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皆有可能 — 人生初馬 2023 長榮馬紀錄 & 226 緣起

Gemy
It’s Gemy
Published in
Apr 13, 2024

前一篇文章 那一日我成為了超級鐵人 — 2024 普悠瑪鐵人三項 226KM 賽事紀錄及心得 紀錄了初 226 當天的賽事過程與心路歷程,這一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超級鐵人三項的緣起故事,同時分享人生第一場全馬的完賽紀錄。

這一切的ㄧ切,源頭其實是來自於前年底(2022年11月)那場西雙塔 520KM 挑戰賽事。當時和朋友花了將近 27 個小時才完賽,在極度需要睡眠的狀態下持續運動,中間一度吸不到空氣、心跳聲震耳欲聾、覺得自己下一秒就要暴斃,是我目前人生中最瀕死的一次經驗。

延伸閱讀:2022 雙塔 520 完賽啦!

但也是這場雙塔的賽事打開了我長距離世界的大門 — — 從前對於跑馬拉松避之唯恐不及的我,開始思考:「我都能不睡覺騎腳踏車 26 個小時了,花幾小時跑馬拉松應該不那麼困難吧?」,於是下定決心挑戰馬拉松。

身為鐵友,內心同時種下了另一個種子:「既然都要練習馬拉松了,乾脆就把目標設定在參加超級鐵人賽事吧?」就這樣,226KM 在心中扎根,直到 2023 年 8月底團報截止前,終於送出報名,確定參賽!

其實還沒送出 226 報名表前的日子都只是內心無謂的掙扎,實際上口嫌體正直,馬拉松的訓練早已展開——2023年 4月揪了朋友報名同年度10月的長榮馬,也在2023年5月加入跑團,開啟規律跑步的日子。(推薦並感謝 泰愛跑 TIR Training Club,讓我喜歡上跑步也幫助我進步!)

當天的早午餐陣容:中間四位是一起挑戰初馬的朋友們,左右兩位則是加油團!

時間快轉到長榮馬比賽當天,還記得完賽後和好朋友們一起去吃早午餐,一邊吃一邊互相分享初馬心得的時候,我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在以下兩個情境中,會怎麼做選擇?」

「是選擇『給自己一點壓力,過程中很痛苦,跑出好成績』還是 『讓自己舒舒服服,過程中快快樂樂,跑出普通成績(未達成設定目標)』?」

結果同行友人每個人都毫不猶豫地選了前者,大家都想發揮訓練成果,跑出漂亮成績,過程中痛苦一點也沒關係,畢竟不禁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反觀我,秉持著快樂第一的精神,真的就讓自己舒舒服服地完成了人生第一個全馬。當時的狀況是到第 30 公里後大腿根部前側(是一個從沒運動時痛過的部位)逐漸不適,卻不影響動作幅度。

若是我忍痛的話還是可以邁開步伐的,只是當時我選擇讓自己舒服一點,我希望我的初馬能夠很快樂地度過,因為快樂才有下一次!降配速跑完最後三分之一的路程,所以並沒有在預期時間內完賽,但是有面帶笑容地進終點。

跟朋友的那個對話,自長榮馬後常常浮現在我腦中,中間甚至經歷了一段時間的自我反省,只因為身邊的運動同儕們都對成績很有追求,並且為了達成時間目標而加倍努力,我卻只想練快樂的,想休息的時候就休息,所以有一陣子總是在檢討自己是不是太軟爛太佛系。

呼應下方文字:人很漂亮,這無庸置疑😀

事到如今,自初馬後又過了好幾個月了,這段時間以來參加了三場公路車賽事,跑了人生第二個馬拉松,完成了第一場 226。

完賽成績時間很漂亮嗎?真的很還好。(但人很漂亮,這無庸置疑😀)

我快樂嗎?超快樂。那就很好了!

在這段日子裡,我釐清了運動之於我的意義,放下了同儕壓力,找到了自己 — — 我不是那種喜歡在高壓訓練下爆炸成長的人,但秉持著健康快樂的精神,訓練聚沙成塔,慢慢進步,對於著眼當下、滿足感恩的自己,我覺得很讚、很喜歡!

Don’t get me wrong!如果你是有競爭心態並願意高壓訓練的人,那也很棒!或是你只是想當一個 couch potato 也沒關係,只要你知道你就是想當一顆可愛的馬鈴薯,那就快樂地在沙發躺平吧!

我想分享的是:「找到自己」、「相信自己」並「付諸行動」,於是萬事皆有可能!這就是我的吸引力法則,也是我完成馬拉松以及 226 的秘訣。

一起覺察、許願、行動吧!

備註 1:快樂跑馬拉松的下場是什麼?就是可以沿路快樂拍照。

我是會花錢買 Allsports 賽事相片優惠套餐的那種人,這次長榮馬的個人專屬套餐中,扣掉大會拍攝的統一照片,個人相片有 50 幾張,總共 990 元,實在是非常划算啊~超讚!

備註 2:關於我的吸引力法則,我也常常會說「『想要的』、『相信的』和『所做的』保持一致」,宇宙會有最好的安排!

分享初馬心得最後變成吸引力法則佈道大會,真的是很幽默,但我的好朋友們應該習以為常了XDD

若是路過的朋友們第一次聽到我的吸引力法則,希望你們是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相逢在此即是有緣,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存書籤、拍手、關注我並且分享給你們的朋友~

想問題討論、經驗分享,或單純想鼓勵回饋,

歡迎到 instagram: @gemyholiday 私訊我,跟我說一聲「漂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