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專案執行效率與團隊溝通?

如何提升團隊協作與溝通,使彼此更能高效率執行專案,第一個條件是:理性溝通而不情緒化

Irving Chen
Irvinglab 爾文實驗室
Jun 11, 2023

--

無論是公司內部或與外部協作,總結並分享我今年 2023 年其中有兩個完整的網站專案進行非常順暢的案子。

五個方式提升團隊有效溝通

我仔細評估了專案們之間的差異,到底是為何有些專案進行時雙方氣氛融洽、彼此執行高效率、網站完成時間不會「無效率地」拖延,快速比較一下,發現共通的因素如下:

  1. 理性溝通,不情緒化
  2. 雙方都願意用各種方式盡可能提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只有單方在思考,另一方只是坐等答案
  3. 提出想法或問題時,是在會議前就經過仔細研究與分析的結果
  4. 願意親自嘗試動手實作與學習,更能了解「對方在說什麼」
  5. 願意相信比自己更有經驗的人,保持八成信任與兩成的思辯空間

我每每遇到甲方團隊中符合上述表現的窗口,真的很想請他們加入我團隊。例如:碰過有一個沒有任何設計、程式或行銷背景的窗口,積極主動理性溝通、自我學習動力十足、虛心求教等表現,因為溝通太順暢,讓我更容易「花更多時間執行他們的案子」,況且這麼謙遜的人,相遇實屬難得!

我們會發現,上述團隊優質的合作方式不限於網站專案,且適用於各種類型的專案協作執行

「情緒化的溝通」是絕對的致命,所以擺第一

因為這沒搞定,接下來也很難談下去。

以我為例,很久以前的我就不小心犯了情緒化的表達方式,自食惡果,所以後來自我訓練,讓自己在執行任務溝通時「像外科醫生開刀時的一樣冷靜」。但人並不是完美的,有時候「真的不小心」隱隱作動,因此要迅速察覺自己處於失控邊緣、趕快將自己拉回來,必要時要向對方道歉。

後來,發現很多人包括我對於「情緒化的溝通」維持著「零容忍」的態度

因為雙方只要有一方情緒先起來,那接下來基本上沒有理性的交流了,必須花相當的時間先確認對方沒有情緒,才能進行正常的溝通,這也會讓每次會議都浪費不少時間、消磨人生,好好的專案就這樣慢慢被搞爛。

情緒化的溝通不一定是怒罵或大呼小叫,擺臭臉、大眼瞪小眼,把耳朵關閉、口中念念有詞只會重複同樣的話也都算是一種讓溝通失敗的主因之一,甚至留下日後災難的種子,而這我也親身經歷過。

--

--

Irving Chen
Irvinglab 爾文實驗室

Senior web designer, movie and book enthusiast, badminton lover. Visit my latest portfolio on Behance — https://www.behance.net/irving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