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日我成為了超級鐵人 — 2024 普悠瑪鐵人三項 226KM 賽事紀錄及心得

Gemy
It’s Gemy
Published in
Mar 28, 2024
那一日我完成了人生第一場超級鐵人三項賽事。

這件事從此改變了我的人生。

超級鐵人三項總長 226km 的賽道由游泳3.8公里、自行車180公里和一個全程馬拉松 42.2公里所組成,但這趟超鐵旅程遠遠不止如此。從起心動念到報名,中間無數個訓練的日子,全部壓縮在比賽這天,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226KM 的那一天過得很漫長,卻又倏忽即逝。

完賽後回歸日常的這幾天,什麼都沒變,卻也什麼都變了。歷經 226KM 被放大又縮小的時間度量衡所帶來的神秘混亂,打散了我對時間的認知,也重組了我對自己的認識。

時至今日才明白,我所經歷的已經不只是一場賽事了,這個賽事是過去九個月堆疊而成的一切,是跨越了很多維度的人生大事,而在我沒有注意到的時候,這件事已經從此改變了我的人生。

“What a lovely Saturday! ”

當天早上出門時,天還沒有亮,跟兩位朋友一起騎往會場的路上,陸陸續續碰到貼著黃色號碼布的鐵友們,第一組鐵友和我們說了聲早安,彷彿開啟了我的快樂開關,突然意識到:「就是今天了!」在舒服的氣溫中往起點前進,整個人都充滿了朝氣。

這一次決定三項都要穿不同的衣服,因此轉換背包又大又重,裡頭擺滿了一袋袋已經分裝好的衣物、鞋子和補給品。到了轉換區,沒有時間壓力,慢慢一袋袋排好,感受 226 鐵人區的精神以及能量,更純粹地感受到,這邊的所有人都是經歷了很長一段被訓練填充的日子才齊聚在此,當這個念頭充滿在我的心中,感受到自己成為這個地方的一份子,我覺得非常快樂。

有史以來轉換區東西最多的一次!很早就到了,因此整理完天色也還沒亮。

Swim

等待下水前,還能隨音樂起舞,就知道我的狀態對了!能量都來了!跟友人暖身時,我開心地許願等等在水中可以碰到游得又直又順的人,讓我跟車,因為以往活水湖最大罩門就是游歪。而我的願望在不久後就成真了!這次游泳是我游過最快樂的活水湖!又直又順!

當天著粉色泳帽,226 第二批下水。照片中呈現蹲姿的兩個人是我朋友跟我。

跟以往一樣採取中間的位置下水,比起我參加過的 113 和 515 賽事, 226 的下水人數明顯更少,加上相較短距離賽事的衝刺,長距離游泳大家似乎不約而同採取更穩健的配速,並沒有我害怕的水中搏鬥場面。

很快地我就發現有差不多速度的選手游在周邊,經過幾次抬頭定位觀察後鎖定其中一位配速穩定且方向感明顯比我還要更好的鐵友後,就開啟了我的低頭跟游模式,把自己的去向交給一位陌生人,不用抬頭定位只管划手換氣的感覺真的好美妙!謝謝這位腳上貼肌貼的大哥鐵友!讓我的第一圈游得非常快樂。

邱敏杰 紀錄了前兩名游泳選手完成兩圈上岸的畫面,剛好也是我游完一圈活水湖的時間,因此我上岸的身影意外有被拍攝到,畫面節錄自影片 2024普悠瑪鐵人三項觀賽花絮,是一支很讚的影片!

第二圈下水後發現自己狀態還能微微加速,無法再繼續跟著同一位鐵友大哥,因此決定靠著中線前進,穩穩地游著,感受太陽灑落在水面,內心充滿了感動跟快樂。

雖然折返前左肩一度不舒服影響划手效率,但賽前的練泳經驗讓我知道我左邊的問題就是闊背肌參與太少,將專注力放到左邊闊背發力後,左肩的不適感也消除了。謝謝自己賽前有去 waypoint 泳課,不論是志祥的週四基礎班還是志峯帶的周二團練,讓我在賽前跟游泳培養了很好的關係,也穩定發揮在賽事中,在自己預計的100分鐘內結束游泳項目。

T1

接著到 T1 我就開始玩沙了(錯誤),是開始快樂地混水摸魚了。

這次由於比賽處於經期第三天,因此在轉換區換衣服以及上廁所這兩件事情上,完完全全沒有給自己任何時間壓力, 加上賽前不覺得自己有拼成績的本事,就也放棄轉換區的分秒必爭,一切都慢慢來。

慢慢地換衣服、補水、吃電解質、吃固體食物,同時也關注隔壁朋友身體不適的狀況,直到朋友用虛弱地語氣問我說:「你怎麼還在這裡!??」發現半小時已經快過去了,我才牽著腳踏車離開 T1。

在友人的目送下準備出 T1 。

Bike

由於騎過一日雙塔,加上過去幾個月有固定踩台訓練和100KM起跳的外騎,賽前一個月也練了兩次一日北中 200KM,對於長途騎乘是沒有任何害怕的,知道自己一定可以開心地騎完,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而已。就這樣在舒適晴朗的天氣中出發了!

第一圈去程的心情非常美麗,欣賞了 113 競賽組精英們的帥氣騎乘姿勢,被刷卡刷得很開心,甚至覺得參加 226 真好,才有機會跟這些強者們同一時間在賽道上,看著他們飛馳而過。快到折返點前還在車上練習放右手模擬動態補給,也順利地在折返點首次嘗試動態補給成功,就快快樂樂地踏上第一圈回程了。

謝謝 尋寶網攝影師 annion 分享的追焦照!

第一圈騎完後在中華大橋的折返點本來想要進行第二次帥氣的動態補給,沒想到工作人員喊說沒有水壺了,我在心中慶幸還有留著自己原本的水壺,只有把大會的水壺丟在丟棄區,趕快下車把水壺補滿後,腦中響起「轉個圈啊、再來一次」就又再次踏上第二圈的路程。

中華橋下迴轉準備進第二圈前,被加油團朋友捕捉到我的身影。

此時天氣慢慢轉陰,但我的內心還是很愉快地,甚至告訴自己:覺得騎一遍風景看不夠嗎?那就看兩次。很神奇地是,明明一樣的路程才剛騎過,但第二圈騎起來,雖然有熟悉的地方,但還是有好多地方覺得不太ㄧ樣。

第二圈去程的狀態也還不錯,偶爾有開始覺得不舒服的地方,專注在心中向身體默念「謝謝你、對不起、我愛你」的咒語後,不適感便神奇地被撫平。直到越靠近八嗡嗡折返處,開始飄雨,休息站一樣沒有水壺,下車補水後隨即踏上最後 1/4 的騎乘。

第二圈折返後雨勢漸大,變成暴雨,視線不良需要更加注意安全,與此同時下腹逐漸母湯,肚子開始痛到影響每一下的踩踏,稍微感受了一下腫脹不舒服的地方,意識到應該是憋尿加上果膠的脹氣造成的,判斷我需要去廁所,我也確實真的需要去廁所!畢竟騎乘到最後一趟回程早已超過四個小時,不曉得我哪來的靈感前面都覺得自己不用上廁所!?把自己逼到憋尿肚子痛。

在雨幕中再往前騎了一大段終於出現了我的膀胱救星 — — 加油站,加油站工作人員人非常親切,大方出借衛生紙,上完廁所後為了提神,還在加油站內店家買了一杯冰拿鐵當下 shot 掉半杯才再次上路。經過了心靈綠洲的短暫休憩,再次上車後覺得狀態都回來了,下腹的不舒服也在如廁後消失,於是開始努力踩踏。

過程中最讓我覺得遺憾的是,稍早脹氣的狀態讓我評估覺得自己不應該再進食不確定的食物,因此忍痛放棄回程最後一站補給站內的炒麵!!這個炒麵是我過去幾年參加普悠瑪最好奇的補給,每年都聽說只有 226KM 選手可以吃,又聽說很好吃,不知為何在我心中種下了想吃這個炒麵的種子,但為了肚子著想,只好放棄炒麵,趕快騎回轉換區。

最後一次騎上中華大橋,露出燦笑,準備進 T2 的我。

T2

到了 T2 轉換區,一樣龜速換衣服跟上廁所,正逢 113 選手完賽後領車排隊離開轉換區,我碰到了好幾個朋友,看到我準備出 T2 都幫我加油打氣!能在這個時候碰到大家輕鬆的聊聊天,收到大家的鼓勵,真的非常提振精神!於是我就快快樂樂地離開轉換區,進入最後跑步環節。

剛進 T2 準備換裝,碰到 113 完賽排隊領車的友人,開心拍照!

Run

一出轉換區沒多久,就在橋上跟王老師擦身而過,看他很有精神地往終點跑,想著他今年看起來真不錯!同時也覺得我自己當下的狀態也真是不錯!發現自己鎖定跑姿後能以大約 7:30 的速度跑起來,就告訴自己設定 7:30–8:00 的速度,就這樣一直跑吧!

跑第一圈的我,媽媽與表哥有來路邊幫我加油!我跟他們說可以用 8 分速預估我進終點的時間,約好終點前見,就向他們道別繼續我的跑步征途了。(備註:原影片太長了,GIF 製作時有加速哈哈)

完賽後很多人問我哪一段最痛苦,對我來說無庸置疑是跑步段,但也可能是因為游泳和騎車時我真的都太快樂了。話雖如此,跑步這一段我的記憶其實有點模糊,但我清楚知道我跑得很專心,除了水站之外都沒有停下腳步。

一路上我一直想著兩件事:穩定跑姿搭配步頻節奏默念「手往後撞!」;以及在不舒服的時候默念「謝謝你、對不起、我愛你」的咒語。這兩件事幫助我穩穩地跑起來,也幫助我度過了很多痛苦即將升起的時刻,以至於我現在回想跑步,說實在話地,竟然想不起來若過程有痛苦,究竟是如何。

只記得中間最無助的片段是夜色降臨之後,有一段路程我有點失溫,眼前偶有白光閃過而且開始覺得有點冷,稍微判斷自己應該是類似貧血的狀況,但沒有食慾進食果膠補血糖,因此只有在補水站時多喝幾口運動飲料,並且停止拿冰水往自己身上潑水降溫的舉動,但其餘時刻仍不停下腳步,期待身體回暖,就這樣繼續跑著跑著,腦中響起了艾怡良的《Forever Young》

「時間啊 走吧 我也曾為你去流浪 我還是這樣 我願意這樣」—— 艾怡良 Eve Ai《Forever Young》。賽道照片來自攝影師 蔡宸 分享於臉書社團 鐵人三項分享區

「活得 高亢低落 高亢低落 有個沙漏 在心中蕩漾」

「不願 得過且過 可無可有 不是命運 這是我最深愛的」

「再重來一次我都會 沒有明天般揮霍著」

「Forever young Forever young

怎麼愛一個人 我都沒忘

二十年後 還是一樣輕狂 一樣不枉 對嗎

你深愛著那樣的我 對嗎

哪天我離去了 我會告訴他

親愛的你該像 沒有明天地唱」

《Forever Young》 在我心中迴盪的時候,是我幾欲落淚的時候,心中一直想著,像這樣沒有明天地跑著,像這樣沒有明天般地在賽道上揮霍著生命,就是我最想成為的樣子吧。

持續邁開腳步,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個折返點,當手上掛上了亮著燈的手環,伴隨著《Forever Young》 仍在心中蕩漾,我碰到了在終點前迎接我的第一個朋友潘彥伯,他一邊騎車,一邊開開心心地喊著我的名字,試圖用炸雞和飲料誘惑我(但沒有成功,因為我毫無食慾),發現我腳步不停時還稱讚我的速度感。

跟稍早的影片一樣,向我的加油團朋友比了個 1 ,但這次是指最後一圈了 !

接著迎來了我的第二個朋友翊婷一邊陪我跑一邊說:「你都瘦一圈了!」「怎麼氣色那麼好!」「我們在路邊等你還想多休息一下,結果你好快就出現了!」「你跑得好快,我要回頭去騎腳踏車,趕去終點前找你!」於是跟他說聲待會見,我繼續往前,迎來拿著大聲公的少華。

表哥跟我說,他是我的最後一公里陪跑員,還跟我說我媽媽也在前面等我了,我們一邊講話一邊開始準備上橋,上橋前有另一個選手一直黏在我後面,其實我內心不想要等等進終點的時候離後方選手太近,所以我問表哥說「你覺得現在離到橋的最高點大概有幾公尺?」表哥回答我「300 公尺左右吧!」

於是我就開始加速,一路向其他散步選手說了幾聲借過後,在下橋處碰到我媽媽,然後我繼續衝刺,媽媽跟表哥也陪在我後面瘋狂衝刺(雖然我事後看影片覺得當下感覺在衝刺,其實好像也沒多快哈哈),直到步入紅毯,發現可以和親友一起衝線,稍微慢下來叫媽媽跟表哥趕快來,一左一右牽起他們的手,邁過了終點。

通過終點線的那一刻!

是的!跨越了終點拱門,完成人生第一場 226KM 賽事,那一日我成為了超級鐵人。

領完完賽獎牌與物資,在完賽帳篷中,看向媽媽鏡頭的我。開心!快樂!

其實心得文打到這邊我已經眼框泛淚了,搭配著《Forever Young》單曲播放回憶著當天的一切,覺得充滿了意義,而我身邊有我愛的又愛我的人,陪伴我一起完成很重要的人生大事!

也如同開頭所說的,這趟旅程遠遠不止是這一天而已,回首這一段人生歲月所經歷的一切人事物、所有覺悟與成長,以及細微感受與體會堆疊而成的那些,已經扎扎實實地成為我的一部分,想到這些,內心充滿感動,非常感恩快樂,覺得活著真好!也再次意識到:

真的好喜歡鐵人三項啊!就這樣繼續吧!

好喜歡三鐵!好喜歡大家!一起繼續玩三鐵吧!

.

.

.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存書籤、拍手、關注我並且分享給你們的朋友~

想問題討論、經驗分享,或單純想鼓勵回饋,

歡迎到 instagram: @gemyholiday 私訊我跟我說一聲「出力!」:)

--

--