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妖气的男人

MaudZhao
iTardis
Published in
4 min readSep 5, 2016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307847/

是的,这是我第二篇关于木村拓哉的花痴文章。

迄今为止,我只见过两个妖孽男人,一个是黄耀明,另一个是木村拓哉。都是在演唱会上,当然我从没看过他们的演唱会现场,只看过视频,这也是我目前最大的遗憾。

如果把他俩做个对比:黄耀明更妖孽一些,无性别一些,带着晦涩、迷离、阴柔;而木村拓哉只是带着妖气,妖气分量适中,不但无损于他的男子气概,反而让他更加耀眼。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

最开始的那个视频便是证明。

据制作视频的网友说,视频素材来源于SMAP历年演唱会。在这些演唱会上,木村拓哉和他的电视剧形象完全不一样。

他的电视剧形象都太正面了,用一个我讨厌的词来说,都拥有正能量,这样的人虽然很好,但是没有意思啊。用洁尘的话来说,那是一种高纬度的性格,太靠谱了,反而无趣。

而他在演唱会上表现出来的样子,就有趣多了。我不能肯定他自身的性格就是如此,毕竟他属于SMAP里的一员,必须根据商业规则扮演其中的角色,但好歹演唱会不像演戏那样层障那么多,尤其是在他结婚之前,那时候他还没有学会如何和商业游戏博弈吧。

所以,任谁看到那个眼睛里有星星、脸上带妖气、浑身发光的少年,都没法不爱吧。那时候几乎每个日本人都爱他。所谓颠倒众生,便是此时。

因此,我格外能理解日本民众、日本媒体至今对工藤静香的怨念和恶意,对他们来说,工藤静香改造了他们的少年,缩短了他的少年期,强行用婚姻把这个天使从神坛拉了下来,把他变成一个会中年会变老的普通男人。

只是这些人从没想过,如果木村拓哉那时候没结婚,会怎么样。像他这样的人,一般说来只有两个结局:1、突然死掉;2、颓掉,沉浸于毒品或酒精之中,其实和第一个结局差不多,从精神层面来说,已经死了。

而木村拓哉做到了例外,他迅速结婚,虽然在做艺人这件事上,和以往一样努力,但是他明显越来越柔和了。用一个烂俗的比喻,以前的他像一把刚出鞘的宝剑,锐不可当,后来他慢慢学会了把宝剑藏起来,用剑鞘把剑气保存了起来,婚姻便是他的剑鞘。

而他本人就像他所扮演的那些电视剧角色一样,过上了一种严谨、缜密、有序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必须要恭喜他,很少有人能像他这样平稳落地,我们这个世界触目可见的是天才早逝或早早才尽,美貌的人被消费之后被随手丢弃。

木村拓哉在那个时期,紧紧抓住了上帝扔来的小舟,实现了自身的救赎。当然,他认为是工藤静香救赎了他也没错,我相信他是真的这么认为的。女朋友怀孕了,少年决定负起责任,然而从公司到粉丝全世界都反对他们在一起,本来的理直气壮,再加上反抗全世界的少年心性,于是他们结婚了。如此顺水成舟的救赎,只能算上帝对他的青睐吧。

所以,每当有人说从他2000年演唱会前宣布结婚中看到他够男人能负责敢担当时,我都会在心里腹诽,就算他敢担当,那也只占30%,我看到的是一个下定决心对抗全世界的少年,因为少年就是要与全世界为敌啊。虽然那时候他已经28岁了,可你看看那时候他眼里的光,活脱脱一个任性少年。

最后来谈谈他在我心目中的排列吧,目前是这样(不保证这股名叫木村拓哉的火灭了之后,会不会变):

·金城武、20年前的木村拓哉,属于超一等;

·吴彦祖,一等;

·张震,二等……(这个等级应该还有很多人,但是一时想不起来了……)

金城武和20年前木村拓哉都属于颠倒众生的一类,俩人的区别也很明显:

金城武,高冷、有距离感,即使当年他唱歌出唱片、拍搞笑片,人们还是和他有距离,蔡康永说那是因为他的美貌是外星人的美貌,人们震惊于他的美貌而下意识与他保持的距离;

木村拓哉则是另外一种,他是热情的,发光的,耀眼的,当然他与人们也是有距离的,但那只是艺人与普通人之间的普通距离。

想起朋友最近提出的一个问题“用一个苏菲玛索级别的美女,让她向大众传播智慧,能不能成立一个圣女教”,把性别换成男,让20年前的木村拓哉来做,一定能胜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