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家床頭燈2與美妙的早安鬧鐘開燈佐語音天氣預報+空污指標

Published in
Feb 20, 2020

--

意味不明的標題。

所以今年寒假時間跟暑假差不多長,有很多時間可以做一些奇奇怪怪的side project。所以早上非常高速的寫完了code,宅配來按電鈴之後我就開始來玩一下我夢寐以求很久的床頭燈,以及來玩一下傳說中的HomeKit到底是怎麼樣…

這次挑米家床頭燈2來玩,主要就是便宜而已,沒有想太多。

反正我買小米相關的產品很簡單,基本上就是能夠上網的產品不要有麥克風跟相機鏡頭我都會太反對就是了。

米家床頭燈2 開箱

很小米的外箱,老實講如果把正面的字拿掉會更好看就是了

說明書

床頭燈本體與配件包

附上橡皮筋的特規充電器

是說我是覺得這個燈應該要用 USB-C比較有意義吧,這樣子用隨便的充電器都能充電真的方便。

燈本體,上面有說明(而且跟說明書上的幾乎重複了)

基本操作就是:

  • 按下方開關燈
  • 按上方切換模式(色溫及色彩)
  • 滑條則是亮度或是顏色(看你的模式)

基本上開箱體驗就是普普通通啦,不過該有的都有了,不錯。

轉移陣地,稍微的清理了一個空間,將舊的IKEA桌燈拿開,把新的燈換上去(並且整理一下髒亂的環境)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燈的時候還預期心理的想說會有一層透明玻璃,白色底之類的(就像是白色iPhone那樣),但是這燈實際的外觀則是白色玻璃,就跟普通的電燈泡是一樣的,只是這是一個亮面的玻璃。

指紋是不明顯,但是灰塵會黏在上面滿明顯的。不過這只是個燈,不會趴到正前方去仔細觀察他的細節,所以我想就偶爾拿個細纖維布擦一擦就好了。

Ready…….

亮!

我原先還會有點擔心他的亮度會不足,查了一下規格說是 400流明,但我對流明完全沒概念就是了。我知道的是他不管怎麼暗,都比舊的只有100lm的IKEA LED桌燈還要亮就對了。

燈亮的時候前面的 LED面板也會亮,我猜1年後這個白色面板會黃黃的而且沾滿手垢吧,雖然我應該都用手機開燈了。

OK,所以基本上這玩意運作上沒什麼太大問題,所以就來試著連手機看看吧。

HomeKit 連接

這燈從外箱就寫著自己能用 HomeKit,所以可以很輕鬆的跟手機連接。

只要打開 Home app,然後新增一個裝置,手機會跳出一個視窗給你掃描 QRCode

我原本預期這只是讓燈跟手機以 WiFi 連接而已,不過實際上是他會抓手機的 WiFi,並且設定將燈連接到家裡的WiFi去(額…途中也沒問我家裡WiFi密碼,可能是直接抓手機的吧我猜)。

奇怪的是卻跳出無法連接的問題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心一涼覺得這個燈是不是跟網路上說的一樣穩定性很差?

後來爬了一下 reddit 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我手機連的是家裡的 5G Wifi,所以我要先將手機切到 2.4G的再進行燈的連接。

連接完成之後可以幫燈取名字,我就叫他床頭燈,方便我用siri呼叫

最後就是情境設定吧,但我手邊只有這一顆HomeKit燈,所以對我來說其實滿無用的就是了,之後把燈都換掉再來設定也不遲。

主畫面上就可以看到燈了,很棒很棒!

有進到設定就會發現這玩意是一間名為 Yeelight 的公司的產品,雖然名字讓我想起了某個恐龍,但是 Yeelight 的產品是米家少數能跟 HomeKit 串起來的品牌之一,所以包含那個米家LED燈泡也是Yeelight的產品,儘管台灣官網根本沒提到能用HomeKit,但其實是可以用的。

稍微測試了一下

用HomeKit操控燈其實很及時,基本上手機有連到家裡WiFi的話都能輕易的操控燈。一回到家也能迅速地對燈進行操控。

一開始用HomeKit把燈從預設調成黃光,卻發生亮度超低(目測大概一百多流明)的狀況覺得百思不得其解。但是按了上面模式按鈕就能夠讓燈恢復到正常的亮度。

我裝了米家試著將裝置的韌體升級,問題仍依舊還在,直到我回想起來這個燈有色溫以及彩光模式的差異,於是得出了一些結論:

  • HomeKit能操控的只有燈的開關,以及彩光模式的色彩與亮度調整而已。
  • 色溫與色彩模式切換則是無解,可能要靠米家app,或是直接伸手去摸才能辦到。按下其他顏色就會立刻切換到色彩模式而切不回來。
  • 我預設就一直開著色溫模式,可以用Home app控制亮度與開關,這樣就夠了。

Siri的部分,我只要說「將燈打開」或是「將床頭燈打開」就可以把燈打開,搭配嘿Siri都能迅速的操作。如果家裡有「家庭中樞」(家裡的Apple TV、Home Pod以及放在家的iPad),使用起來會更為方便。

所以整體的使用體驗還算不錯,其他的就有待時間考驗吧。

起床開燈

我最近看了一支影片叫做

於是我就正在效仿他要來調整我的生活作息變得更棒!

而影片中的他睡醒的時候,鬧鐘一響床頭燈就會自動打開這件事情讓我超感興趣,因為燈一亮完全就有比鬧鐘還有更有效的喚醒方式,而且暖暖的顏色看了也心裡舒服,整個人都醒了。所以我也要想個辦法能讓我的燈辦到一樣的事情。

後來推測應該用捷徑app就能辦到了,所以就打開軟體進行實作

在自動化的tab,裡面新增一個個人自動化操作。他可以針對特定時地物的時候觸發一連串的操作。

設定成鬧鐘按停之後

加入操控我家,並且選擇床頭燈打開

這樣子,在鬧鐘按停之後床頭燈就會打開,這真的是太簡單太棒了!

語音天氣預報以及空氣污染指標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NoNoNo

開開燈不錯,但是我希望能有有很吵的人聲讓我的腦袋甦醒

而那個人要對我的腦袋進行一些(有意義的)資訊轟炸,也省下了我東查西查所浪費的時間。就像科幻電影的語音助理一樣,在睡醒的時候人就已經吸收完了各種資訊,太棒啦!

職業病發作的我,於是就來花點時間寫一個捷徑程式,能夠幫我搜集好天氣資訊跟空污資訊,然後唸出來。

我這邊不會細講我的程式結構,就大概講一下邏輯而已,完成品會放在最後面。

天氣資訊

這玩意蘋果官方就有在捷徑留好功能,只要抓取天氣資訊,放到對應的文字及變數,最後用朗讀功能念出來就好。這沒什麼難的,網路上也一堆教學。

不過問題在於,內建的天氣雖然有抓取空汙功能,但問題是沒有台灣的空屋資訊,這真的是太糟了!所以空汙的東西就要拿出來另外做處理。

寫出來的 Code 如下:

[天氣] 在 目前位置 取得目前天氣
[文字] 起床囉!今天是 目前的日期(MM月dd日),今天天氣 天氣狀況,最高溫為 最高溫、最低溫為 最低溫、降雨機率為 降雨機率 %、紫外線指數為 紫外線指數、空氣污染指標為 AQI
[朗讀] 文字

空污資訊

我原本想要抓行政院的OpenData,不過後來很懶所以就去找找看有沒有人寫空汙app已經做了Siri Shortcut的功能。最後找到的結果是Air Matters,於是我就試著寫進去。

結果寫進去發現這軟體的Shortcut完全就是半殘,其實就是會跳出軟體視窗顯示當前的空汙資訊,我原本還預期他會直接輸出文字就是了。但是他有輸出JSON的功能,所以我就只能拿這個實作了。

首先就是JSON 的 parse,捷徑的對應功能叫做辭典,所以我可以直接印出JSON的結果,然後找出key value,用 輸出 JSON 中取得 Air Quality Index數值,存到一個數字中,對那個數字進行等級的判斷,就能得出今天的空污AQI在哪個等級。

順帶一提就是Siri Shortcut 沒有 Switch,所以就只能用巢狀迴圈這種土法煉鋼的方式來寫邏輯,不過這種簡單的判斷也不會吃資源應該是還好啦!

寫出來的 Code 如下:

- [在意空氣]查詢 當前位置 的空氣質量
- [辭典]在 輸出JSON 中取得 Air Quality Index 的 數值
- [數字] 辭典值
- [如果]若 數字 介於 0 和 50
- [文字] 良好
- [變數]將 AQI 變數設為 文字
- 否則
- [如果]若 數字 介於 51 和 100
- [文字] 普通
- [變數]將 AQI 變數設為 文字
- 否則
- [如果]若 數字 介於 101 和 150
- [文字] 對敏感族群不健康
- [變數]將 AQI 變數設為 文字
- 否則
- [如果]若 數字 介於 151 和 200
- [文字] 對所有族群不健康
- [變數]將 AQI 變數設為`文字`
- 否則
- [如果]若 數字 介於 201 和 300
- [文字] 非常不健康
- [變數]將 AQI 變數設為 文字
- 否則
- [如果]若 數字 介於 301 和 500
- [文字] 危害
- [變數]將 AQI 變數設為 文字
- 否則
- [文字] 非常不健康
- [變數]將 AQI 變數設為 文字
- 結束如果
- 結束如果
- 結束如果
- 結束如果
- 結束如果
- 結束如果
- [文字] 空氣污染指標為 AQI (←接續剛剛的天氣文字)

=====

嗨,這是一日後的我

早上醒來感覺很棒,但是手機卻嘰哩咕嚕地用英文報天氣了,所以真的打算用上面的東西的話把手機切回中文吧。

這點有空再來繼續研究好了。

=====

結論

所以今天這樣弄一弄床頭燈的事情就這樣告一段落了,希望這顆燈能除了陪伴我沒有太陽的時間以外,早上也能當個小太陽舒服的叫我起床喔!

這樣的價格,Is it worth it?

Well…我覺得價格上還算親民啦,基本上功能面與CP值相較於上一代好上不少。其實沒有什麼真正的答案,剩下的就交給時間來考驗吧。

這種燈如果沒陪我個五年十年我應該不會說它值吧?

至於上面的捷徑程式我就放在這邊造福群眾吧,

語音天氣預報(含空汙with在意空氣)by沈P

題外話就是我好像很享受浪費我的才能在各式各樣的地方呢,像我這種各種東西都會一點的人真的能找得到工作嗎?(苦笑)

--

--

Pedro Sheng (沈P)
the Lab.

對未來充滿迷茫的遊戲系學生,試圖從生活找到未來人生道路的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