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写了

MaudZhao
iTardis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25, 2016

最近感觉到不会写文章了,尤其是这周给贞观写文章的时候,很多次感到自己语言匮乏、不会表达。

我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也许之前四五年写e报所得到的红利已经用完了。现在的我,平时不看书,不是为工作就不写,于是语言就退化了。

这件事让我很灰心。从小到大,写作从来都不是我需要担心的课程,因为它对我来说太容易了,不管老师布置了什么写作作业,我只需要围绕着主题把我想说的话说出来,就像渴了就喝水一样,我的每一任语文老师都会给我打高分。一直以来,我觉得我是有写作天分的。

第一次受到打击是在大学。大一时报名学校的文学社,也许是校刊,具体不记得了,参加他们举办的选拔,记得好像是在两个小时之内写一篇命题作文,题目早已忘记,也忘了我写了什么,总之我落选了。这件事让我非常生气,以至于我只能安慰用没尽力来安慰自己,后来我就一直觉得我在这件事上没尽力。

后来,我和隔壁的西安女生LY熟了之后,才知道,她也参加了那次选拔,而且还选上了。再后来,她在校刊上发了一篇文章,她对这篇文章特别得意,专门告诉了我,给了我那期校刊让我看。现在我可以说平心而论是不错的,但当时我满怀嫉妒之心,既嫉妒她被选上了,又嫉妒她在校刊发表了文章,所以给出了一般也就那样的评价。

也许是因为那次打击,后来我也没怎么在写作上进行钻研,直到2010年我开始给INXIAN写e报,一写就是四五年,这大概是我坚持最久的事情了,为了写e报,我开始研究别人的e报、研究文章的结构、研究如何用简单的语言讲出吸引人的故事…半夜写不出e报差点儿哭了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因为写不出整个人崩溃…再后来慢慢就顺了,状态也慢慢找到了。

可是我写了四五年的e报,我已经厌了。我进入了自己的舒适区,为了跳出这个舒适区,我停止了。

现在我不会写了。

在网上搜了一下,这种情况该怎么办。知乎上给的答案是:反复阅读+写。

想想也是,阅读也好,写作也好,都是找到自己语感的途径。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可以进入文学殿堂的作家,不管有没有天赋,阅读、写作是他们唯二持续做的事。

而我,一个天赋的普通人(这一点大概是我这30年最能确认的一件事了),想要找回语感,也只能从阅读和写开始了。

关于写,知乎上的建议是每天2000字或隔天4000字,每天我大概做不到,4000字我一开始也可能做不到,还是隔天2000字以上吧。

关于阅读,虽然我每天会在互联网上阅读不少文章,但质量好的并不多,所以还是得看书啊。写到这里,我起身去看了看我的书柜,先从很久以前欠账的阿乙、鲁迅开始吧,之后得再翻翻诗经、唐诗、宋词,还有那些老版的翻译名作,每天阅读20页。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找回我的语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