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離開了,我又回來了!Leopold FC660M PD SKY小感

Pedro Sheng (沈P)
the Lab.
Published in
Apr 13, 2020

--

又是一個意味不明的標題…

我會這樣寫是因為我終於又回到機械式鍵盤的世界了!

這不得不談一下我的鍵盤發展史了…

我在我高中的時候存了我N個月的零用錢敗了人生第一台機械式鍵盤回家,就這樣持續朝著很深的坑邁進了…其實我也已經不記得我是什麼因緣際會認識機械式鍵盤這種東西,可能不是很重要吧。

從那時候到今天,我曾經長期用過的鍵盤有:

  • Apple Wireless Keyboard
    這把算是我不懂事的時候買的吧,買了之後沒有Mac的我一直接著Windows這樣用,後來買了Mac Mini之後就成了標配。打感就是蘋果老剪刀腳的觸感,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了。有兩個缺點就是方向鍵太小+太耗電(而且居然用3號電池),所以我那時候就在開始慢慢的看到底有什麼好的鍵盤可以買…
  • Ducky Shine 2
    這個好像最後賣給同學了吧,然後似乎又送給他的親戚了,能夠得知繼續造福群眾就是覺得心裡舒服(?
    當年的入門之選吧,Ducky也才剛崛起幾年而已。可以用三千出頭的價格買到一個用Cherry軸而且有燈的選擇。我那時候買的是青軸綠光的樣子,因為那時候的我真的非常的喜歡打起來很吵的鍵盤,甚至覺得鍵盤就該是如此的吵而且有手感,就這樣順順的陸續用了幾年。基本上缺點就是這隻的長鍵肉、燈實在是難以接受,另外就是原廠沒有用PBT透光鍵帽吧(那時候Ducky還沒有這種產品)。最後就換換病發作換了下一把鍵盤。
  • KBParadise V80 mini
    https://www.ptt.cc/bbs/Key_Mou_Pad/M.1469893276.A.366.html
    從這時候開始我才有記錄我的鍵盤,在批踢踢寫了一篇心得。(題外話就是現在回去看我那時候寫的東西,我的直覺就是這根本就是黑歷史啊!)第一次認識ALPS軸,除了有發現新天地的感覺以外就是第一次發現比Cherry青還要吵的軸還是存在的,於是從鍵盤趴回去之後就推坑了同學買了這把鍵盤,還配上了超瞎趴的Dolch配色的鍵盤…後來有次同學長期借我,順拜帶去隔年的鍵盤趴展示之後,不知道為什麼就一直放在我這裡了,成為了我長期使用的鍵盤。
  • CoolerMaster Nocatouch
    https://www.ptt.cc/bbs/Key_Mou_Pad/M.1471247689.A.D36.html
    這篇也是我寫的。會買這把是因為我那時候真的無論如何非常想要用用看靜電容,在鍵盤趴有試打了HHKB覺得那種鍵帽啪啪啪但是又很扎實的手感真的深得我心,一直在Realforce跟HHKB之間徘徊。無奈現實中的荷包就是那麼輕薄,最後很忍痛了買了這把有機械鍵盤手感的靜電容。買了之後發現驚為天人,不僅打起來很舒服、有點段落而且很響,於是我就愛上了他就這樣用了這麼多年…
  • Apple Magic Keyboard with Numeric Keypad
    風水輪流轉,我又回到了蘋果鍵盤的懷抱。這把鍵盤的價位直接突破天際比上一把靜電容還貴,但是那個Space Grey看得我心動動,腦波很弱的狀況之下就跟太空灰Magic Trackpad 2一起入手了…買了之後很意外的是這可能是我買過各種層面讓我最滿意的薄膜式鍵盤吧,我可以在上面很快的打字,續航很驚人,而且支援雙模,雖然key-travel很短但是比蝴蝶高,打起來是一種很清脆的感覺,所以整體滿意度其實是非常高的!缺點就是這是一把100% 的鍵盤,放在我的桌上實在是太吃力了,另外就是數字鍵對我來說真的是很無用。

其他的就是我經手過的鍵盤:

  • 10把各種軸跟配列的Filco Majestouch 2,各種軸我都買過了吧,都短期使用最後就離開了。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麽多把的存在是因為我常常會幫同學買鍵盤,所以就會常常能短期使用個幾天這樣。(於是就形成了推坑周遭同學買Filco,大家都在用Filco自己卻在用其他鍵盤的奇怪局面。)

總而言之歷史的部分就點到為止(這也太長了吧…),繞了一大圈之後我近期就是在看60%鍵盤,一圓我高中想要60%的夢(其實是想要HHKB)。但是在近期機械式鍵盤感覺很退燒的情況之下,DIY的風氣減弱,店家也漸漸的不太進好貨,要不是買不到就是都是很廉價的產品,只能往淘寶去找,但因武漢肺炎的影響難以購買的狀態下也漸漸的澆熄了熱情。

60%的品牌鍵盤雖然比數年前多上了非常多,像是藥頭Happy Hacking Keyboard都陸續改款(英文配列有方向鍵我立刻買一把,已經讓我怨念五年的鍵盤了),Vertex出了Poker3、Tab60、Cypher等(沒跟到過年的特價,有跟到的話我今天應該也不會買這個了吧?),Ducky很努力地出了One 2 SF、Mini、Mecha,Varmilo出了Miya Pro等等,各種廠牌都跳下來做60%的鍵盤真的很感動,所以其實DIY的必要性也逐漸降低(其實真的會走向DIY的人是為了高自訂性跟客製化的手感吧,這個不是我需要的。),而現在又有Anne Pro 2這種便宜功能又強的存在(但是現在買淘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到,於是作罷),所以我就轉向考慮品牌鍵盤,省時省錢。

最後的最後,因充足的信仰我最後就在考慮Minila跟FC660M,也就是FL神教之間的對決。其實我有買過太多把的Filco了,我對他們的產品其實滿熟而且滿有信心,基本上直接盲狙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不過有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鍵盤店有線的Minila大部分都是處於完全缺貨的狀態(雖然硬派台北沒有,但我看硬派的官網是可以下訂的,但我就沒試了),聽老闆說是因為台灣已經停很久了,之前代理商從日本拉的庫存又沒了,就成了現在只有Minila Air能買的狀態。而不想要買單模的我最後的終點就是剛剛新上架補貨的FC660M。(Fun fact,跑去台北硬派問的時候意外發現店員從來沒有拿出架上的Minila Air,說現在鍵盤都是雙模的店員打開盒子發現是單模的驚訝表情真的是超有趣,可見小尺寸的鍵盤是多麽的冷門)

開箱

盒子超級無敵小,不過仔細想想鍵盤很小所以盒子小似乎很有道理。

盒子上標了特色,就是很厚的PBT二色成型鍵帽,減低噪音的設計,以及使用Cherry的軸體。

題外話就是這幾年櫻桃軸已經不再是絕對,品管好像鬆了,而且有很多軸體的品牌已經崛起而且成熟(如老牌的凱華跟近期很夯的Gateron),所以別再被品牌給綁架了(笑)

不是說Cherry不好,Cherry至今還是能提供相對穩定而且標誌性的打感,只是已經不再需要抱持著Cherry以外的軸就是不好的軸的這種心態了。

又是一個很標準的台灣製產品但是得從韓國拉貨台灣很難買的好例子,碳足跡超級高的啦!不過從說明書就能略知一二。

鍵盤很細心地用了塑膠袋包起來,還附上了防塵蓋,不錯不錯

充電線於配件於盒底

盒內附上說明書、保固卡、Mini USB線和CapsLock、Control替換鍵盤跟陽春拔鍵器,很簡簡單單,沒什麼好講的。

鍵盤本體。

其實這個配色不是我想要的,但是看那個藍灰一直遲遲不捕獲,再加上長期以來只有粉紅色有貨,我一看到新上架這個顏色我就直接買了。

我一開始看到官網照片還會很擔心是不是蘋果的那種很純的白色,但實際上到手其實是米白色的,看起來不會那麼硬的感覺。

鍵盤所有的地方都呈現磨砂觸感,是一種粗粗但又不失細膩的感覺,跟Filco的光滑打油風格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功能寫在側邊,而且位置配置優良(其實就是跟HHKB差不多),這個我真的很喜歡。

只是我是喜歡整個版面塞滿滿的設計啦,那個Insert跟Delete真的讓我有點強迫症發作。對我這種用蘋果鍵盤習慣的人,其實Insert跟Delete鍵也是屬於可以捨棄的按鍵了。

驗明真身,Cherry茶。

出廠時刮到的標籤,不過其實無所謂啦,台灣製造就是一極棒啦!

指撥開關與升降腳,升降腳只支援一個高度。

講到指撥開關就不得不提一下說明書

基本上有四個功能

  • CapsLock跟Control交換:仿HHKB配置
  • 左Windows跟左Alt交換:Mac使用者配置,也就是符合command跟option鍵的位置
  • 右Windows跟右Function交換:意味不明(但是後來發現我會很習慣的用右command+backspace刪東西,然後按不出來的窘境)
  • 鎖Windows功能:可能有些人需要吧,Mac使用者不能開(因為會把幾乎所有的快捷鍵給廢了)

基本上提供了還算方便的自訂性啦,下次也不需要再到系統偏好設定去交換command鍵跟option鍵了

另外我有個覺得很Brilliant的設計就是讓上下左右+Fn變成Pg up down跟home end,這真的完全改進了我覺得這幾個鍵設計很糟的問題,非常符合使用上的邏輯,上批踢踢更方便啊!

題外話就是這說明書根本沒繁體中文只有殘體中文,這真的是滿可悲的

Mini USB。我是覺得2020年還用Mini USB真的是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不過就耐用性來說的確就我的經驗裡Mini真的比Micro和USB-C來上耐用穩定許多,但我覺得對於Mac使用者來說不使用USB-C其實是個很不友善的設計。

雖然盒子上沒寫,但這應該是Cherry高度的鍵帽吧。

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tga3roh

Cherry高度的特色就是相較於其他鍵盤的OEM高度鍵帽,高度較矮。

其實我個人是喜歡矮的鍵帽,因為我的桌子有點高所以矮的鍵帽搭配矮的機身對於我來講打起來會比較輕鬆一些。

話是這樣說但我不考慮矮軸的鍵盤主要是因為之前有去試打Cooler Master SK621被那個肉到不行的Cherry紅給嚇到,不過也有可能Filco那把有調整的比較好一些,但是沒有60%配列我就不考慮了。另外豬鼻子矮軸不考慮就是因為我想要玩鍵帽(笑)

把我的手放上去比一下,就是一個輕薄短小,超級可愛的一把鍵盤。

跟太空灰組合比較一下,很意外的發現鍵盤跟Magic Trackpad 2意外滿搭的,尺寸相近。

舊愛Novatouch,就寬度而言沒有省多少空間,但高度省了一截其實滿棒的。

在上機之前,就來交換一下Caps Lock和Control,體驗看看那些用HHKB的人的滋味吧!

過了30分鐘我發現這樣的組合對於切換輸入法實在是太卡手所以先暫時換回來了(苦笑)可能用這個配列的人沒有注音輸入法這個需求吧。

好啦,開箱就到這邊。

小感

請不要拿任何人以任何形式的手感分享當作購買參考的依據
如果能力允許請盡量到鍵盤店去測試手感是否喜愛。

因為長期使用靜電容之後我開始漸漸的不愛段落感太強的軸,我現在已經幾乎無法使用我的那把Matias Click的V80了(這就是物極必反,看吧!),所以我後來發現用紅軸跟茶軸會是一個比較耐打的方案。

Filco的茶軸在原廠ABS的鍵帽底下打起來會發出很清脆的聲響,段落感稍強一些,也因為鍵帽材質的關係打起來比較有點輕鬆的感覺。

Filco的茶軸換上PBT鍵帽之後打起來會悶悶的,聲音小很多,整體的打感會更加厚實,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Leopold的茶軸搭配原廠的這個PBT鍵帽打起來相當奇妙,居然有Filco青清脆的感覺(指手感層面),也會發出清脆的聲響(鍵帽觸底聲),但是因為PBT很厚的關係每一個觸發都非常沈穩,所以打起來的感覺很舒爽但又不失穩定。最有趣的就是空白鍵雖然用假軸但是很穩定,打起來會發出咚咚咚很特殊扎實的聲音,有一種超級舒服的感覺。

所以明明同樣是茶軸在不同的鍵盤上面會產生完全不一樣的聲音和手感,這真的是超級神奇,這也是為什麼同樣用Cherry軸會有高價低價的差異,同時我就不再考慮買Ducky跟Varmilo的60%鍵盤了(就外觀做工,打感來論),此外這鍵盤已經便宜到跟那些記憶中的便宜牌子差不多了。

最後我想要談的一個觀點是網路上一天到晚都在吹捧Filco跟Leopold有多神,但是實際上在買過這兩個牌子的鍵盤之後就會了解,其實大家講的那個神點只是一把價格普通但是很好打的鍵盤而已。沒有花俏的燈效,沒有吸引人的價格,沒有先進的硬體規格,沒有很前衛的外觀,留下的只有穩定可靠的打感以及簡約耐看以及精密的設計,做一個很稱職的鍵帽置放架,快速完成使用者的打字工作。這樣的鍵盤確實是屬於適合大家的鍵盤,但不是大家非喜歡不可的鍵盤,所以其實也不用把Filco跟Leopold看得神到不行的一種品牌,當然我也推薦各位可以考慮購入這兩個牌子的產品。

這把FC660M帶給我的感動跟可玩性應該還有更多,未來長期使用幾個月後再來講長期使用感跟陸續細講其他的內容吧。說不定我還換了鍵帽(笑)。

所以這樣3290的價格,Is it worth it?

Definitely YES!

比Minila少了800元,多了厚實的PBT鍵帽、換鍵帽友善的配列,其實我覺得這很可以。不過這邊也希望Minila Air該出雙模了(笑)其實我還是喜歡無線鍵盤啦!(←鍵盤沒滿足遺憾,挖坑給未來的自己跳)

--

--

Pedro Sheng (沈P)
the Lab.

對未來充滿迷茫的遊戲系學生,試圖從生活找到未來人生道路的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