄏㄧ) 華( ㄏㄨㄚ),只要讓學員能清楚理解並吸收內容都是好課程,但建議如果在解釋複雜的概念或以文字不好理解的知識,請盡量以圖說明或拆解內容唷!

在單支課程影片的結構上,通常我會建議這樣規劃:

〔教學重點〕:分享該支影片的知識點,讓學員能在開頭清楚知道,從影片中能學到什麼

〔知識內容〕

〔最後結語〕
:總結教學內容,以及分享課後如何練習或思考,幫助學員吸收課程知識

有清楚的課程影片架構,也能讓學員快速抓住學習重點,但影音課程不能與學員即時互動,因此會建議單支影片的時間控制在 10 到 15 分鐘左右,可以(盡量)避免學員專注力下降而學習不彰的問題唷!

也有很多創作者也會擔心自己是否有能力開課當講師,其實我覺得只要對於分享知識有熱情的人,都非常適合開設線上課程,而在分享的同時還能創造收入,是不是很讓人心動~

感謝完整閱讀的你,若你有其他想交流的問題,歡迎訊息我,如果喜歡這篇內容或有幫助到你,歡迎點我分享或給我拍手(+20)鼓勵!👏🏻

--

--

Mei Lin
Mei’s notes

我是知識傳遞與價值挖掘者,若有有趣的合作歡迎 FB 訊息,或來信 umelin.7@gmail.com 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