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老手的 Zenfone 3 刷機快速上手(Bootloader, Recovery, Root, Rom…)

the Lab.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Oct 20, 2019

--

如標題,這篇文章是老手向的刷機筆記,主要是給我自己看的(笑)。 裡頭沒有圖文並茂的內容,也沒有很仔細的 Step-by-step 教學,廢話也不多,所以如果你是新手想要有一個很有耐心仔細的教學可能就要去其他地方找找了吧,我只能說當你缺資源的時候可能會在這裡找到什麼?

規格

Asus Zenfone 3 = ASUS Z012DA = ZE520KL

  • Android 6.0(最新原廠 Android 8.0)
  • Qualcomm Snapdragon 625 (2.0 GHz/8 核心/Adreno 506)
  • RAM = 3 GB、ROM = 32 GB、microSD (最大 2 TB)
  • 電池 = 2650 mAh
  • 螢幕 = 5.2 吋 (1920x1080/IPS)
  • 相機 = 後 1600萬畫素 f2.0、前 800 萬畫素 f2.0
  • micro-SIM, nano-SIM
  • 藍牙 = 4.2
  • 寬度 = 146.87 x 73.98 x 7.69 mm
  • 重量 = 144 g
  • USB Type-C

刷機三寶

你的保固將會失效。
我不會對你變成磚頭的手機、死掉的SD卡、爆炸的手機,或是你因為鬧鐘沒響被老闆開除負任何的責任。
請在進行任何刷機或任何操作之前多做些研究,多搜集些資料。
是「你」選擇要做這些修改的,如果你指著手機說我搞砸了你的手機,我將會嘲笑你。

Bootloader 解鎖

最快解法:透過官方的解 Bootloader 工具

有在 Android 8 試過沒問題,可以無視上面寫的 Android M

安裝方法

  1. 解壓縮將 APK 裝進手機
  2. 按下同意解掉 Bootloader

缺點:『會清除所有手機資料』、收不到系統OTA更新通知,但是也不會有了(笑)

第三方 Recovery

Team Win Recovery Project

基本上 Clockworkmod 走入歷史之後大家都用這個了,應該不用介紹了。

不過連結死掉了,所以補一個備份

OrangeFox Recovery Project

我第一次用這個 Recovery,感覺是拿 TWRP 改的,不過界面超漂亮用起來爽度很高,這我真的很喜歡(笑)。順便撫慰身為獸控的心靈(?

安裝方法

  1. 手機 音量+ + 電源鍵 開機至 fastboot mode
  2. 下載 Platform Tools
  3. 解壓縮,放純英文路徑
  4. 將你下載下來的 recovery 重命名 recovery.img 放在 Platform Tools 資料夾底下
  5. 終端機 cd <路徑> (Windows:命令提示字元 cd <路徑>
  6. 終端機 chmod 777 ./fastboot(Windows 使用者可無視)
  7. 終端機 ./fastboot devices 檢查是否抓到手機
    (Windows:命令提示字元 fastboot devices
  8. 終端機 ./fastboot flash recovery recovery.img 刷入 recovery (Windows:命令提示字元 fastboot flash recovery recovery.img
  9. 手機長按 電源鍵 重啟手機
  10. 手機開機按 音量- + 電源鍵 開機至 recovery

Notes

  • 基本上進 Recovery 還是可以接電腦用 MTP 傳檔,這大家應該都知道了。
  • 部分 Rom 需要開啟 Treble,可以在 Advanced Settings 裡面找到 Treble Enabler,按照上面的指示分割出 vendor 區。

Root

進 Recovery 刷入 Magisk。

第三方 ROM

我有試了一些 Rom,以下是我的一些嘗試:

LineageOS 16

非官方,幾乎所有的 Rom 都拿這個來改的,穩定度OK,需要手動裝 Gapps,沒遇到什麼問題,但我就是不喜歡太原生。

Pixel Experience

曾經有官方維護,但現在沒了。主打原汁原味 Pixel 味,不過我刷入了最新版會一直跳出 android process media 屢次停止運作,所以最終我就放棄了。

題外話就是雖然這個號稱 Pixel Experience,但是裡面沒有 GCam。

SuperiorOS

官方,更新還算勤勞,最近一次更新是10月。整個 Rom 其實也是 Pixel Like,需要手動安裝 Gapps,整體優化非常棒,有雙擊喚醒,是我到目前用最接近 Pixel 的 Rom,裡面有 GCam(但是『沒辦法』拍攝 1600 萬畫素的照片,想要全畫素可以找其他相機 app 替代)。

裡頭有提供系統的微調工具啦,不過我覺得預設已經夠喜歡所以沒有再多做什麼設定了。耗電是比原廠多一些些,但是原廠那個卡頓簡直用不下去就是了。

總而言之我最後選擇留在這個 Rom,也在這邊推薦各位可以試試看喔?

截圖

Notes

建議在刷入 Rom 之前,原廠韌體最好保持在最乾淨的狀態(也就是說你再次刷原廠後直接在刷入第三方Rom),這樣刷進去才能看到手機初次設定的畫面。即使 Rom 有要求需要 clean flash(wipe system/data/cache/dalvik cache)都還是建議這麼做,bug 也會少很多。

刷回原廠

卡刷

  1. 下載原廠 Rom(連結版本 15.0410.1807.75) https://dlcdnets.asus.com/pub/ASUS/ZenFone/ZE520KL/UL-ASUS_Z017D_1-WW-15.0410.1807.75-user.zip
  2. 下載原廠 Recovery https://mega.nz/#F!lw02CLpA!hpetR2-Sec1F__gHPNRE9Q!tt81QKyY
  3. 將原廠 Rom 的 .zip 檔 放入 microSD 卡當中 (如果系統壞掉可以從 Recovery 接電腦放入)
  4. 手機 音量+ + 電源鍵 開機至 fastboot mode
  5. 下載 Platform Tools
  6. 將你下載下來的『原廠』recovery 重命名 recovery.img 放在 Platform Tools 資料夾底下
  7. 終端機 cd <路徑> (Windows:命令提示字元 cd <路徑>
  8. 終端機 chmod 777 ./fastboot(Windows 使用者可無視)
  9. 終端機 ./fastboot devices 檢查是否抓到手機 (Windows:命令提示字元 fastboot devices
  10. 終端機 ./fastboot flash recovery recovery.img 刷入 recovery (Windows:命令提示字元 fastboot flash recovery recovery.img
  11. 手機長按 電源鍵 重啟手機
  12. 手機開機按 音量- + 電源鍵 開機至 recovery
  13. 音量鍵 移動游標選擇 Wipe data / factory reset電源鍵 確認
  14. 音量鍵 移動游標選擇 Wipe cache partition電源鍵 確認
  15. 音量鍵 移動游標選擇 Apply update from SD card電源鍵 確認
  16. 選擇 原廠 Rom,按 電源鍵 確認
  17. 刷完用 音量鍵 移動游標選擇 Reboot system now電源鍵 確認

線刷

簡單來說就是要上網找韌體 raw 檔,搭配 ASUS Flash Tool 來進行刷回原廠。

不過我還沒寫詳細內容,大概是因為:

  1. 我沒有試過,沒有詳細步驟
  2. raw 檔官方沒提供,不容易找(好像也沒看到最新版)

所以我想未來有空再來回頭補吧。

結論

所以這支手機經過了刷機之後,在 2019 還是值得一用嗎?
我的評價是 ★★★★☆,以下是為什麼

O:刷機難度很低,毫無經驗也是可以輕鬆上手,而且刷機前後速度對比驚人,手機重獲新生

O:系統支援 Android 9.0 還算很新,軟體支援、以及安全性上沒什麼大問題

O:整體手機速度還是滿接近現今中階機的表現,系統動畫表現都流暢,就 Loading 慢一些

O:記憶體雖然只有 3GB,刷機後會很半強迫清理後台,所以單一應用表現OK,多工表現不夠好

O:螢幕算大,日常使用看看社群軟體沒太大問題,適合給對手機沒有那麼要求的人使用。

X:相機標榜 1600 萬畫素但是相片品質不佳,技術有點過時(GCam 拍攝雖然畫素低,但是品質有些微改進,但是仍然不及 2019 應有的水準)

X:電池續航稍短,有可能是老化,也有可能是系統的調教

大概是這樣,目前沒有人要跟我搶這隻的話應該會暫時拿去做我的 Google Cardboard 專案吧。

同時也見證了華碩手機的產品生命週期大概也就兩年的程度,並且更新到最新韌體之後手機整體使用體驗低落,卡頓耗電嚴重,而且內建了很多 bloatware,對這隻手機的原廠韌體整體評價不好,隨著系統更新,強迫使用者換機意味濃厚。

最後就是我可能上面有哪個地方手殘寫錯了,或是這篇還有什麼希望看我補充說明的都可以在底下跟我說,雖然說是純粹給我自己看的但是其實還是希望有那麼一點參考價值啦(笑)。 喜歡文章歡迎幫我按拍手,我看了很開心說不定以後就會有很多篇這類的文章吧。

--

--

the Lab.

對未來充滿迷茫的遊戲系學生,試圖從生活找到未來人生道路的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