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Google 也在用的 Tag Management 入門

Tommy
IT+Digital@互聯網
5 min readJun 2, 2019

--

現在不少的網站都提供流量數據分析,常用的工具包括 Google Analytics、Facebook Pixel等,但分析工具背後,其實是靠着強大的數據庫作支持。而怎樣產生這龐大的數據庫,就是使用標記(Tag) 這種技術。

承接上文提到A/B testing ,下文將會介紹A/B Testing 以及數據分析工具其中一個重要基礎建設 — 標記(Tag)。文中會先介紹標記的概念,並闡述標記實現的方法,以及標記的用途。

Tag Management 標記管理

什麼是標記 (What is Tag?)

在討論標記管理前,首先要介紹什麼是標記(Tag)。

網頁和標記的關係 (Image Source: Tealium, 2019)

市場中有着各式各樣的網頁設計,看似各不相同,但其實大致上的結構也是差不多的。當中包括 Header 頁首、Content 內容、Footer 頁尾三大部份。而Header 頁首通常都有網站的LOGO、導航欄等功能。Content 內容則有很多的文字、圖片、Hyperlink (超鏈結)等大量資訊。Footer 頁尾則常有電話、電郵等聯絡資訊的信息。

當訪客進入網頁時,他們就是跟這些元素互動。而如何追蹤這些互動的情況,就是標記的作用。所以,簡單來說:

標記就是放置在網站的一段小代碼,用以追蹤訪問者在網頁上的互動。

因此,標記(Tag) 也稱為跟踪像素(tracking pixels) 或者是網絡信標(web beacons)。 營銷人員可以透過標記來計算網頁的轉化率和有效性,用以衡量線上廣告、網站和電子郵件營銷等作用。

實現標記的方法 (Tagging implementation)

通常實現標記(Tag)的最常用方法是使用一小段JavaScript代碼 -- 將網頁上的元素(elements, e.g. button) 連繫不同事件(event)。當訪客觸動事件時,網頁就會向服務器(Server)發出信息。

當服務器收集到大量這些數據後,就可以將其整理,並得出網頁表現的數據 (包括按鈕被按的次數(Click through rate)、訪客在頁面停留的時間等)。

而以下是一些Sample Code,在網頁的按鈕增加Tag 的方法:

HTML Code (網頁上的按鈕)

實現Tagging的方法(html)

JavaScript (實現Tagging)

實現Tagging的方法(javascript)

標記(Tag)的用途

乍眼一看,實現Tagging 的方法非常繁複,需要開發者很大的努力才能實踐。但其實市面上有不同的Tag Management 工具,只需數行的編碼就能將標記實現。

Dashboard Example (Reference: Adobe Analytics)

而用家就可以使用這些標記數據進行流量分析檢視客戶旅程,查看訪客從哪裡進入頁面及從哪裡離開。

從此之外,標記亦提供大量數據給銷售團隊作強大的客戶行為分析。從而訂出營銷策略,吸引訪客再參與。 (A/B Testing 就是其中一個制定營銷策略的方法,詳情可參見這篇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