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也就一层天花板 — 秘鲁

Susan Zhao
iTravelGirl — Travel Diaries
5 min readJul 1, 2015

感觉睡了好久,好不容易睁开眼,看看手机,已经是上午九点多了。 房间里面没有窗,门也关着,不过街道似乎只有一墙之隔,街上来来往往的车声和人们交谈的声音在告诉我新的一天开始了。 房间里很安静,我缩在被单下,有些忐忑,不知道坐起来会看到什么样的场景什么样的人,如果看到一个人我要如何开场白。终于我鼓足勇气坐起身,却发现原来屋里只有我自己。如释重负之余却也有点失望。门缝里透过来的微光让整个屋子笼罩在灰灰的颜色下,不过可以看清房间里排列着两排一共六张床。我的床在角落里,其余的床收拾的都很整洁,有一两张床上放着背包客们象征性的大背包。看来大家的旅行都很勤奋,早睡早起的,看来我的每天睡到自然醒的计划估计在这里就是个异类了。 我找到公共洗漱间,匆匆刷洗一番便出门了。

刚踏出旅馆门我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慑到了。街道还是昨天晚上那条黑乎乎的街道,在白天的阳光下,它并没有比前一天晚上什么也看不见的时候好多少。 没有在中国美国通常可见临街的地方可以看到的窗明几净的商铺,整条街没有招牌,街上大多大门紧闭,连我住的青年旅馆在这样的白天也是半掩着大木门,只是偶尔有人从门缝里进进出出进进出出,你走在街上根本看不出来这里有一家旅店。我有点暗自庆幸幸好我预定了接机,不然如果打个车到了这里就把我丢下,我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找到这家旅店的。 街上人来人往,我站在路边,一时不知道该向左还是向右。这是正好有另一个欧美人长相的旅客从我住的青年旅馆出来,背着大包,看来正准备离开。 他看见我,问我是一个人在利马的么,我点头说是。他好心的提醒我,打车的时候要小心,要坐官方注册过的出租车,不要坐黑车,利马很乱,出租车特别不安全。他没再往下说,我看着满街的车,根本连哪个是出租车都分不清,哪里知道谁是注册过的谁是黑车。。。心中一阵冷战,幸好抬眼一看,一个大教堂就在眼前,应该就是孤独星球里写的圣弗朗西斯柯修道院,想也没想,就钻进了教堂的大门。

利马老城区街景

正值星期天,教堂里正在举行礼拜,教堂里面密密麻麻坐满了人,连走道都站满了。如果稍微了解一点秘鲁的历史,你就会知道秘鲁孕育着人类最早的文明之一-印加帝国,可是在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征服了印加帝国,建立了西班牙殖民地,从此以后,西班牙语便成了秘鲁的主要语言,而天主教便成了秘鲁的国教。在秘鲁的城市乡,每个城镇无论大小都一定会有一个中心广场和大教堂。而圣佛朗西斯科便是利马最著名的教堂之一,而它的著名之处便是埋在教堂地下的千千万万的遗骸,所以又被称为人骨教堂。由于去秘鲁之前太匆忙没有好好做功课,我竟然没有意识到我住的旅馆街对面的教堂原来这么著名,在教堂里溜达了一圈没发现有啥特别的都已经准备离开了,走到门口一个卖门票的阿姨问了我一句要报tour吗, 想想看自己才逛了十分钟就走有点太不像话了,于是花了7个sole加入了一个有英文讲解的group。

教堂广场上和鸽子玩耍的孩子

小个子秘鲁人讲解员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带我们绕过正在进行礼拜的教堂大厅,边走过后花园长长的走廊边介绍着马赛克的天花板和周围墙上的壁画。由于昨晚只睡了三四个小时,我i开始有些昏昏沉沉,晕晕乎乎的跟在group的后面走着。突然这时,小个子讲解员在一个小门前停住了,除了门口几级往下走的台阶,再往里就黑乎乎的什么都看不见了。一阵带有些些霉味的暖风吹过,让我顿时睡意全无。讲解员示意我们一个跟着一个走下台阶,摸索着跟在队伍中向下走了一阵之后,原来我们来到教堂的底下,窄窄的一条道,昏黄的灯光,大家都沉默不语屏住呼吸默默的向前走着。约莫一两分钟之后,小道两边开始出现一些玻璃展台,里面貌似陈列着一些小器件之类,可是没有人逗留,大家似乎都在期待着讲什么。果然,渐渐地左右手两边冒出许多人的骸骨,开始只有地上有一些,接着越走越多,逐渐密密麻麻充斥在两边。小个子讲解员示意我们不要停留继续往前,突然间,我们眼前出现了一个圆形的水泥大坑,一开始并看不见里面有什么,凑近了一瞧,倒吸一口冷气。在这个大坑里都是人的颅骨,整整齐齐的码成圆形呈放射状。一阵腿软,幸好周围有许多游客,不然我真以为自己在恐怖电影里。 这时候小个子讲解员才告诉我们,原来信奉罗马天主教的秘鲁人相信死后一定要埋在教堂下面才能上天堂,在过去的一两百年来,著名圣弗朗西斯科修道院便成了人们竞相希望死后埋葬的圣地。渐渐地希望死后埋在修道院下面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在修道院下挖了几十米的大坑也不足以埋葬这么多的人,于是大家决定所有埋在修道院下的人只保留颅骨和大腿骨,其余的都移出了修道院,这样才勉强地方够用。看着眼前的骸骨,不敢去想象他们曾经也是一个个活蹦乱跳的男人女人,教堂礼拜的音乐从头顶隐隐传来。

生与死,在这里,也就是一层天花板的距离。

Categories: travelstory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www.itravelgirl.com on July 1, 2015.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