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的安頓,Logitech G304 小感

the Lab.
Published in
Apr 15, 2020

--

我用MX Master 2S大概一年三個月了,除了上個月拇指下壓按鈕故障以外,我其實是非常喜歡這顆滑鼠的,從握感、功能、齊全的滾輪及按鈕陪伴了我非常多的工作時光。但好景不常,上個星期在我切換滑鼠的時候感應器就這樣離我而去,成了一顆只能按按鈕卻無法移動游標的滑鼠。我覺得外殼、微動或是滾輪壞都沒關係,這都還可以自己修,但感應器壞掉就成了很尷尬的狀態,所以只好放棄治療了…無奈之餘只好趕緊殺去光華弄一顆新滑鼠了。

原本想說這是天上掉下來的一個讓我換MX Master 3的好機會,但是一想到壽命有點不堪的感應器想想還是錢省下來買顆便宜滑鼠吧。由於我現在已經不需要在桌機跟筆電之間切換,所以我是打算簡單買顆走2.4G的無線滑鼠就好。前陣子在鍵鼠板一直聽到狂推G304的消息,在光華商場也都是維持著千元有找的價格,於是就抱持著好玩心態買一顆來玩玩看,至少讓我能好好工作吧。

開箱

跟 MX 系列浮誇的豪華包裝相當不同,就是個隨便的紙盒子。

背面標注了四大特點,LightSpeed無線傳輸、Hero感應器、一顆三號電池跟輕量短小的體積。

打開來之後裡面有簡易說明、信仰貼紙跟紙盒裝著本體

紙盒裡面裝了滑鼠本體、USB A對A延長線、以及一顆OEM的金頂電池

下半部的蓋子往後推就可以輕鬆地將滑鼠打開來

關於這個蓋子,有些輕手玩家改造會去3D列印洞洞版的殼,用起來會更輕。

一顆電池的槽以及LightSpeed接收器放在裡面

其實我覺得把接收器放在滑鼠裡面是個很棒的點子,為什麼MX系列不這樣做呢?

好是好,藉著鑷子之力終於把接收器摳出來

放入電池

據說有些人為了追求極致輕量會用套筒(或是迴紋針之類的)裝4號電池,續航也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喜歡輕手的人不仿考慮試試看。(Fun fact就是他們前陣子居然還在包裝上面寫4號電池,到底有多希望大家這樣用呢?)

續航的部分就是很一慣如黑科技一般的羅技水準,用三號電池仍然能使用上好幾個月,四號電池據說也能撐到一個月,續航力還比MX Master還要來得好,這樣子用無法自行更換的鋰電池坦白講說不過去。

鼠腳及感應器

沒意外螺絲放在鼠腳底下吧,要拆開勢必得破壞了

LightSpeed 接收器本體,旁邊放 MX Master 附的 Unifying 接收器做個對比。

跟 Unifying 不同,Unifying 可以一次配對6個裝置,串連所有鍵盤滑鼠之類的東西,LightSpeed一次只能一對一,說是為了保證性能的樣子。

值得一提的就是這滑鼠不支援插線雙模,所以沒有那個接收器其實這滑鼠也就廢了。

最後就是排排樂,由左至右是 MX Anywhere 2S、G304、MX Master 2S

其實羅技說這顆是「經典手感」,說穿了就是羅技一往以來最低階滑鼠的造型,沒有分左右手的形狀,造型算扁平的設計,理論上絕大多數的人都能輕鬆駕馭的形狀。這台其實完全就是G102的無線版本,只差沒有蝦趴的燈而已。

軟體

以前有買過G102插到Mac上卻發現沒有驅動可以用的窘境,所以這次買G304之前有先上去看過。macOS的部分只有LGS可以用,而非Windows那端惡名昭彰的Hero軟體。

話是這樣說,這軟體一打開來介面滿恐怖的,沒有支援Retina,介面排版怪怪的,而且感覺很陽春。對比MX系滑鼠用的Logitech Options簡直就是兩個不同的世界,這真的是同一間公司出的嗎?

跟MX不同就是這滑鼠可以儲存設定在滑鼠裡,這點真不錯

切到滑鼠 tab 就能客製化按鍵跟DPI

我的要求很簡單,上面小方按鈕設定中鍵,側上設Mission Control,側下設上一頁

萬萬沒想到打開設定我整個腦袋空了

…陽春到根本沒有設定能用

只能用土炮的方式了,改設快捷鍵吧

Mission Control 我用 control + 上 代替

上一頁我用 command + 左 代替

另外,針對DPI因為我用4K螢幕所以我調到2100

設定到這邊我就大致上恢復先前的生產力了

(欸,結果一看才發現這軟體知道control+上叫做Mission Control啊,既然知道怎麼不放選項勒)

題外話就是我的Launchpad就這樣被spam了,不過還好其實滑鼠設定完就能解除安裝這軟體了,所以就暫時忍耐一下吧…

結論

所以我用了這滑鼠已經大概數個星期,也伴隨了我度過課業最高壓精神狀態不太好的一段時期,其實我在使用上已經算滿適應了,雖然偶爾難免也會有點懷念以前大滑鼠的握感以及較為完整的功能性。

就來針對我這幾週的使用體驗來進行一個小小的分析:

  • 純霧面不上皮革漆不打亮的設計不會難以清潔或是表面材質氧化毀損,觸感樸實不會爆汗。
  • 輕量的滑鼠體積以及重量,用起來較無負擔,也佔用較小的桌面空間。
  • 相較於MX系,滑鼠滾輪較為穩定,中鍵觸發不卡卡,側鍵微動清脆。
  • 內建記憶體,讓我在不同系統之間比較能確保基本的功能設定和DPI是相同的。
  • 續航很長很長,我買來到現在還沒沒電過,我也從不把滑鼠電源關閉,這點之後再回來檢視吧。
  • 貼心的接收器收納鼠內的設計。
  • 比MX系文書鼠還要多一年的保固。
  • 內部結構簡單,DIY維修友善的layout設計。(裡頭雖然看起來很複雜,但是微動都有獨立子板連接主板,焊點也夠大,在施工上也比較安心方便就是了)

  • 滾輪用軟橡膠,溝槽內會大量累積手垢
  • 只支援無線,無雙模
  • 沒有橫向捲動頁面的機構設計
  • 驅動程式設計陽春
  • 感應器非文書適用,無法在任何材質(如玻璃等)的桌面上使用

基本上我給這顆滑鼠4 out of 5,是值得推薦給大家用的,不僅僅只是局限於遊戲的用途,拿來文書辦公也很適合的無線滑鼠。

最後就是我到底有沒有考慮日後買MX Master 3,我是覺得買一顆G304三倍價的滑鼠撐一年多我是覺得不太划算啦,也稍微有點心理陰影。儘管知道無線滑鼠最強的就是羅技,但難免還是希望其他牌子爭氣一點能出個好用的文書用的高生產力滑鼠吧…

--

--

the Lab.

對未來充滿迷茫的遊戲系學生,試圖從生活找到未來人生道路的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