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開! 初代 iPod touch in 2020

the Lab.
Published in
12 min readApr 17, 2020

--

最近很努力的在看有沒有好的 iPod 5代的 Deal 想要買來代替我的 iPhone 11 成為優質的行動音樂資料庫,於是就在 PTT 上面看到很便宜的就買了下來。

對,但是事情進行的不太順利,很意外的賣家居然寄了一台 iPod touch 一代來,可見對方真的是很忙呢。我就只能苦中作樂的稍微玩一下當作某種層面的押金試聽吧…

我對 iPod touch 其實滿有感情的,iPod touch 2代是我第一次接觸蘋果的產品,我永遠都會記得當初拿到手的當晚就被狠狠的罵了一頓,然後就這樣沒收了很久很久。不過走出門大家都會問說這是不是 iPhone 讓我有種莫名的爽感,讓當時才小學的我體驗到走路都有風的感覺。(儘管代價真的很慘痛,我還記得我在官網下訂花了18k的樣子)

開箱

iPod touch 有完整的紙盒,好像也是第一,也是最後一代 touch 用紙盒裝的。

盒子上面印了約翰藍儂,我當初拆開紙箱的時候第一直覺就是「哇靠,iPod有伍佰限定版喔!」很顯然的我完全就錯了…

背面有一些敘述,說明了需要用 Mac OS X 10.4 以及 Windows XP 以後的作業系統才能用

打開之後就會看到 iPod 靜靜的躺在那邊

說明書盒子裡面很固定的就會放快速上手、重要產品指南以及 Apple Sticker

硬體設計

一代的 iPod touch 的正面是一個鋁合金的邊框搭配猶如 iPhone 螢幕的設計,我想當初會這樣弄應該是因為要拉近跟 6代鋁合金 iPod Classic 的外觀差距吧。Fun fact就是當年這兩台其實是在同樣價格帶的機器。

(對,蘋果在最近的二代iPhone SE幹了一樣的讓外觀接近11/11 Pro於是三種顏色正面都是黑色螢幕)

以前小時候有帶我的iPod touch出去玩,基本上大家都會以為我帶iPhone呢。然後我就要花費10分鐘解釋這東西到底是什麼…反觀今天大家都在用iPhone了……

背面的部份在 touch 也是相當獨特的,比較方方的機體設計、很突兀的方形 WiFi 天線,用雷射寫著這台的機型以及容量。這台的主人應該是要買給自己摯愛的吧,有在官網訂製刻字感覺非常的富有誠意。

拿 iPhone 11 習慣的我,這台簡直就是迷你等級。在我小時候這 3.5 吋可是被歸類在巨無霸螢幕的範疇當中的說…

我在切音樂的時候意外發現這台沒有音量鍵,覺得超級反人類。但仔細想想 iPod 一直以來都沒有側邊音量鍵啊,所以又覺得還好就是了…

跟我的二代 iPod touch 比較。其實我個人是覺得從正面看一代是比較有質感啦,但是鋁合金真的太容易敲到了…

背面,我的 touch 已經刮到沒辦法當鏡子用了

盒子比較,可見一代之後 touch 被強力 costdown 變成親民的入門機種

最後就是為了給大家硬體規格上的概念,這邊附了詳細細節

  • CPU:Samsung 400MHz ARM處理器
  • RAM:128 MB
  • ROM:8GB / 16GB / 32GB
  • 螢幕:3.5吋 320x480 螢幕
  • 連線:USB、WiFi
  • WiFi:802.11b/g
  • OS:iPhone OS 1.0(最新 iPhone OS 3.1.3)
  • 重量:約 120g
  • 顏色:黑色
  • 售價:US$299, US$399

軟體

接下來就是要來提到軟體的部份,touch 當年最大的賣點就是能夠上網的 iPod,所以採用了全新的作業系統,名子就叫做 iOS… 才怪

這台出廠搭載的是 iPhone OS 1.1,可能沒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不知道 iOS 這名字一直到 4 以前都是不存在的,當年的 iPhone OS 也是陽春到是功能手機差不多等級的玩意。1.1版更離譜的就是連個 App Store 也都不存在(這就扯到當年賈伯斯是比較推崇Web Apps的這件事),什麼覺得很基本該有的通通都沒有(剪下複製貼上、桌布、語音備忘錄、通知中心、控制中心等等等等),可能現代人會覺得這是什麼垃圾吧。

當年的iOS真的不好用,所以基本上大家都有越獄就是了。有些時候反而覺得越獄也是某種層面對蘋果有幫助啦,能讓蘋果更清楚大家對於手機功能上的需求在那裡,於是做一個完美的版本放進系統當中,就像當年的SBSettings最後變成今天的控制中心。

這台機器目前的版本為 2.2.1,應該是主人有付費升級過。

iPhone OS 3.0 購買頁面。 圖片來源:t.ly/BkeO7

對,我沒有說錯。當年 iPhone OS 升級是要收錢的。我當年買二代也是有花錢升級過 iPhone OS 3,結果大家都在那邊刷 ipsw 直接升上去讓我的幹意直接滿出來。還好從 iOS 4.0 以後改免費了…

關於這個付費升級的部份,現在的 iTunes 或是 Finder已經不會再跳出來叫你付錢了,所以你的 iPod 當年升到哪一版就會維持在那個版本了。如果有人在找去哪裡找 iOS 3 的 ipsw 就低調的在這邊附給大家當作參考….(傳送門

所以呢,這台到底在 2020 年能夠辦到什麼?那就來簡單試一下吧

首先就是連線的部分….只能用 WiFi。藍牙是 iPhone OS 3.0 的新功能,要升上去才會解鎖。

不依賴聯網的 app 基本上都沒什麼問題。有一個事實就是現在的 UI 趨勢又要從完全扁平走回寫實風格了,這時候應該要看似老舊的 UI 設計又顯得非常好看有質感。

其他依賴第三方API的內建app如股市以及地圖app都沒問題。只有天氣app不知道為什麼跑不出東西就是了。

YouTube。無法使用。
我記得從幾年前這個內建 YouTube app 已經完全無法使用了。另外在 iOS 2.0 也似乎沒有替代品就是了(連網頁版都無法使用)

App Store 沒有問題,連資訊都有出來。
但是可想而知能安裝的軟體幾乎沒有,看得到吃不到。

iTunes Store 無法使用,Loading 一下立刻閃退。

結論就是iPod touch跟iPhone其實是非常依賴網路得以運作的機器,當時間的流逝各種停止支援之下,裝置就會逐漸失去它的功能性。

基本上要讓這台稍微有價值一點,升級到 iPhone OS 3 是絕對有必要的。其實3.0能支援的軟體相較於以前好非常非常多(雖然在2020年一樣殘廢。所以我不推薦任何人把這麼老舊的iPod當作一台聯網裝置來使用。

最後就是以前有人不相信我講 iPhone OS 根本沒有注音輸入法這件事情,事實擺在這邊:

當年用那個辨識度超低的手寫輸入用到我快抓狂….雖然升到iPhone OS 3有了不太好用的動態注音鍵盤,但遠比那個手寫來得好用。今天的那個完整注音鍵盤是直到iOS 6才出現的產物。

題外話就是讓功能完整除了更新iOS以外,另外就是Whited00r了吧。看得出來他們很努力的在延長壽命,但問題就出在效果真的有限,不管是功能面或是App面,UI設計再怎麼模擬永遠都很難像真正的一樣洗鍊好看就是了。

聲音

據我的理解,初代 iPod touch 跟 iPod 5/5.5 一樣都是用 Wolfson 的DAC,所以在玩家的圈子裡面通常都一致認定這個叫做「音質較好的 iPod」,所以當初為了買 iPod video 有音質考量的我就來試試看到底 Wolfson 的聲音是否真的有大家講的那麼讚。這邊就拿 iPod touch 2G 當作 Cirrus 晶片的範例來做一個比較:

聽感僅供參考,勿將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分享的聽感分享當作購買的參考依據,相信自己的耳朵親自試聽會更好。
  • 被遺忘的時光
    一代的聲音較為渾厚,音場較開。女聲的部份較為突出,中下盤較多一些。在獨唱的時候能很明顯得聽到底噪。二代的聲音就是接近近期蘋果白開水的聲音。
  • 鋼鐵男子
    一代的Bass突出,人聲突出之餘,伍佰較為高昂的聲音更讓人感覺它拿麥站在腦袋中間唱歌的感覺。相較於二代人聲的部份較為尖銳一些。中下盤一樣是比較渾厚的。二代雖然三頻均衡,但是音場瘦小到感覺所有的樂器與人聲在同個平面上。
  • She Wolf
    前面人生回音感十足,在一代表現了一種寬廣山洞之感,音響性較好。在重Bass以及電音之下較為刺激,Punch以及能量感十足,但相較於二代比較鬆散一些。二代在這邊表現出了一種較為耐聽的聽感,電音雖然更尖銳,但是因為量感稍少所以不會跟Bass搶戲
  • The Final Countdown
    一代的電吉他表現了一種溫和的感覺,跟置中的爵士鼓搭配呈現和諧的氣息。主唱的歌聲繚繞在彷彿一個音樂廳的感覺。二代的聲音一樣呈現在一個線性平面上面,但是爵士鼓以及吉他在這邊變成了與人聲同等級的存在,樸樸實實扁扁平平的。
  • Heroic
    必須說這片CD的錄音不怎麼好,純粹是聽爽的。好希望他們能夠重錄一次這張專輯啊!我真的好喜歡。這首歌的錄音扁扁平平的,在一代上面敲鼓跟刷吉他就因為渾厚聲底呈現糊在一起的狀態,在二代上面表現稍微好一些,但是人聲的能量感比一代還要遜色許多。
  • The Mysterious Shrine Maiden
    這個是特殊的測試,這首歌是用GameBoy 音效晶片編曲的Chiptune。一代聽起來就是感覺各波形都會分離的樣子,二代聽起來就很接近遊戲機傳出的很平撲植樹的聲音,同時也比較耐聽一些。
  • Get Lucky
    一代的 Bass 不僅低頻夠深而且很漂亮,吉他不會過於搶戲,聽起來就像在錄音室但又帶有一個小小的音樂空間,整首歌的平衡發揮到淋漓盡致。二代的人聲不知道為什麼變尖銳了,三部合唱就形成了清晰的方向感,但是整體錄音較為擁擠的感覺。

所以結論來說Wolfson的解析力有稍微好一點點,大家會推崇我想是因為音色相較於Cirrus較為溫潤、音場大,是一個較為討喜的聲音。但是面對今天市場滿滿的磚機面前其實兩個都好不到哪裡去啦,所以我覺得對於發燒友而言,這台最大的價值也只剩下可以Dock out輸出當作稱職的數位轉盤罷了

結論

所以用了一下子之後就包一包寄回去了,這台真的確實是蘋果iPod產品線的里程碑之一,也改變了今天蘋果對於iPod的生態。現在上Apple官網已經不存在iPod的頁面,被合併到Music這個跟Apple Music以及AirPods、HomePod同一個分類底下的產品了,同時iPod機型也只剩下iPod touch還活著,可見大家對於音樂的播放習慣已經改變,音樂播放器這個思維已經逐漸被大家所遺忘。

2020年使用一代iPod touch值得嗎?我不這麼認為。目前這台最大的價值只剩音樂播放,但是受限於最大32GB的容量其實裝沒幾張專輯就已經滿了,坦白講我覺得滿不夠的。此外這台機器維修真的極度不便(像容量無法擴充、電池直接銲住等),大多數這台的老機器電池的壽命也到了盡頭,所以可能也沒辦法成為可靠的播放器,可能變成大家書櫃上的收藏品了吧。

意外的插曲讓我回想起當年的記憶真的很不錯,接下來就是要等我的iPod Video到貨了…


並沒有。
退回去之後就在到處亂看有沒有好東西,聯繫了另外一個賣家成交了一台6代iPod Classic
雖然沒有可口的音質,但是那個UI跟漂亮的鋁合金外表真的看得我心動動,所以不小心手滑了…

--

--

the Lab.

對未來充滿迷茫的遊戲系學生,試圖從生活找到未來人生道路的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